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数字化时代,流动的边界会消失吗

    本报记者 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12月30日   18 版)

        疫情暴发之际,连接与隔离,突然变成了一个问题,横亘在每个人的面前。在近期举办的腾云峰会上,阿来、戴锦华、冯乃恩、葛剑雄、韩启德、李敬泽、饶毅、张胜誉等科学和文化大家齐聚一堂,探讨科技和文化的融合边界,以及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和改变。

        腾云峰会由腾讯主办,专注于探讨科技和文化关系,主题是“流动的边界”。

        连续与流动的辩证

        “人类社会唯一能够采取的应对,是封闭。同时我们看到互联网创造了一个全球前所未有的连接和流动,它提供了所有的连接、传播的硬件基础,网络上的各种冲突迅速被简化、激化、白热化,这样的一种纷争很容易蔓延到网络下,以诸如人肉搜索的方式直接侵害我们的现实空间和现实生活。”北京大学教授戴锦华认为,互联网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分众时代,它和工业文明所创造的大众社会、大众文化的时代开始发生快速的分裂。在此之间的连接与隔离,交流融合与对抗和极度的疏离,是我们在今天全新的网络生态当中所置身其中的现实。面对全新的形势,新连接不仅是形而下的连接,同时是思想、观念、知识的全新创造,以及一种新连接的达成。

        “由于弱连接,由于连接的故障和不畅,成了我们人类的大部分故事,以及迄今为止的大部分戏剧性。”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说。

        疫情期间,李敬泽在家读杜甫的诗,共1444首。他发现,如果杜甫有手机,起码1/4的诗不必写,“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写的都是地理、空间和时间上的阻隔,他使阻隔变成一个精神的空间,变成了一个产生诗的空间。李敬泽对此的感受是:“连接是我们的天性,不连接也是我们的天性,甚至我认为某种程度上不连接是我们更深的天性,是我们更根本的精神结构,就像黑格尔所说的那样:必须栖息在这个绝对的否定性的身边,我们才能开始精神上的征程。”

        连接与不连接,是辩证的关系。换言之,任何连接的前提,都是把自己从世界中区别出去,然后才能谈得上我和其他人、和这个世界的连接。正如互联网时代,人们反而更关注隐私、个人信息安全等。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特别喜欢我们今天的主题‘流动的边界’。我想‘流动’暗示着连接,暗示着我们这个时代无所不及、一往无前的技术上和交往上的连接能力,这可能就是科技需要和人文对话的地方,也是科技需要和人性对话的地方。”李敬泽说。

        人与自然的关系与科学观

        阿来曾在《四川科学》编过十年的科幻小说,做过十年科幻小说杂志《科幻世界》的主编。他注意到鲁迅亲自翻译过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月界旅行》,并在序言中说过一句很有见地的话:“要使中国人具有新的科学观念,必自科学小说始”,中国人有听故事的传统,有些道理不能直接讲,但把有些道理隐藏在故事里面,春风化雨,慢慢讲给他们听,鲁迅就是这样的观念。

        阿来在自己的很多作品里都尽量渗入一些关于人跟自然关系的探讨。但是,他同时也注意到,中国的叙事文学有一点缺陷,就是过分关注人跟人的关系,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而很少探究人与自然的关系,这可能跟科学观的缺乏或者不完善有很大关系。

        阿来充分感受了互联网的力量,如果没有网络,信息不通,我们就成了孤岛,网上采购东西、足不出门就更重要了,“所以我觉得中国人模范地遵守疫情期间各种纪律,互联网对实际生活和生理情感上的支撑,可能都是非常重要的。”

        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则认为,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社会的角色不同,那么不同的角色也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我们的整个社会就应该是一个共融共通、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的环境。到了未来,无论是发展当代的文化,还是发展当代的科技,走的必然是融合的道路,必然是文化加科技的道路。

        新表达必然是文化加科技

        李敬泽谈到,自己对中国经典的重读、重译、重释,是和传统的连接,这个连接于自己而言之所以变得重要,是因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中国传统文化重新体认之外,还有一个巨大的趣味,在于面对他者和理解他者的连接游戏,他视之为充满挑战、充满乐趣的连接游戏。

        “中国网络文学从无到有时间很短,只有22年左右。网络文学其实是一个新的表达方式。”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说,据官方统计,中国目前拥有1700多万网络作家,其中约70万人是专业的网络作家。网络文学让我们通过网络共享的特性,把我们作为一个创作者想抒发的情绪、想写的内容或对美好的畅想表达出来,然后通过网络让全世界的读者都能看到,所以本身就是一个全新的表达方式。

        “今天,科技已经将物理空间的连接效率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那么,靠什么连接人类的文化、思想与情感?我想,答案可能是‘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故事。”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说。2020年,世界已经站在新的路口上。未来会怎样?这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思考和行动。我想这正是我们今天探讨‘流动的边界’的意义。”程武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