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从郎世宁西域画看历史

    聂崇正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4月28日   14 版)

        郎世宁画《乾隆皇帝戎装像》故宫博物院藏

        近日读到《郎世宁的西域画》(周轩、漆峥著,中华书局2021年版),感觉甚佳。该书作者为周轩,另附有漆峥先生的文章数篇作为附录,故而二人联合署名。

        周轩教授供职于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从事于新疆历史的研究,研究的重点放在了清朝新疆的历史,成果颇丰。

        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在位期间,新疆地区边事不断,中央政权为此多次用兵,终于在乾隆二十年平定准部、回部叛乱,使新疆的边境地区恢复了安宁和平静。

        这一段的历史过程,正好与一位画家的经历相重合,这位画家就是郎世宁。郎世宁是意大利人,生于米兰,是罗马天主教教廷属下耶稣会的传教士。他于康熙后期来到中国,并供职于宫廷,担当了清朝的宫廷画家,绘制了很多反映清朝这一时期的纪实绘画作品,这些作品成为了解当时人物与事件的非常重要的图像资料。

        一般来说,研究郎世宁及其作品,均偏重于从美术史的传承和中外美术交流的方面加以叙述和评论,而周轩的《郎世宁的西域画》一书,则从历史学的角度予以分析和探索。从而丰富和补充了对于画家郎世宁的研究广度及深度,将对这位画家的研究工作做了新的推进。

        正如这本书的书名所示,书中的内容集中在“郎世宁”和“西域画”这两个关键词上面。书中是必定会要说及画家“郎世宁”的,但是更加重要的部分在于“西域画”。凡是画家郎世宁与“西域”有关的作品均一一详细探讨其内容。如果是人物,就要说明此人的生平经历,他的所作所为;如果是事件,就要说明事件的来龙去脉以及经过,然后再结合画家笔下的画幅做进一步的阐释。其要点是将绘画作品放在历史史实部分而非美术分析部分,突出了郎世宁这部分绘画作品的纪实作用及史料价值。

        清朝的宫廷绘画在题材内容上的一个重要特色,即在于其由当时的画家来描绘当时的事件及人物,再加上供职清廷欧洲画家郎世宁等所掌握的一手写实绘画技术,将事件及人物做了精细准确的描画,由此他们留下来极其重要的形象资料,弥补了文字记载的不足。而《郎世宁的西域画》就是利用了如此丰富的绘画作品,深入地解读了这些绘画作品,使这部分绘画作品尽可能多地再现一段已然过去的历史。郎世宁有不少的画幅上仅仅只画了一匹马,但是画上的文字表明,此骏马是由某西域部落的首领进献给清朝皇帝的,那么这幅画实际是一幅反映当时历史的纪实绘画,并非是一幅普通的描绘动物的走兽画。

        全书分为若干小节,以“郎世宁西域画的历史与文化价值”打头,然后对具体画作一幅一幅加以细致的研究叙述。叙述的文字引用了众多的文献资料,对于绘画作品做了全方位的考察,将原先的研究工作加以很大的推进,并且还增补和纠正了此前研究文章内的若干遗漏及错误(其中就包括笔者的文章),比如大到史实的差误,小至画面的尺寸、流传的经过,等等。试以“八、《哈萨克贡马图》”一节为例(见第九九页),下面再分成六个小问题细说:1、《哈萨克贡马图》乾隆帝题额,2、《哈萨克贡马图》之贡马情景,3、《哈萨克贡马图》后乾隆帝御笔题诗《大宛马歌》,4、《哈萨克贡马图》乾隆帝《大宛马识语》,5、《哈萨克贡马图》十二臣题跋,6、《哈萨克贡马图》董诰题跋。六个小问题分别细加叙述,尽量将画中的方方面面加以更多的说明。

        书中还有一节,专门说的是一幅名为《达瓦齐像》的油画。有一批数年前出现于海外拍卖市场的油画肖像作品,《达瓦齐像》为其中之一。我们过去从来不知晓此人的尊容,画中的达瓦齐具有典型的蒙古人种的特征。

        书中简要地叙述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在新疆对回部、蒙古族准噶尔部的征战史实,反反复复几经大小数十战,终于在乾隆二十年(一七五五年)平了边疆的动乱,以达瓦齐、阿睦尔撒纳等为首的准噶尔部部落首领归顺,这在清朝历史上是一个重大的事件。为此乾隆皇帝下令由供奉宫廷的中外画家绘制了多幅巨作(书中也有专门章节提及),留下了珍贵的图像资料,其中意大利人郎世宁担当了首席画家。为绘制巨幅的主题性作品,郎世宁特地前往塞外,为这些归降的蒙古部族首领画了肖像,这些对着真人所作的肖像画为“速写”,有着素材的性质,必定十分酷肖。

        二○二○年十月在北京故

        宫博物院召开了“紫禁城建成六○○年暨中国明清史国际学术论坛”会议,事前诸位代表以及部分有关的研究人员在午门内广场拍摄集体照。宫廷部的与会者、同事林姝和我说,新疆来参会的周轩先生想见见我,不料拍完照片乱哄哄的未及见面就转移到别的会场去开会了。因为不是会议的正式代表,我只是礼节性地参加了拍照活动,从而错失了见面的机会,很感遗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