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

    共庆建党百年,共促人类发展

    ——“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评说

    刘捷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8月04日   20 版)

        自2013年金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作为一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设想,一个充满东方智慧、实现各国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一个超越地缘政治的务实合作的广阔平台,在开拓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之路的非凡征程中,孕育生机和活力,汇聚信心和期待,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和响应,成为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撑,国际合作及全球公正合理治理体系的积极探索,凝聚了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彰显了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

        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文化发展,教育先行。教育交流和人才培养为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提供支撑,架设桥梁。各国教育交流源远流长,教育合作前景广阔,携手发展教育,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共同繁荣,是造福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在这样的国际环境大背景下,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王定华教授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研究策划、组织编写了“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以下简称大系)。

        一、大系是教育同仁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的精品力作

        大系“生而不凡”,承载着国内文化和教育领域诸多大家的期盼和贡献。2019年大系设计之初就提出,要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推出首批成果,并积极参与党和国家相关主题的纪念活动以及重大图书项目的申报评选活动。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授,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马克垚教授,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原会长胡文仲教授担纲大系的顾问,组成了强大的学术支撑后盾;此外,清华大学谢维和教授,北京大学钱乘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小凌、刘宝存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民选教授,西南大学徐辉教授,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赵刚、常福良、戴桂菊、金利民、柯静、李洪峰、刘生全、刘欣路、秦惠民、苏莹莹、陶家俊、王芳、徐建中等文化教育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应邀担任大系的编委会成员。大系获得有关部门和机构的特别关心、指导和学术支持,获批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支持重大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标志性项目。2021年6月25日,在全党、全国人民热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行了“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新书发布会,第一批图书10册正式面世,成功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大系是众多学者向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致敬的精品力作

        大系撰著者以北外教师为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北外人责无旁贷。作为“共和国外交官的摇篮”、文化教育的主动践行者、“一带一路”倡议的踊跃响应者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参与者,北外在王定华书记的率领下,国际教育学院、俄语学院、欧语学院、亚洲学院、非洲学院、阿语学院、西葡学院、法语学院、英语学院、国关学院以及科研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外研社等学院和部门的领导,带领众多教师、研究人员展开了艰苦细致的国别文化教育研究。北外把课题列为“双一流”建设标志性项目和学校党委的“奋进之举”,给予了较大数额的资金支持。1941年诞生于延安的北外将在2021年9月迎来八十华诞。八十载与党同行,使命在肩。北外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承“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锤炼“外、特、精、通”的办学特色,坚持“追求卓越,实现一流”的价值追求,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迄今为止,基于多语种教学资源和学术资源优势,依托强大的教学科研团队,北外已获批开设101种外国语言,成立了37个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丰富的涉外资源正在助力“一带一路”国家的研究。八十载继往开来,再谱佳篇。大系的编著和出版将有助于北外人才强校、学术兴校、全球立校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在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发出北外声音,扩大北外影响,更好地把中国介绍给世界,把世界介绍给中国。

        三、大系是文化教育学术研究共同体凝聚心血的精品力作

        除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外,国内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等高校和研究、出版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特别是国际与比较教育和跨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和学者献计献策,踊跃参加,形成了一个范围广泛、学养深厚、学术扎实、交流互动、共同进步、作者人数达120人的文化教育学术研究共同体。大系所有专家学者在疫情严峻、资料收集非常困难、教学科研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齐心协力,直面挑战,克服困难,守望相助,化危险为机遇,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这项科研工作,按时提交提纲、样张,努力搜集资料,打磨书稿,精雕细刻,仔细研究,来回修改,反复审阅,为大系的整体推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切实履行了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承诺。大系还邀请了驻外使领馆的同志和对象国的学者参加撰写或审稿,他们运用一手资料,开展实地调研,努力提升大系的准确性,国内外作者凝心聚力,实现了完美的合作交流。

        大系秉承学术性与可读性兼顾的原则,对“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从国情概览、文化传统、教育历史、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教师教育、教育政策、教育行政、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全景擘画“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教育风貌,重点研究、评价、介绍“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的基本情况、发展历史、发展战略、政策法规、现存体系、治理模式与师资队伍,为读者了解“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教育概貌提供窗口和视角,结构严谨、资料新颖、数据准确、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分析透彻,具有较高的学术性和可读性,有助于广大教育理论研究者和实践者、比较教育研究者、区域国别教育研究者和对相关内容感兴趣的读者了解“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的特点特色,并对中国教育的发展提供参考与建议、思考与启迪。

        四、大系是促进文化教育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品力作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才有发展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强调:“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大系旨在填补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空白,实现“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研究新开拓,为相关国家先进教育理念“请进来”和中国教育“走出去”提供科学理论和实践指导,也就是加强对“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的介绍和研究,让中国民众更多地了解“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传统和教育体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对大系的编写和出版给予高度重视。自2019年项目启动以来,外研社抽调精锐力量成立大系工作组,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召开选题论证会,商建编委会,召开全体作者大会,制定周密、科学的出版计划,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图书的优质出版。与此同时,外研社组建了由国内相关专业学者、出版社编审参加的大系编审委员会,以保障这套大系的学术水准和编校质量。已经出版的第一批10册图书是阶段性标志成果,预计在202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前后,将推出规模可观、具有相当科研价值和学术价值的共计72册、约1800万字的国别文化教育专著。外研社将通过国内外大学图书馆、国外孔子学院、高端智库、品牌数据库、“走出去”企业以及重要国际性书展、对外授权出版等途径,宣传推广大系,使其成为在国际国内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优秀文化教育产品,使之能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外文化教育交流互鉴发挥基础性、服务性、广远性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植根历史,更面向未来;源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它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会给21世纪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理念。“一带一路”各国教育特色鲜明,资源丰富,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合作前景广阔。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教育共同繁荣,既是加强不同文化教育互利合作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中国文化教育改革发展的睿智之举。新时代中国的教育学者应当将“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研究作为国际与比较教育新的增长点,拓展我国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新领域,丰富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新文献,全面深入开展国际与比较教育新研究,在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教育交流互鉴中,加强教育政策沟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人类世界。

        (作者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社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