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云豹《紫芒》,与少年猎手的“成年礼”

    李红叶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11月17日   16 版)

        《紫芒》,毛云尔著,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年8月第一版,30.00元

        毛云尔

        云豹紫芒出现在黑仔的生命危机时刻,这一似乎难以解释的景象却引领黑仔对大自然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紫芒》是一部结构独特、内蕴丰富的动物小说和儿童小说。作品采用双线结构,巧妙地叙述了一只叫紫芒的云豹的成长和一个猎人的儿子——黑仔的成长,鲜明地传达了作家毛云尔对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深度思考。

        故事发生在三十多年前的南方山地,山地猎人老罗是牧户山有名的猎人,儿子黑仔受父亲的影响对狩猎充满热情和好奇之心,然父亲老罗却严厉呵斥了黑仔偷偷把玩猎枪的举动。在老罗看来,狩猎是一件讲“规矩”并且十分严肃的事情,是一件不仅需要技艺,更需要智慧与悟性的行动。黑仔正是在老罗和宋叔叔等老一辈猎人的引领下,一步一步学习狩猎的“规矩”,逐渐懂得敬畏生命,并习得与自然万物相处的智慧。

        作品对黑仔的成长叙事与对云豹紫芒的成长叙事是交错进行的。故事以双主角代替了单一主角,黑仔和紫芒都是故事的主角。这种角色设置及故事进展反映了作家毛云尔的生态观,即人与自然是一种双主体的关系,而非主客体关系。紫芒是一只刚与母豹分离并适应独立生活的云豹,而黑仔已经17岁了,也到了一个开始学习山林狩猎生活的年纪。于是,双主角——黑仔和紫芒的成长,便成为故事的核心内容。紫芒的成长体现为适应丛林法则,同时让读者从动物视角深入了解它的生存环境、生存行为和盎然的生命力。而黑仔的成长,则体现为对人与自然的关系的逐步领悟过程之中。黑仔的成长离不开他的引路人——父亲和宋叔叔,正是他们的引领,使得黑仔最终作为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充满觉知的生命主体而出现,作家毛云尔正是借黑仔的成长过程传达他对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思考,并借黑仔的成长邀约儿童读者参与这一思考。

        故事一开头就写到黑仔趁父亲老罗午睡之际,偷偷举起父亲打猎的鸟铳“朝窗外连绵起伏的青山,做了一个瞄准的姿势”,老罗发觉后怒喝:“什么都可以玩,就是不能玩猎枪!”黑仔希望长大后做一名猎手,老罗并不反对儿子的选择,却为何禁止儿子玩猎枪呢? 又有一天,黑仔趁父亲不注意,拿起鸟铳瞄准窗外的山林,在想象中锁定了某种猎物,并用嘴巴模仿猎枪扣动扳机的声音。这次老罗没有责备黑仔,他开始引导儿子怎样做猎人。他说“枪口抬起来,就意味着你起了杀戮之心”,“一个人,尤其是猎手,要懂得敬畏”。老罗的话对于年轻的黑仔来说,并不容易领悟。人与自然的相处问题开始在黑仔心底萌芽。这也是作家毛云尔要带领他的读者来共同探讨的问题。故事是从黑仔的狩猎实践和对以紫芒为代表的云豹的山林生活描写双向展开的。黑仔与父亲及宋叔叔狩猎的过程中,曾与成群的豺狗相遇,曾与云豹紫芒擦肩而过,曾见证父亲和宋叔叔猎杀一只不大不小的野猪,却放过了那头最大的野猪……这些狩猎经验让黑仔明白,“每一次狩猎,都是一次智慧与计谋的较量”。而父亲与宋叔叔捕猎麂子的过程,更让他明白:拥有一杆猎枪,学会了瞄准和射击,并不等于就是一名优秀猎手。猎手们完全可以捕杀更多的麂子,然父亲和宋叔叔猎获五六只后,主动放了其他的麂子。“人哪,不能过于贪婪,要懂得知足”,这种道理看似简单,落实起来并不容易。皮货商老皮因贪婪差点使猎手们陷入危险之中。黑仔也曾闪过以一张豹皮换一把新式猎枪的念头,然而,对云豹的敬畏终于使他放弃了这一想法。待父亲正式将猎枪交与黑仔手中,黑仔更是体验到了什么叫敬畏生命。他先是机警地躲过了麂子锋利的犄角,接着为证明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猎手,竟不管不顾,独自一人追撵麂子进入山林腹地,最后差点成为豺狗的果腹之物。父亲、宋叔叔及时赶到,黑仔才得以脱离险境。黑仔的好胜之心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自然的轻视。

        当黑仔处于危机之中时,紫芒从树冠中一跃而下与豺狗对峙,这一情节看似突兀,却是对前文的回应。黑仔曾无意中用枪声救了深陷豺狗围剿中的紫芒与雌豹小甜瓜,这次,紫芒反过来救了黑仔——为老罗和宋叔叔最终救了黑仔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一情节也是对小道士与豹子的故事的回应。小道士与豹子的故事出现在作品开头部分,这个故事充满神秘色彩,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猎人老罗生态观的形成原因。黑仔度过危险之后,一遍遍在脑海里回放当天遇险与脱险的情境,他不由得联想到了父亲讲述过的古老的故事。紫芒出现在黑仔生命危机时刻,这一似乎难以解释的景象却引领黑仔对大自然有了更深刻的领悟。黑仔在狩猎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力量以及人与自然的神秘联结。正是经由这次狩猎,黑仔完成了作为一个猎人的成人礼——“这个懵懂少年,一夜之间,长大了”。他懂得了什么叫安全第一,懂得了什么叫敬畏之心。

        云豹紫芒的故事也有其独立意义。作家围绕紫芒的成长,描写了母豹玉米、母豹豆豆及另一只刚离开母豹的雌豹小甜瓜的生活与命运,也通过紫芒与玉米、豆豆和小甜瓜的互动关系,更生动地描述了紫芒作为一只需要独自在丛林中生存的云豹的成长历程。正是在对豹群生活的描写中,作家展示了自然法则的严酷,也展示了生命的尊严和力量。

        紫芒作为一只刚离开母豹独自生存的豹子,它要活下来不仅需要面对来自人类枪声的威胁,更需适应丛林法则——学会捕猎食物,防御外来入侵,克服孤独感等等。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体,毫无疑问,紫芒的成长也是具有象征意义的。而这,正是动物小说的独特魅力。每一个物种都因其充满生命力而震撼人心。紫芒为克服恐惧之心捕猎麂子的勇敢行为,面对豺狼群所表现出来的谨慎与智慧,以及对孤独感的克服,都令读者产生同理心和共鸣。母豹玉米的命运也反映了作家的思考。这只母豹因受到豺狗群的攻击不得不来到低海拔地区的人类居住地寻找食物——野生动物走进人类居住地,通常是不得已的选择。这只母豹被人类捕捉,成为实验对象,最终又被人类放回山林,这一情节是作家良好愿望的表达,反映了人类尝试了解他种生物的努力。

        作家没有简化人与自然、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相反,作品从生存的意义上还原了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紧张关系,同时,作家强调了人类作为关系的建构者的主动性。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放弃贪婪之心,与自然保持距离,这是这部作品给予读者的启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