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创新转型:双轮推动出版“走出去”高质量发展

    郑可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9月08日   06 版)

        李婧 摄

        重点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积极推动数字出版、创意设计等新型文化服务出口,推进跨境电商项目建设,形成以文化贸易带动全产业链“走出去”的新格局。

        文化出口是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部分,也是展示国家形象、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安徽出版集团始终高度重视“走出去”工作,重点把握新形势新变化,不断谋新招、出实招。

        一是围绕顶层设计抓布局。树立“走出去”工作“一盘棋”思想,强化顶层设计,着力做好“两个创新”,即创新内容输出,实施精品战略;创新合作模式,变“走出去”为“走进去”;抓好一个坚持,即坚持项目引领和带动,抓实“本土化”发展,提升“走出去”文化产品的有效性。

        二是围绕转型升级抓结构。“十三五”期间,安徽出版集团紧跟国家文化“走出去”工作部署,深入调整文化产品内容和结构,推动“走出去”由图书版权贸易向多元化国际合作转型,由传统出版向新媒体、新业态形式转型,由单一版贸人才向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转型。

        三是围绕跨界整合抓资本。以资本为纽带,推进“文化+科技”“文化+旅游”跨界发展,有序开展文化交流和资本运作;注重国际合作网络建设,尤其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周边国家的资本合作。

        四是围绕共融互通抓业态。利用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和国际贸易渠道,带动文化走出去,在出版、新媒体、海外工程等领域加大对外合作力度,借力开拓国际市场,抢占海外发展新机遇,打造立体多元的国际合作格局和业态。

        近三年,尤其是去年以来,我们克服疫情不利影响,6家单位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位居全国出版业前列;5家出版社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100强”;集团第11次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文化贸易加快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版权输出引进成绩优。安徽出版集团图书版权输出1000多项,输出地区覆盖欧美、“一带一路”沿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猪佩奇》《我的世界》等大型引进版图书成为风靡全国的畅销精品。

        二是文化产品进出口效益好。安徽出版集团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年均超过1亿美元,主要包括电子传媒类产品、电子教育产品等。我们自主研发的“豚宝宝系列”多媒体互动阅读App电子书在全球市场发行,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汪汪队立大功”IP衍生品开发实现销售超过1000万元。

        三是国际服务外包项目多。集团旗下安泰科技公司在埃塞俄比亚成立子公司,以承揽海外信息通讯、智能化项目为特色,智慧城市、智慧校园等离岸服务外包业务稳步拓展。安泰科技中标埃塞俄比亚教育部EPC项目等20多个项目,在加纳、越南等国承接多项智能化工程项目。

        四是文化贸易渠道范围广。安徽出版集团在海外创办了波兰时代-马尔沙维克公司、黎巴嫩时代未来公司、安泰股份埃塞俄比亚公司3个实体,业务覆盖图书版权合作、文化产品贸易、教育培训、智能化工程等多个领域。以海外实体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面向中东欧、东南亚、中东、东非地区四大“走出去”重点渠道和基地。

        当前,面对两个百年交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的新征程、文化强国推进的新使命、文化贸易政策利好不断的新形势,时代出版传媒将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大力融入双循环,以图书为载体、以文化为桥梁、以贸易为纽带,以内容建设工程、转型升级工程、渠道开拓工程,助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这一国际传播工程建设,推动文化贸易守正出新。

        一是聚焦内容“走上去”。抓牢主攻方向,围绕丝路沿线,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讲好当代中国故事、新时代中国成就,实施特色化提质工程和本土化创优工程,把“我要说的”与受众“想要知道的”结合起来,打造一批融通中外的精品力作,提高内容层次和质量,提升核心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二是聚焦融合“走出去”。瞄准新赛道,推进跨界融合与技术创新,扩大融合产品和服务走出去。重点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积极推动数字出版、创意设计等新型文化服务出口,推进跨境电商项目建设,抢抓机遇,积聚优势,形成以文化贸易带动全产业链“走出去”的新格局。

        三是聚焦渠道“走进去”。进一步完善国际传播渠道布局,拓宽对外文化贸易渠道和载体,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发达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合作。推进“3+N”海外战略合作伙伴核心圈建设,以三个“走出去”实体为龙头,在N个“走出去”重点地区进行差异化布局,以点带面,集群发展,深化传播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安徽出版集团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坚持高站位出版,推动“走出去”高质量发展,构筑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立体多元格局,重点在顶层设计上抓好三个转变。

        一是深耕内容抓质变,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方向转变,夯实“走出去”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主体;二是创新业态抓量变,从图书版贸出口向文化+科技、旅游等多元业态转变,突破现有“走出去”量级,以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扩大走出去;三是用好资本抓巨变,从产品项目和服务出口向文化资本合作与输出转变,让资本赋能“走出去”,全面增强国际传播力、影响力。

        通过“三个转变”,推动文化服务贸易从单一到多元,从主业到产业,从走出去到走进去,逐步形成国际合作立体多元的新产业形态,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强国际传播力。

        集团将紧紧围绕中央文化出口政策与要求,围绕“三个转变”,不断丰富完善走出去的内容形式、渠道平台、工程项目,持续优化走出去的海外布局、贸易结构,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

        其一,强化内容建设,提升走出去竞争力。

        安徽出版集团将实施特色化提质工程,着力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走出去”品牌、产品线,推出一批代表中国文化、反映时代精神、展现徽风皖韵的“走出去”精品项目;实施本土化创优工程。着力推动国际合作出版向联合策划、共同开发的本土化运作模式转变,通过国际组稿、设立海外编辑部等方式,根据目标市场的文化特点和需求策划出版“走出去”图书。

        其二,深化融合发展,强化“走出去”聚合力。

        安徽出版集团将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大力促进数字出版、文化创意等新型文化服务出口,融合出版主业和多元产业,扩大各类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首先,深挖存量促融合。立足出版主业,创新产品形态和传播方式,建设“走出去”短视频资源库,运用融媒体、云平台、网络直播等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对外传播和文化交流方式,促进走出去业务形态、传播渠道的技术升级。其次,抢抓增量促融合。抢抓新业态新赛道,推进跨境电商项目建设,加快文化与科技、旅游等多元板块的融合发展,以海外文化工程建设、文化旅游拓展为抓手,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智慧城市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做大新业态。

        其三,优化渠道平台,扩大走出去影响力。

        安徽出版集团将继续完善国际传播渠道布局,拓宽对外文化贸易渠道和载体,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文化交流与贸易合作。首先是扩大国际朋友圈,实施海外战略合作伙伴核心圈建设工程,以波兰时代-马尔沙维克公司、黎巴嫩时代未来公司、新加坡“一带一路”图书专柜为基地,构建海外战略合作伙伴核心圈。其次是孵化海外实体,推进海外实体孵化工程,打造创新与创业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海外实体建设平台,推动资源、营销渠道、人才和资本“四位一体”的整合及孵化,推动海外分支机构落地。其三是布局新传播渠道,积极参与国家“走出去”重点工程项目,依托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法兰克福书展IPR在线版权交易平台等国际性行业组织、国际书展平台,探索打通出版走出去上下游的新渠道、新平台。

        总之,我们要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入融入双循环,努力构建走出去的“安徽出版模式”,充分展现走出去的“安徽出版担当”。

        (本文作者为安徽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时代出版传媒总经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