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本期导读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4月07日   01 版)

     

        他们为什么要登山?

        上雪山,尤其上珠峰之路是多么艰险,可黄春燕和她那些富豪同行者却长年累月在那里负重挪步。在他们的身后,我分明看到了西西弗斯的影子在。把沉重的肉身和装备推上山巅后,他们不得不赶紧下撤。休整一段后,他们又开始攀爬另一座雪峰,又重复前面的历程。这不正是西西弗斯神话的翻版吗?他们这么做,意义何在?换个角度看,我们普通人又何尝不有些像西西弗斯?世间那么多的波澜,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哪一位有家有口的成年人,不是在负重前行?那些敢于拼搏、不肯放弃的人,能走得比较远,到得比较高,有的还能登上事业的巅峰,成为聚光灯的焦点。可那又如何?

        (详见9版)

        有形而持久的传统

        北大中文系学术最鼎盛的时期是二、三十年代,以及院系调整,清华、燕京等校中文系合并到北大后的那一段时期,其在中文学科的学术建树上对全国相关的系科有过辐射性影响。所谓北大中文系的学科特色,也主要在这些时期所形成。北大中文系在其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涌现过一些著名的学者,有的是属于大师级的人物,他们学术的理路和风格可能彼此不同,甚至互相砥砺,但都对学术抱有严肃诚挚的态度,共同形成了严谨和创新的学风。这是北大中文系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值得彰扬和承继的优良传统。北大中文系在本学科的形成和发展中始终是站在前沿的,其经验得失可以影响一门学术史的脉络。我们编这部文集,首先也是看重学术史的意义,试图以此概览北大中文系的学术变迁,同时也可以从一侧面探究中文学科近百年的历史足迹。《百年学术》选取了北京大学中文系历史上最有成就和学术影响的54人,始于林纾,终于朱德熙先生,“都是已经逝去的先贤”。而这部由两位系主任主编的文集,也由此为北大中文人借助于“先贤”的代表作来触摸自身的学术传统,提供了一个理想的途径。

        (详见13版)

        《十六国春秋》中的文学史料

        在十六国时期的多年的战乱中,民族融合有了很大进展,为此后隋唐的统一和繁荣准备了条件。但在此期间,文化受到很大的摧残,“永嘉之后,寇窃竞兴,因河据洛,跨秦带越。论其建国立家,虽传名号,宪章礼乐,寂灭无闻”(隋·牛弘《请开献书之路表》);“自永嘉之后,运锺丧乱,宇内分崩,群凶肆祸,生民不见俎豆之容,黔首惟睹戎马之迹,礼乐文章,扫地将尽”(《魏书·儒林传序》)。文学创作自然也相当凋敝,即使有一些诗文也很不容易保存。只需举一例即足下明了此事:刘渊的接班人刘聪“善属文,著述怀诗百馀篇,赋颂五十馀篇”(《前赵录三·刘聪》,《十六国春秋辑补》上册,中华书局2020年版,第23页),数量甚多,而均已不传。作者地位不如刘聪而作品数量比较少的,保存下来自然更为不易。凡文学作品,首先要写出来,其次要传下来,否则就无从具体讨论其文学史意义。

        (详见15版)

        《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地

        马克思一生窘迫,在布鲁塞尔的三年更是困难。他和燕妮流亡到这座城市时带着女儿珍妮,很快他们的另外两个孩子——女儿劳拉和儿子埃德加——出生了。这使本来就不佳的经济状况一下子变得极其恶劣。如果没有恩格斯的资金支持,他们全家几乎难以度日。据说马克思在天鹅咖啡馆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偶尔还会要一支雪茄。显然他在这里能暂时忘却个人的家务,可以集中精力思考人类的命运和前途。他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无产阶级为了成功摆脱剥削和苦难,必须组织起来革命;且必须有一个革命的理论,即科学社会主义。这些基于理论和实践的思考,最终落实到《共产党宣言》之中,无比深刻地影响了人类历史的进程。

        (详见19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