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分类力荐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6月10日   09 版)

        【长篇小说】

        “比利时国宝级作家”雨果·克劳斯这部自传性质的巨著,是不可思议的杰作,被库切誉为“战后欧洲最伟大的小说之一”。它抵达了家族史诗的厚度,德国舆论界认为,该作可与《百年孤独》《铁皮鼓》等量齐观。克劳斯以亲历者的客观,回忆者的热情,描摹出一幅青春与战火交织的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勾勒出战时与战后比利时的衰败千面与苍茫众生,诉说战争、政治影响下个人的信仰建构与人生体验。克劳斯像影子似的挨着那些记忆中的人,无论是周遭的亲戚邻里,还是教会学校的同学和老师,他都能以最恰当的方式倾听他们发自内心的语音与叹息,细致展现他们的生活足迹、心跳与呼吸。他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灵魂捕手,眼光犀利、嗅觉敏锐,同时又幽默风趣,让人无法拒绝。

        【医学史】

        近代西方医学传入中国是医学史上的大事件,也是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篇章。本书十篇文章的内容讲述十九至二十世纪西医来华过程中的人与事。诸如东印度公司将接种牛痘技术引入中国,传教医生雒颉在上海创办仁济医院(存续至今),传教医生合信编写出版介绍现代医学知识的《全体新论》、女传教医生赖马西在华首创盲人学校等等,都很值得我们了解。作者还特别留意中国人对西医的反应,对西医传入之初国人的态度颇多反映,另外还讲述了早期的中国人西医黄宽、黄春甫等人的故事等。难得的是,此书主要内容系作者从汗牛充栋的传教士档案中发掘、爬梳所得,其中颇多以往论者不知或可以纠正前说之误的史料,学术价值很高。今后的近代医学史书写,此书恐怕是不可不参考的。

        【传记】

        在二十世纪苏俄乃至世界文坛,马雅可夫斯基都是一位重要人物。才情横溢、不同时期思想分野巨大的作品与起落跌宕的生平令他的影响力超越文学范畴,成为独具魅力和神秘感的传奇,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俄国文学教授、文学翻译家本特·扬费尔徳在这部厚重、详实的传记中生动又不失严谨地追述了马雅可夫斯基的短暂一生。本书作者对俄罗斯未来主义诗歌特别是马雅可夫斯基其人其作极有研究,曾多次前往苏联搜集相关资料,书中从马雅可夫斯基的童年写起,进而写到他初绽诗歌才华后围绕“革命与爱情”的人生。书中侧重在传主的政治、文学、私人生活方面,对传主与布里克夫妇间的交往着墨颇多,对不同时期传主身边的各色人物也有介绍,他们的命运与传主的人生走向息息相关,共同构成那个强调英雄气概又带有悲情意味的时代。

        【文明史】

        近些年来,食物,或者说饮食愈益成为历史书写的对象。饮食史是一部文明史,从茹毛饮血到火的利用,从狩猎、放牧到定居农业,都是文明进程中的重要步伐。饮食史也是全球史,无论小麦从西南亚起步传遍欧亚大陆,还是茶叶从风靡中国到征服世界,几乎每一种食物都是一部全球史。历史作家费尔南多-阿梅斯托2002年出版的这本书试图比较全面地梳理食物或者饮食施加于人类历史的影响。书中,他重点考察了八场饮食“革命”:用火以及烹调的发明;饮食变得仪式化;畜牧革命;农业诞生;社会不平等导致饮食阶级分化;跨文化饮食;哥伦布大交换;饮食工业化。这些革命不但关系人类的口腹之欲,更影响到人类的政治、经济、宗教、艺术诸方面。吃,从来不仅仅只是吃而已。

        【儿童文学】

        以散文随笔为读者所熟悉的作家周晓枫,近年涉猎儿童文学写作且成果颇丰。这部童话新作保持了她童趣盎然、笔调唯美的特质,同时有不少新意。书中主人公是个叫小安的孩子,因为兔子伙伴死去而立志长大当兽医,结果有机会到动物园与动物宝宝们“零距离接触”,故事由此展开。形形色色的动物有着风格迥异的性格、对话,动物们与小安之间的关系因此挺复杂,这种关系的递进被作者处理得自然又动人,其间有接受也有抗拒、猜疑甚至恐惧,最终是耐心、爱与真诚的交流化解了隔阂。这部童话在常规内容之外有不少动物科普成分,情节引人入胜又不乏幽默诙谐,书中人和动物的相处某种意义上也折射出今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难度,这也是故事本身带给小读者愉悦之外,能够促使他们更多思考的地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