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本期导读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1月01日   01 版)

        文学研究会最主要的发起人是谁?

     

        叶圣陶多次说过:“郑振铎是最初的发起人,各方面联络接洽,他费力最多,成立会上,他当选为书记干事,以后一直由他经管会务。”郭绍虞说:“文学研究会的组织振铎是核心人物之一。正因为如此,所以后来振铎到上海,文学研究会也就跟着移到上海来了”。孙伏园说:“那时郑振铎先生奔走文学研究会最热心”。这些发起人说的都是事实。郭绍虞后来又说:“文学研究会之成立以振铎为骨干;至此以后文学研究会之发展,则又以雁冰为主体。”因为“雁冰的思想相当进步,在当时可能已是共产党员,所以我说此后的发展,则又是雁冰的力量。”现在人所周知,早在1921年茅盾就是党员。总的说来,茅盾的政治理论与文学理论,在该会会员中居最高水平,后来他的创作成就也居最高水平,他在该会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成为另一位主要代表人物,这是事实。

     

        (详见5版)

     

        “子弹库帛书”是本什么“书”

     

        《子弹库帛书》是本大书,子弹库帛书则是小书。小到薄如蝉翼,一片缣帛而已。李先生一再强调,甲骨卜辞、青铜铭文不叫“书”,像楚帛书这样“书之竹帛”的才是“书”。他是从书籍的角度来理解“书”的,但早期的“书”很多时候指的是文书,实用性强,更多的是套路。子弹库帛书图文并茂,是真正意义上的“图书”。其中最为人所知、最重要的部分,李先生称之为《四时令》。图是十二个人兽杂糅的神怪,是十二月神,这是李学勤先生首先指出的。文讲的是宇宙生成,四季、日月、历法的由来,讨论的是终极问题,落脚点是历法与禁忌。中国人所熟知的盘古开天辟地故事,出现很迟,最多追溯到三国。而且很有可能是进口货,它与古印度《梨俱吠陀》中的“原人”神话如出一辙。中国是否有原创的、早期的创世神话呢?楚帛书便提供了这样的线索。

     

        (详见9版)

        作为使节的司马相如

     

        纵观几千年的中国历史,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即古代中原王朝的外来威胁,主要来自北方游牧民族,历代对北部边疆的经营用力最多,那些驰骋在阴山南北抗击匈奴的英雄,更受史家的青睐,也更容易成为后世诗文、戏曲的主角;而在其他方向拓边的人物,其受关注的程度则大大折扣。但西汉时期,通西南夷也是汉武帝拓边的重要一环,其成功实施,将中国的西南边界推进到了澜沧江畔,开辟出被后人誉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西南通道,极大地影响到中国日后的版图。作为一介低阶官吏,司马相如所做的工作虽然只能是具体而微,但在这一过程中,他有超出同侪的见识,坚定地支持汉武帝的西南夷政策,并且作为使节深入其地,出色地完成使命,将西夷纳入汉王朝的行政管辖之中。司马相如文学之外的这些贡献,应该给予足够的认可。

     

        (详见15版)

     

        侯仁之送学生去大后方和解放区

     

        回望四十年前,“珍珠港事变”后燕大被封。当天上午,父亲得知消息后第一个反应就是找到陈絜,商量怎么办。当天晚上,日本宪兵和伪警察闯入燕大男生宿舍按黑名单抓捕,列在名单上的陈絜刚巧在城内,让他们扑了空。消息传给陈絜后,他迅速摆脱追捕离开北平,辗转经沪回闽。陈絜和父亲从此分别。此后陈絜一直留在福建一带做抗日统战、情报工作,50年代起历任福建省政协第二、三、四、五届委员,福建师大教授,“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下放浦城山区,1983年12月中共福建省委为他平反。陈絜一生功绩卓然又历经坎坷,晚年抱病为“文革”中冤假错案平反、为落实政策尽力:“我以衰残弱体,频年仍矻矻于补苴罅漏,为死人昭雪,为生者翻身,不敢一朝或懈。”父亲在负责燕大学生生活辅导委员会工作期间,送学生去大后方和解放区这一页历史翻过去了,接下来的是一场更加严峻的考验。

     

        (详见17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