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11月04日 星期三

    陆游,一位热爱美食的诗人

    余彦萍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11月04日   19 版)

        《陆游诗词中的美食》,周珠法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45.00元

        陆游最为人们熟知的是他的诗人身份,他通过诗词展示爱国情怀,也记录了南宋时期的历史风貌,其诗文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而据不完全统计,在陆游存世的九千余首诗中,以饮食为主题的就有近四百首,与美食相关的更有三千多首。可见他除了写诗,还有一个爱好——喜欢美食。

        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院长周文根在为《陆游诗词中的美食》一书作的序中分析道,宋代是中国饮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期,尤其是陆游生活的南宋时期,南北民族融合,市民阶层兴起,商业文化发达,这些都极大促进了南宋饮食文化的丰富。士大夫对于饮食的兴趣也空前浓厚,宋代诗人几乎没有不谈论饮食的,他们不仅写食物,记述烹饪技法,而且更注重个人感受,在诗中寄寓深刻的情感和饮食审美情趣。陆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生逢北宋灭亡之际,坚持抗金,刚正不阿,也因此仕途不畅。因报国无门,陆游时常赋闲在家,除了书写爱国诗歌来发泄一腔热情之外,更多将目光投向了现实生活,其本人对饮食有独到的研究,不仅爱好美食,更注重饮食养生,因此饮食成为他写作的重要题材。

        周珠法执教烹饪专业30多年,主要从事“饮食文化”“中式烹调”和“中国饮食保健”的教学和研究。《陆游诗词中的美食》以陆游菜点诗词为题材,梳理诗词中的绍兴菜点元素,绍兴菜点的今昔之别及菜点的制作方法。全书精选了菜点诗词127首,分禽畜诗篇、水产诗篇、蔬果诗篇、面点诗篇四大部分,从烹调食材、烹调方法、烹调制作、菜点特色四个方面介绍菜点172款,是一本从烹调的视角研究陆游和美食的创新之作。通过“挖掘、整理、开拓、创新”,让陆游菜点成为绍兴烹饪新亮点。

        打开书本,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菜毗猪肉”“带皮羊肉”“红烧刀鲚”等陆游诗词中提及美食的成品图,鲜艳逼真,令人垂涎三尺。此书以彩图示人,勾起读者阅读的欲望和对美食的渴望,彩图、诗歌、解说、菜谱……缓缓递进,令人流连忘返。以陆游的诗词《小饮》为例,《小饮》中提及“蒸我乳下豚,翦我雨中韭。杯盘虽不丰,吾儿起为寿。”以诗歌为引,对“乳下豚”“雨中韭”逐一解说并延伸以此为食材的饮食文化,再介绍相关的绍兴菜文化,并附上“乳下豚”“雨中韭”等食材的几种做法,如“蒸乳猪”“泖韭菜”“血韭炒笋丝”等菜谱,烹饪食材、烹饪方法、烹调制作、菜品特色详尽列出,可谓面面俱到。

        陆游对食材十分讲究。《小饮》中提及的“乳下豚”是还在吃奶的小猪仔,“雨中韭”是初春雨后的韭菜,《岁暮》中提及的“新戈雁”是刚射下的大雁,重视食材的新鲜。陆游到了晚年喜食素,既节俭又养生。书中第三篇“蔬果诗篇”也是全书占比最多的篇章。从中可知,白菜、芹菜、竹笋、枸杞叶、茄子、荠菜……都是陆游喜欢的蔬菜。晚年陆游对食材的讲究从新鲜延伸至养生。如“齿根浮动叹吾衰,山栗炮燔疗夜饥”(《夜食炒栗有感》)里的“山栗”,中医认为栗性甘温,有补脾健胃、补肾强筋的功效。“洗釜烹蔬甲,携鉏斸荀鞭”(《对食戏咏》)里的“荀鞭”,中医认为鞭笋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具有滋阴凉血、和中润肠、清热化痰、养肝明目的功效。陆游不仅是美食家,看来还是个养生专家。

        陆游不仅喜欢美食,对烹饪手法也很有研究,尤爱最朴素最原始的烹饪办法。“采掇归来便堪煮,半铢盐酪不须添”(《对食作戏》),他很喜欢的荠菜常是采下便煮,确保新鲜,而且不加调味料,凸显食材本来的味道。“猎归炽火燎雉兔,相呼置酒喜欲狂”(《荞麦初熟,刈者满野,喜而有作》),“狐兔纷炮燔”(《村饮》),这里的“炮燔”是一种原始的烹饪方法,类似于现今的“烤”,加工后的食物焦香扑鼻。“老住湖边一把茅,时话村酒具山肴。年来传得甜羹法,更为吴酸作解嘲。”(《山居食每不肉戏作》)这道“甜羹”的做法,就是把白菜、山药、芋头、萝卜放到锅里清水煮,看似极其简单,然而又保持食材的真味,实乃真美食家之作也。

        《陆游诗词中的美食》为我们展现了陆游诗人之外的美食家、烹饪家的一面,让我们跟着他的诗词走进他的美食世界。对于热爱诗文、美食、烹饪的读者,这本书值得一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