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7月17日 星期三

    勇敢的巴基斯坦小姑娘马拉拉:

    一个孩子,一个老师,一本书,一支笔,就能改变世界

    马拉拉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7月17日   04 版)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7月12日是勇敢的巴基斯坦小姑娘马拉拉·优素福扎伊的16岁生日,也是联合国设立的“马拉拉日”。当天,优素福扎伊小姐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亮相,并用英语演讲,主题是妇女权利和女童教育。

        《纽约时报》赞扬这是一篇“聪慧、充满希望与勇气的”讲话。

        马拉拉因为在斯瓦特山谷地区积极鼓吹妇女受教育权,于去年遭到塔利班分子野蛮的报复性枪击,幸大难不死。

        《我是马拉拉》一书将于今年秋天发行(详见读书报4月3日报道)。

        我们认为,非常有必要翻译并全文刊载优素福扎伊小姐的联合国讲话,并在此道一声:

        生日快乐,马拉拉!

        马拉拉·优素福扎伊小姐在联合国总部的讲话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尊敬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尊敬的联合国大会主席武克·耶雷米奇先生,尊敬的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戈登·布朗先生,各位尊长,我的兄弟姐妹:阿赛俩目阿莱库姆。

        今天我感到荣幸,因为在很长时间之后,我得以再次讲话。能与诸位尊贵的人们共处一堂,是我人生中一个重大的时刻,同样让我感到荣幸的是,我今天所戴的披巾属于已故的贝娜齐尔·布托。我不知道从何说起。我不知道人们期待我讲出怎样的话语,但是首先要感谢真主,在真主面前,我们人人平等,也要感谢为我的快速康复和开始新生活而祈祷的每一个人。我难以相信人们对我的爱是如此之多。我收到了全世界寄来的几千份祝福的卡片和礼物。感谢所有这些人。感谢那些用纯真的话语鼓舞我的儿童。感谢我的长辈,他们的祈祷让我变得坚强。

        我还要感谢巴基斯坦和英国医院里的护士、医生和员工们,以及阿联酋政府,他们一直在帮助我好转和康复。我全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全球教育为先计划,支持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戈登·布朗和尊敬的联合国大会主席武克·耶雷米奇的工作。我感谢他们持续给予的领导。他们在继续鼓舞我们大家采取行动。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一定要记住:马拉拉日不是我的日子。今天是为自身权利而呐喊的每个妇女、每个男童和每个女童的日子。有数以百计的人权活动家和社会工作者,不仅在为了这些权利而呼吁,更为达成和平、教育和平等的目标,在做着斗争。数以千计的人遭到了恐怖分子的杀害,数以百万计的人受伤。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所以我站在这里……所以我站在这里,一个女孩,作为许多人中的一个。我讲话———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所有的女孩和男孩。我提高自己的声音,不是因为我可以呼喊,而是为了那些人家听不到他们声音的人。那些为权利而斗争的人。和平生活的权利。尊严相待的权利。平等机会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

        亲爱的朋友们,2012年10月9日,塔利班开枪,击中了我额头的左侧。他们还向我的朋友们开了枪。他们以为子弹会让我们沉默,可他们失败了。千万个声音从沉默中爆发。恐怖分子们认为,他们可以改变我们的目标,夺走我们的理想。可我的人生绝没有改变,死掉的只是软弱、恐惧和无望。新生的是活力、力量和勇气。我还是同一个马拉拉。我有同样的志向。我有同样的希望。我也有同样的梦想。

        亲爱的姐妹兄弟,我不与任何人为敌。我在此讲话,既不是对塔利班,也不是对其他任何一个恐怖团体报以私仇。我在此讲话是为了每个儿童受教育的权利。我想让塔利班或其他恐怖团体成员的儿子们、女儿们也能得到教育。我甚至不恨那个朝我开枪的塔利班。就算我现在手里有一支枪,而他就站在我面前,我也不会向他开枪。这是我从仁慈的先知穆罕默德、耶稣基督和佛陀那里学会的怜悯。这是我从马丁·路德·金、纳尔逊·曼德拉和穆罕默德·阿里·真纳那里继承而来的转变。这是我从甘地、巴察汗和德兰修女那里领悟到的非暴力哲学。这也是我从我父亲、我母亲身上学来的宽恕之心。这是我的心灵低语:平和,爱每一个人。

        亲爱的姐妹兄弟,看到黑暗时,我们认识到光是重要的。被封口时,我们认识到自己的声音是重要的。同样,在巴基斯坦北部的斯瓦特,看到枪的时候,我们也曾认识到,笔和书是重要的。有一句至理名言:“笔强于剑。”这是真的。极端分子们害怕书,害怕笔。教育的力量让他们感到恐惧。他们害怕妇女。妇女声音的力量让他们感到恐惧。这就是他们为什么最近袭击奎达,杀害了十四个无辜的学生。这也是他们为什么要杀害女教师。这就是他们为什么每天炸学校,因为他们过去害怕,现在也害怕,害怕我们将给社会带来改变和平等。

        我记得我们学校有个男生,记者问他,塔利班为什么反对教育?他的回答非常简洁。他指着自己的书说:“塔利班不知道这书里写了什么。”他们认为真主是微小而守旧的存在,会用枪指着人们的头,只因为他们要上学。恐怖分子为了一己私利,滥用了伊斯兰的名义。巴基斯坦是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

        普什图人想让自己的儿女接受教育。而伊斯兰是和平、人性与友爱的宗教。接受教育不仅是每个儿童的权利,更是他们的义务和责任,经书上正是这样说的。

        尊敬的秘书长,对教育而言,和平是必需的。在世界上许多地区,尤其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恐怖主义、战争和冲突阻止了儿童上学。我们真心厌倦了这些战争。在世界上许多地区,妇女和儿童正在受苦受难。在印度,无辜和贫穷的儿童成为了童工剥削的牺牲品。尼日利亚的许多学校已经遭到摧毁。几十年来,阿富汗人民一直受阻于极端主义的影响。幼小的女孩被迫成为家庭童工,被迫在年幼时结婚。贫穷,无知,不公正,种族主义,以及对基本权利的褫夺,是主要的问题所在,男子和妇女面对着相同的问题。

        亲爱的朋友们,今天我专注于妇女权利和女童的教育,因为她们受苦最甚。曾有一个时期,妇女活动家们要求男子为她们的权利挺身而出,但是这一次,我们必须自己站出来。我并不是在告诉男人们走开,用不着他们为妇女权利呼吁,我只是强调妇女们要独立地为自己而战。亲爱的姐妹兄弟,疾呼的时刻到了。

        所以,今天我们呼吁,世界领袖们偏重和平与繁荣的战略方针要有所改变。我们呼吁,世界领袖们做出的所有和平协议都必须保护妇女和儿童的权利。任何一项导致反对妇女尊严及其权利的协议都是不可接受的。

        我们呼吁,全世界所有的政府都要确保对每个儿童的免费义务教育。我们呼吁,所有政府都反对恐怖主义与暴力,保护儿童免受虐待与伤害。我们呼吁,发达国家支持发展中国家扩大女童的受教育机会。我们呼吁,所有团体宽容行事,拒绝基于种姓、教义、宗派、肤色、信仰、性别的种种偏见,确保妇女的自由和平等得以全面发展。如果我们有一半人受到压制,那我们就无法取得全面的成功。我们呼吁,世界各地的姐妹们勇敢行事,相信自己的力量,并认识到自己的全面潜能。

        亲爱的兄弟姐妹,我们想要学校和教育为每个儿童带来光明的未来。我们必将继续这一旅程,走向和平与教育的目的地。没人可以阻止我们。我们必将为我们的权利疾呼,我们也必将用我们的声音带来改变。我们一定要相信我们语言的分量和活力。我们的话可以改变世界。因为我们在一起,为了教育而团结一心。如果我们想实现我们的目标,那就用知识的武器来武装自己,用团结一致来保卫自己。

        亲爱的兄弟姐妹,我们千万不要忘记,几百万人还苦于贫困、不公正和无知。我们千万不要忘记,几百万儿童还无法上学。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姐妹和兄弟们正在等待一个光明而和平的未来。

        所以,让我们发起一场全球性的斗争,来反对文盲、贫困和恐怖主义,让我们拿起书和笔,它们是最有力的武器。

        一个孩子,一个老师,一本书,一支笔,就能改变世界。

        教育是唯一的解决之道。教育至上。

        谢谢诸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