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撷取一枝梅,闻香忆苦寒

    辛旗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4月28日   15 版)

        苏轼是古往今来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大才、全才和英才。他是大文豪,诗词歌赋样样精绝;他是体恤民情的清官,造福百姓遗泽后人;他是社会活动家和美食家,留下脍炙人口的轶闻传说和美味佳肴,他更是中国书画史上独树一帜的旗帜。

        荣宏君先生学有专精,广闻博见,多年来深入学习研究苏东坡书画艺术,自成一家。他受邀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录制《翰墨风雅苏东坡》节目,将苏东坡高雅文化以现代传媒方式普及大众,难能可贵。《千古风雅苏东坡》(华艺出版社)是荣宏君先生全面梳理苏东坡存世代表性书画作品的成果汇集。这本书学术根底扎实,观点独辟蹊径,叙述史实生动鲜活,文物考证严谨精当,文字典雅流畅图文并茂,堪称当代读者深入真实地了解苏东坡的新锐精品。从苏东坡书画艺术创作、人生悲欢际遇到书画作品历代传世惊心动魄的故事,作者苦心孤诣地多角度立论叙述、多时空交互印证,循环往复娓娓道来,看似中国画构图“散点透视”、“高远、深远、平远”,实则环环相扣,珠玑组链纲目可依,可以条分缕析为四大看点:

        其一,指点进入苏轼时代的“方便法门”。苏东坡人生跌宕起伏,有关他的传世文物、史料、事迹浩如烟海。从传世书画入手,印证其人生轨迹和生命各阶段思想艺术风格,无疑是全面了解其心路历程的一条重要途径。书中全面梳理、细致考订存世的74件苏轼传世书画作品,结合近百种参考书籍文献,对这些国宝的创作年代、传承脉络、公私收藏地、真赝定性状况有明确的著录。尤其选取《黄州寒食帖》《书和靖处士诗后》《治平帖》《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潇湘竹石图》《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合卷》《枯木怪石图》《归安丘园帖》等各时期书画代表作,详述笔墨点染中的苏轼人生和北宋历史。使读者切身体验到他对现实政治的抗争与超越,感触到他从早年积极入世、中年一度消沉出世到转向在世造势升华的嬗变。

        其二,勾勒苏轼前生后世的“历史逻辑”。苏东坡生前经历了人们想象所能及的所有悲欢离合。他的传世书画在其后历史长河中也被历代收藏者、爱好者、研究者赋予了惊人的生命。从这些国宝历代题跋和传承故事可见,它们屡遭兵火战乱、天灾人祸而苦留人间,逢盛世又风光无限陡然成无价之宝,其坎坷多难又天祐地载,与其人生何其相似乃尔。天地皆禀命,蕴气以冲和。苏轼传世书画已经赋予了不朽的精神品格和生命信息,它们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坚守“追求正义”的理想信念和“仰慕高远”的艺术旨趣,构成“使人凛凛有生气”的中华文化源头活水和浩瀚江河。明代诗人李东阳曾评价东坡《前赤壁赋》文采和文中“无尽藏”的寓意,赞叹到“公所谓不待生而存,不随死而亡者,将流行充塞于天地间,而况且经过寄寓之地哉”!

        其三,揭示苏轼生活的“超凡境界”。苏东坡一生大部分时间在贬谪之地和流放途中,中华地大物博,天南海北风物万般,甚至于山河富庶贫瘠,都滋养了他生命的丰厚和文学艺术的绚烂。这苦难生活的多姿多彩,得益于他一生爱梅、爱竹、爱石、爱酒、爱西湖。爱梅,他以林逋为师,留下《书和靖林处士诗后》,得其傲骨精魄。爱竹,他师法文同,创立绘画史上著名的“湖州竹派”,留下《潇湘竹石图》,显现“无穷出清新”的忘我境界。爱石,他把胸中块垒丘壑,移情至嶙峋岩峭和细腻砚石,让它们昭示他如阮籍青白眼般的孤傲。爱酒,他好饮擅酿,逸兴助文采,撰《东坡酒经》并留下《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合卷》,美酒如同他年华长河上的扁舟风帆,带他在文学国度中遨游,羽化登仙。爱西湖,他在杭、颍、惠三州疏浚水系,利民造景,把亲民、思友、悼亲、怀旧、牵念寄托于“三处西湖一色秋”,留下了《归去来辞卷》和无数的咏赞西湖诗篇。苏轼旷达人生观的形成,亦可从《人来得书帖》中见其端倪。这篇写给好友陈季常的书帖,凝结了东坡与陈氏家族的情谊,展示出正是有陈季常这样的朋友们陪伴他度过煎熬的贬谪岁月,才能升华成不惧生死而融入大千世界的人生境界。

        其四,辨析苏轼书画折射出的“文化真谛”。苏东坡文章秉持韩愈古文运动“文以载道”的主旨,书画也追求“尚意”和“神似”。在王安石“新学”、程颐“洛学”贬斥文章、诗歌、书画对政治教化的作用之时,苏轼毅然赴汤蹈火地坚持“文”“学”是导正社会道德与风气的根本,须臾不可分;“艺”“道”蕴育着天地浩然之气,倏然不可裂。他的艺术创作,在哲学上超越了宋代“性理”“心性”之学的争议,以华夏文章载道行义、激荡雄杰,影响了后世辛弃疾、文天祥等一大批南宋“临大节而不可夺”的忠烈之士。可以说,中唐以后中华士人推动新古文运动的结果是:到北宋苏轼以个人生命磨砺的代价,实现了文、学、艺、道的融合,达成了中华文化复兴。

        在历代苏轼研究赓续不断,史料专著汗牛充栋的基础之上,在近现代各类研究方法和考古论证不断趋近苏轼生活的历史环境和场景之下,荣宏君先生以自身精湛的学术素养和艺术才能,在苏轼书画艺术人生的“万花筒”中,投射一缕清光,辐辏万般景致,再点染出一个如同梅花风骨一般的苏东坡,精炼出传承不断的中华文化精神魂魄,真可谓:撷取一枝梅,闻香忆苦寒。

        苏东坡书画里浸透着的生活情趣和人生态度,何尝不是他恢宏生命过程里最为生动永恒的写照。他那些惊天地、泣鬼神的诗词歌赋和文章书画,都是坎坷生活磨砺而出的珍珠。在这些珠光里,东坡一直还真真切切地活着!我与荣宏君先生是气韵相通的,在此以七律一首权作结语——

        赤壁蛮荒海角逢,手泽魂魄寓情浓。题跋惚恍醇醪聚,过眼犹思制诰容。历劫不磨经祸燹,传承有序叹鸿蒙。漫说委宛天涯散,千古风流一脉同。

        (作者为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原副会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