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中国高校文科学报的一个传奇、一面旗帜

    《文史哲》创刊70周年 学界共话我国人文学术发展

    孙齐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4月28日   01 版)

        本报讯 2021年4月24~25日,新中国第一家高校文科学报、我国人文社会科学著名刊物《文史哲》杂志创刊70周年纪念会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承办。来自国内20余所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及国内30余家重要人文学术期刊的编辑代表近200人出席大会,共同庆祝《文史哲》创刊70周年,总结这一学术名刊为繁荣人文学术作出的巨大贡献,回顾共和国人文学术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展望新时代人文学术的光辉前景。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何成,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及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等领导和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文史哲》在繁荣人文学术中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文史哲》未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山东省委宣传部部长于杰主持仪式。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陈来教授代表学界同仁,向《文史哲》编辑部和山东大学表示祝贺。陈来说,《文史哲》是中国高校文科学报的一个传奇、一面旗帜。多年来,《文史哲》以学术问题为导向,秉持主旋律与多样性、时代性与历史性、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的办刊理念,刊出的系列优秀论文在学术史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同时,身处齐鲁大地、孔孟故里的《文史哲》,长期以来积极关注儒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1960年以来刊发了几十篇重新评价孔子、儒学与国学方面的重量级论文,是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著名学者张岱年、季羡林、蔡尚思、周振甫、李泽厚、庞朴等先生均发表有多篇高水平论文。当前学术期刊林立、竞争日益激烈,然而《文史哲》作为“文科学报之王”的地位仍然是无法撼动的。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前理事长、北京大学龙协涛教授代表期刊界发言,对《文史哲》创刊70年来的成就予以总结和肯定,认为《文史哲》是山东大学的一张学术名片,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文化符号,是学术界的一面旗帜,是期刊界的一个学术品牌。并祝愿《文史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传承与弘扬中华学术文脉续写灿烂华章。

        《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代表编辑部对与会来宾表示感谢,并做了题为《〈文史哲〉与建国70年来人文学术的三次大转型》的汇报发言。王学典教授指出,1949年以来,中国的人文学术研究已经完成了两次大转型:一是从1949年开始,经历了从民国学术到共和国学术的巨大转型;二是从1978年开始,经历了从“以阶级论为纲”的人文社会科学到“以现代化为纲”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巨大转型。眼下,我们正在经历人文社会科学的第三次巨大转型,也就是“以现代化(西方化)为纲”的人文社会科学正在向“以本土化或中国化为纲”的人文社会科学的转变,整个中国的思想气候、文化气候、学术气候都在发生巨变,整个语境正在被重构。人文社会科学当下正处在再出发、再启航的关键时刻。朝着更加本土化的目标重新定向,是这一巨变的本质。从与西方接轨到重估传统,从“文化自卑”到“文化自信”,从追求西方化到追求本土化或中国化,已成为当下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里的主流。

        王学典主编指出,《文史哲》杂志的成长发展深深嵌入了这一主流之中。“不入主流,难成一流”是杂志始终如一的办刊理念;质量立刊,专家办刊,视学术为生命,是杂志坚定不移的办刊原则;倡导百家争鸣,锻造公共学术话题,是杂志一直以来的办刊追求;发掘新生力量,扶植“小人物”,是杂志未曾动摇的办刊传统。70年的《文史哲》是这样走过来的,相信还会这样坚定地走下去!

        会议同时举办了《文史哲》人文高端论坛之九“共和国人文学术历程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葛剑雄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罗志田教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葛兆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杨国荣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姚洋教授等近20位著名学者做了主旨发言。在为期一天半的议程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共和国人文学术历程的时段划分及其特征、共和国人文学术的范式转换、共和国人文学术成就与话语体系建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人文学术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上还发布了由《文史哲》杂志联合《中华读书报》评选的2019-2020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

        《文史哲》杂志创刊于1951年5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高校文科学报,也是目前刊龄最长的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是一份在海内外人文学术界享有巨大声望的老牌学术期刊。自创刊以来,《文史哲》始终恪守“学者办刊”的原则,秉持关注学术动向、引领学术潮流的办刊旨趣,有意识地策划和参与了“五朵金花”讨论等多场重大学术论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刊风格,对中国当代人文学术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成为新中国学术界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

        创刊70年来,《文史哲》始终如一地坚持“学术为本,质量立刊”,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赞誉,也获得了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多方肯定,几乎囊括了所有期刊出版类的重要奖项和荣誉。1999年,获得首届“国家期刊奖”。2003年,成为“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首批11家入选的学术期刊之一。2009年,荣获“新中国60年最有影响力期刊”称号。2011年,荣膺“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殊荣。

        2017年4月2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大学时特意来到《文史哲》杂志编辑部,并勉励编辑部“要汲取传承优秀的人文精神,为当今所用,为后世续航”。    (孙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