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看看世界出版同行:他们的数字出版赢利了吗?如何赢利?

    本报记者 张倩茹 《 中华读书报 》( 2015年12月02日   06 版)

        尽管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但由于总体上赢利模式尚未形成,仅仅是在部分领域内有较好的表现,整体上尚不足以对传统出版产业构成颠覆性冲击。实际上,大多数字出版项目的投入大于产出,有的甚至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还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利润增长部门。此外,在传统出版机构与传统出版人的观念中,数字出版就是简单的将纸质出版物的内容数字化、电子化,尚未形成产业链与附加价值的概念。

        这个网络和科技都极度发达的年代,也为数字出版业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契机。11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数字出版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年轻的移动阅读群体与出版业的变革”为主题,集合了全球诸多出版集团领军人物,探讨了移动互联网对出版业的挑战,畅谈了移动互联网对中国与世界出版业的冲击与影响。

        数字出版:哪家盈利哪家愁?

        以年轻一代为主体的移动阅读群体越来越人数众多,并向其他年龄段迅速蔓延,出版业面临着不可逆转的变革。与传统出版类似,数字出版同样分为教育、专业、大众三个领域。由于经济、文化等的差异,各国数字出版的发展态势在这三个领域当中各不相同。总体而言,数字出版在各国都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并具有良好的前景。

        英国费伯出版社数字内容总监HenryVolans、英国万阁楼电子书公司总裁AnnaLewis与英国艾莉森·琼斯业务咨询公司Ali⁃sonJones向记者介绍了英国数字出版领域的发展情况。在英国,数字出版中,教育出版、专业出版、大众出版三个领域几乎完全互相隔离,交叉点相对较少。就出版规模而言,大众出版的数量相对较多,价格较低;而教育出版与专业出版领域则数量相对较少,价格较高。就具体领域而言,数字出版在少儿出版领域占比较低。虽然绝对数量并不占优势,但数字出版在学术、教育出版中所占比例极高,大约在35%至65%之间,这种高比例重点体现在期刊杂志的电子化方面。在大众出版领域,英国的数字出版同样具备极大的潜力,但由于增值税之故,在盈利方面仍然无法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德国Wolkenlenker总裁SebastianWahner与德国厄廷格少儿出版集团首席技术官AndreasFreiherrvonLepel向记者介绍了德国数字出版的现状。德国近年数字出版发展的速度有所减慢,电子出版物只占全部出版物的4.3%。据分析,这与平板电脑的流行有着一定关系。平板电脑出现之前,阅读器在德国十分流行。然而,随着平板电脑的普及,人们逐渐放弃了阅读器的使用,而平板电脑游戏、社交等功能的存在也导致了电子阅读的减少。

        阿根廷Teseo电子出版公司总裁Oc⁃tavioKulesz与巴西高尔集团中东欧地区总裁BiancaSuassuna介绍了南美地区数字出版的情况。在整个南美洲,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最好的国家为巴西,但其地区发展的差距较大。在巴西,数字出版在教育领域与专业领域十分占优,尤其在职业技术书籍出版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阿根廷在数字出版领域的发展较为特殊,由于政府对于书籍的采购占据了全部出版物销量的40%到50%,经济形势与政府政策对出版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其中,数字出版在教育领域有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少儿、学术、大众:数字出版盈利模式何在

        无论从尼尔森等机构,还是从亚马逊、京东、当当等电商所提供的图书销售统计数据来看,在图书的销售情况中,少儿读物销售的增长领跑于各个板块。快速的增长和极大的潜力,都意味着强烈的市场需求。因此,无论在传统出版还是数字出版领域,少儿出版都是受到广泛关注的对象。多位出版业界的专业人士提到了数字出版在少儿出版领域的发展。

        德国厄廷格少儿出版集团首席技术官AndreasFreiherrvonLepel对少儿出版领域数字出版的发展情况做出了细致的说明。他认为,现代化的电子设备为少儿出版的数字化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他供职的厄廷格少儿出版集团致力于为3至5岁的幼儿提供数字化的出版产品。在数字化的过程中,该公司将传统出版物中的插图进行扫描与超链接,并配上能够吸引幼儿的音乐与动画,从而使幼儿在阅读过程中得到视觉与听觉的双重刺激,并与传统出版物本身进行积极良好的互动。然而,这样的数字化过程对出版机构有着极其严格的技术要求。作为厄廷格少儿出版集团的首席技术官,AndreasFreiherrvonLepel表示:“我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做到技术与成本的平衡。如果我们将数字出版的核心技术交给外包商,这无疑会阻碍我们的长久发展。首先,我们往往需要付出过多的费用,这不利于对成本的控制;其次,每一次与外包商的合作几乎都意味着长时间的等待。如果我们将数字出版的技术部分交给外包商,这对于产品的更新与修复也是不利的。”经过种种权衡,该公司最终开发了自己的技术团队。“虽然成本依然居高不下,但至少在可控制的范围内。此外,时间与更新都得到了保证。”Andreas如是说。

        德国Wolkenlenker总裁SebastianWahner与AndreasFreiherrvonLepel有着相似的观点。他认为,当下流行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现代性的电子设备为少儿出版的数字化提供了平台保证:“孩子与成人不同,他们往往更关注产品本身的趣味性,而不是其附加的品牌效应。因此,这对大量在行业巨头竞争的缝隙之间艰难生存的小型公司而言是个极其宝贵的机遇。”

        美国维多利亚出品总裁VictoriaHanFarago对少儿出版及少儿出版的数字化有着强烈的热情。她很早便意识到,如今已有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父母在培育孩子的双语能力。因此,VictoriaHanFarago希望能够通过可爱的故事与“书+应用”的特征创建一个有效的方法来帮助孩子在多种语言提高听力、阅读和口语技能。“孩子们对电子设备有着超乎寻常的兴趣。因此,我希望将教育与技术相结合,达到真正的‘寓教于乐’。”Victoria如是说。

        然而,几位专业人士同样指出,少儿出版的数字化与电子化仍然存在着一些障碍,譬如电子设备对儿童视力的损害。而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当今出版界仍然无法给出完美的解答。

        学术出版同样是数字出版领域的增长点之一。与少儿出版领域不同,学术出版有相当一部分由政府、高校与图书馆买单。因此,如何满足此类客户的需求,成为了学术出版数字化领域的重中之重。出版行业的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学术出版的数字化对出版物的内容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出版方需要在传统出版物的基础上进行内容的扩充,如增加数据库与背景材料的检索,提供更加深度的信息。此外,学术出版领域的数字化过程也是大数据利用的过程。数据之间的相互链接与沟通,又进一步地提升了数字化学术出版物的质量,从而保证了数字化学术出版物的销售。

        英国费伯出版社数字内容总监HenryVolans同样强调了数字化学术出版的这一特点。他认为,学术出版在数字化领域的付费形式与盈利模式与少儿出版、大众出版并不相同。在学术出版领域,电子出版物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作为一种补充实体出版物的形式而存在,其用户也多为各高校、研究所的师生,使用形式则是通过图书馆进行下载。

        从数量上而言,大众出版在数字出版中所占比例无疑是最大的。与此同时,与少儿出版、学术出版相比,数字化大众出版物的价格也相对低廉。在大众出版的电子化领域,业界首先面临着成本与收益的挑战。尽管享受着相同的阅读服务,读者往往倾向于对电子出版物支付更少的费用,这无疑给出版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要做到收支平衡乃至盈利,出版商不得不在保证电子出版物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压缩成本,这又对当今的出版技术进行着严峻的考验。其次,数字出版的普及同样对出版物的质量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以新闻为例,数字化的新闻出版需要媒体人更快的新闻速度与更深度的新闻报道。在确保新闻真实性的前提下,媒体人不得不加大工作量,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新闻阅读受众更多、更高的阅读需求。如何达到质量与速度的平衡,是当今每一位出版人、媒体人都正在面对的挑战。

        为何仍无法带来明显赢利

        总体而言,数字出版的普及为出版集团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与增长点,这主要体现在开发渠道的多元化上。在传统出版范围内,如果出版机构想要实现二次盈利,只能通过出售版权的方式。而在数字出版领域内,出版机构可以通过将出版物电子化的方式实现盈利。此外,数字出版物几乎不需要运输与物流的成本,这也为出版机构的盈利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在英国费伯出版社数字内容总监Hen⁃ryVolans看来,数字出版有着传统出版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在传统出版模式中,出版社与读者之间的信息交流并非完全畅通,经销商的存在使出版机构与读者、消费者之间产生了严重的隔阂,出版集团往往难以准确地统计消费者的消费倾向与市场评价。然而,在数字出版盛行的时代,出版机构与读者之间的联系则变得更为直接,相应地也更为紧密。HenryVolans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英国费伯出版社搭建了一个使出版商、作者与读者三方互动的平台,这个平台能够直接反映读者的评价、需求与作者的情况,为出版社出版计划的调整提供了极为宝贵的数据。

        然而,尽管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但由于总体上赢利模式尚未形成,仅仅是在部分领域内有较好的表现,整体上尚不足以对传统出版产业构成颠覆性冲击。实际上,大多数字出版项目的投入大于产出,有的甚至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还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利润增长部门。此外,在传统出版机构与传统出版人的观念中,数字出版就是简单的将纸质出版物的内容数字化、电子化,尚未形成产业链与附加价值的概念。因此,多位专业人士同样表示,虽然数字出版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与光明的发展前景,然而,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在现今阶段仍然无法成为明显的利润增长点,数字出版为出版机构带来的利润仍然远低于传统出版行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