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绿色山峦”是小说的核心意象,作者以其比拟如同大山一般屹立的父辈,象征驻扎深山的部队20年的牺牲奉献。

    《绿色山峦》:父辈如山

    李朝全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4月03日   16 版)
    《绿色山峦》,史雷/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年2月第一版,25.00元
    史雷

        《绿色山峦》讲述的是一群生活在军队大院里的孩子们的生活。作品以男孩杨树离开北京大城市,来到偏远川西大山里的部队大院,开始了一种陌生而新奇的生活为主线,既从孩子的视角表现了杨树父辈们的奉献牺牲,更聚焦于儿童天真纯粹的生活世界,于生动的情节、故事,鲜活的人物,通过有感染力的故事对读者进行一种潜移默化的男孩成长教育。

     

        儿童文学的目标读者是少年儿童,因此,对于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而言,童心、童趣、童味是其最基本的品质特征。史雷的长篇儿童小说《绿色山峦》就是一部充满童心,富于童趣、童味的作品。作者运用儿童视角,描写的是孩子的世界和孩子眼中的世界、孩子感受到的世界。譬如,顽皮淘气的男孩往山下工兵营的茅坑里扔砖头;男孩之间的“骑马干仗”;发洪水的时候洪水把古廊桥冲坏了,男孩杨树效仿书本上学来的知识,让军犬勋章飞奔去送“鸡毛信”;杨树大着胆子到不知深浅的防空洞里去探险,后来摔倒昏迷在洞里三个小时;看露天电影的时候,孩子们都争着抢占最有利的位置;墨兰同恋人张平告别时敲击车窗玻璃,发出莫尔斯电码“520”,杨树对此充满了好奇,老师告诉他墨兰发出的莫尔斯电码“520”,就是“我爱你”的意思……作者完全贴着儿童的生活、儿童的心理、体验和情感世界来写,对于童心童趣童味的把握相当到位。

     

        首先是和解、和谐、理解、体谅的主题。毕司令和林柏为首的住在新楼、旧楼的两拨孩子,本来是对立的“两派”,经常干仗,结果经过一场林柏因跳水差点淹死的劫难,毕司令奋不顾身从水下救上来林柏,两个“冤家对头”的男孩实现了和解。小说还体现了军队和地方上的和谐。譬如部队大院放露天电影都向当地老乡敞开大门,老乡对“灯盏窝”里的军人们的生活充满好奇,部队为他们带来了许多新鲜的事物。而军人也经常到镇上赶集。部队大院的孩子对地方上的生活也很好奇,比如对赶集、听盲人解绍文用竹琴和当地方言说书等。军民之间的关系是融洽和谐的。杨树本来是要送给放牛娃丁楠一双胶鞋,但为了避免让丁楠误以为是施舍,而改换一种方式,主动提出,要用胶鞋换丁楠的草鞋,写出了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体谅。

     

        《绿色山峦》对爱情、友情主题的表现令人神往。张平和墨兰之间的恋情在孩子们眼中是非常美好的。孩子杨树与军犬勋章之间的感情,孩子之间像毕司令和杨树、杨树和丁楠之间的感情,既有“战友情”,也有朋友玩伴之情,都真实而感人。

     

        小说也表现了勇敢、顽强的主题。譬如杨树孤身深入防空洞探险;杨树打篮球受伤,接受治疗不能再打球;毕司令奋勇救人……对“男孩不哭”、男孩的阳刚之美表现得很到位。

     

        小说还传达了仁义、善良和牺牲、奉献的主题。丁楠的母亲痴姨犯病坐在树上唱起山歌,两个小混混试图起哄捣乱,杨树急中生智,挺身而出和痴姨对唱山歌,为她解了围;在看露天电影时杨树他们好不容易抢占了有利位置,但当他看到盲人解绍文坐着滑竿来看电影,就热情地将位置让给他。“绿色山峦”是这部小说的核心意象,作者以其比拟如同大山一般屹立的父辈,象征驻扎深山的部队20年的牺牲奉献。这个意象实际上正是孩子眼中的父亲们的形象——连绵不断的绿色大山。正如那个工兵营年轻战士回答杨树时所言,“我们站岗是为了让你们不站岗”,——这是一种崇高的奉献精神。深山科研部队“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行为,也正是一种伟大的献身精神。军犬勋章在抗洪抢险时英勇殉身,也是一种牺牲。作品主题深刻,传达出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史雷笔下的人物形象大都鲜明而有个性。毕司令调皮捣蛋,但在危急时刻却能挺身而出,救助“对手”,这个人物形象便被烘托出来了。杨树则是一个典型的好孩子形象,有着很高的情商智商,代表着作者心目中理想男孩的形象。墨兰笔墨不多,但其知识女性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盲人解绍文语言很有个性。老校长敬畏文字,字纸不能随意乱扔,而是要在炉中焚烧……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令人过目难忘。这,对于《绿色山峦》这部篇幅不长的长篇来说殊为不易。这是一部带着作者体温、有着鲜明的生活气息的儿童小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