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1)》发布

    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事关全人类共同利益

    本报记者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11月17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11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举办《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暨“两碳”目标与能源结构转型研讨会。

        《世界能源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自2013年每年推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智库建设的优秀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表示,《世界能源蓝皮书》自2013年推出以来,始终关注国际能源市场和国际能源各板块的变化及其背后推动力量和深层影响因素。值得肯定的是,在这部蓝皮书的章节中,坚持分析论断和数据整理等研究,始终围绕如何推动实现中国能源安全,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安全的能源环境的核心问题,努力探索和提出具有实践和参考意义的方策。

        2021年度蓝皮书指出,疫情防控对社会经济活动流动性的限制导致全球出现了70年内最大程度的能源需求衰退。2020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量比2019年降低9.47%。在全球各国“碳中和”与“碳达峰”目标的背景下,全球能源结构更趋多元化,可再生能源比重持续上升,电气化进程持续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关系到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为此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达成高度共识,积极兑现碳中和承诺,共同推进全球节能减排工作的进行。

        “今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网络热词并进入公众视野。”《世界能源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说,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年总量的排放在某一个时期达到历史最高值,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一定时期内通过植树、节能减排、碳捕捉、碳封存等等方式抵消人为产生的二氧化碳,实现二氧化碳净排放为零,也就实现了碳中和。要实现碳中和,首先需要实现碳达峰。为什么要碳达峰、碳达峰在碳中和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是当前能源环境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黄晓勇指出,要实现碳中和,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加减法。一方面,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一方面增加碳汇、发展碳捕集和封存技术,实现碳排放量和吸收量的平衡。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在未来的经济发展当中,不能仅仅只关注产出效益,更加需要同时降低万元GDP的能源消耗与碳排放。对企业来说,今后除了要计算经济效益之外,还得加上一笔能源账。尽可能减少能源消耗与碳排放。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各地政府、各个部门已经开始关注单位产出的碳排放和单位产出的能源消耗的水平。接下来碳均、能均等指标将有可能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中,这将对企业绿色环保提出更高、更全面的要求。

        蓝皮书显示,2021年1月,美国总统拜登重返《巴黎协定》,并提出若干减少碳排放的新政,美国计划在2035年通过向可再生能源发电过渡实现无碳发电,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2020年12月,欧盟各国领导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冬季峰会上就更高的减碳目标达成了一致,提出了2030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至少55%,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此欧盟计划将长期预算的25%专用于气候行动。

        蓝皮书指出,日本将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为落实该目标,日本于2020年12月提出了“绿色增长计划”,在海上发电、氢氨燃料、核能和碳循环等14个领域开展低碳行动。韩国政府也提出了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并将可再生能源确立为主要能源,培育可再生能源、氢能源、能源IT等三大新能源产业。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用法律条文规定中长期减排的国家,也是最早推行碳中和的国家,2020年英国政府宣布了“绿色工业革命”计划,计划到2030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降低6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