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从小爱音乐:只要听,不要懂

    袁晓峰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3月27日   12 版)
    《从小爱音乐》,[韩]李美玉、尹智延等/文,[法]艾德梅·肯纳德、[英]大卫·勒普顿等/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2年11月第一版,216.00元/套(全18册+9CD)

        “音乐和运动是一个民族生气的表现,不单是群育的必由之径。除非它们在课程中占重要位置,我们的教育不会有真正的改良。”——朱光潜

        《从小爱音乐》可以说是送给孩子最美妙的节日礼物,可以听美妙的音乐,可以看美妙的绘本;在那些美妙的音乐声中,听妈妈读那些美妙的与音乐相关的故事。《从小爱音乐》包括:《胡桃夹子》《魔笛》《天鹅湖》《彼得与狼》《茶花女》《仲夏夜之梦》《动物狂欢节》《图兰朵》《肖邦》《柴可夫斯基》《莫扎特》《巴赫》《贝多芬》《小小鼠的弦乐演奏会》《叮当猴的键盘乐器博物馆》《丽丽猫的木管乐器商店》《班巴拉熊的铜管乐大派对》《咚咚鸟的打击乐大联欢》。其中有8册经典音乐故事绘本、5册音乐大师传记绘本、5册乐器知识绘本、9张世界顶级交响乐团演奏的精选曲目原声CD。

        《从小爱音乐》不同于从小学音乐,《从小爱音乐》的目的不是非得让孩子掌握一门技能,而是期待孩子成长得更加健康,期待童年在音乐的浸润下美好而智慧,期待人生在音乐的陪伴下更加丰盈。

        音乐是一种教育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不必让每个孩子都成为音乐家,但是我们希望更多的孩子能沐浴着美好的音乐成长。音乐的意义是让身心愉悦和舒展,让想象力和创造力飞扬,让同情心和责任感更加强烈。有些孩子学音乐就像学父母要他掌握的手艺一样,他可能将手艺玩得娴熟,但他只是匠人,难成大家,也难在音乐中陶冶性情、启迪智慧。

        平日里,你看一些人唱歌,那种发自内心的热爱而歌唱,他的欢愉和陶醉写在脸上、融在歌声里,感染着听到的人。而另一些人,拿腔拿调,从技术上来说也难以挑剔,可就是感觉那声音没有生命。因为唱歌的人自己没有感动,他只是想炫耀自己的嗓音和技巧而已。所以,我想这套书是培养对音乐感动、对生活感动、对生命感动的人,是培养那些无论以后是从事音乐工作还是别的任何工作,都热爱音乐、欣赏音乐、享受音乐的人。这样的人,无论是对生活还是工作,都会品出更多美好的味道。正如音乐大师莫扎特所说:“音乐不是一切,但没有音乐什么都不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奥巴马回忆录》中写道:“我今天的气质养成是和我小时候家庭环境的影响密不可分的。”那我们就让孩子们跟着《从小爱音乐》走进音乐的世界,让他们因热爱音乐而更快乐,更从容,更有自信,更有尊严,更会表达,更善于融入。

        《从小爱音乐》选取了古典音乐史上最为经典的8大音乐剧目——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莫扎特的歌剧《魔笛》、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普罗科菲耶夫的童话交响乐《彼得与狼》、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门德尔松的组曲《仲夏夜之梦》、圣·桑的音乐故事《动物狂欢节》、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在这些或温情洋溢、或美妙哀伤、或荒诞诙谐的故事中,都有关于成长的命题,比如勇敢、责任、坚韧、独立、尊重与爱。孩子在这些音乐中能体验到不同的感受,能找到情感的共鸣,能受到艺术的滋养,享受到愉悦的体验。

        音乐本身的内涵非常丰富,每个人都可以沉浸其中,为那些拨动了自己心弦的乐曲而陶醉,那是身心的自然而然的体验和感受。我们一定都看到过那些孩子,甚至很小的孩子,小到还不会走路,可是听到他喜欢的音乐,便随着旋律摆动身体,很陶醉的样子。所以我们不用担心孩子不懂,也不必非要他“懂”,他爱比什么都强。“彭程钢琴教育”的微博上说:“古典音乐听不懂?那就对了!音乐不是用来懂的。分析内容背景音乐语言那是专业人士的活儿,谁闲着读小说还要研究创作技巧和心理啊?如果你觉得流行歌曲听得懂,那懂的是歌词,不是音乐。文学等许多艺术门类从音乐中逐渐分离出来,唯有音乐仍保持最初的单纯——只要听,不要懂。”

        这套书的妙处是把音乐、绘画和故事融为一体,全方位地调动孩子的感官,发展孩子想象和联想的能力,让孩子快快乐乐爱上音乐。5册音乐大师传记,追寻古典音乐大师的足迹,体味他们不同寻常的人生;攫览古典音乐流派,领悟其思想精华。5册乐器知识画本,全方位介绍各种乐器的构造、音色、特点及乐理知识,辅以图文、游戏、动手制作,拉近孩子与音乐的距离,引领孩子找到最感兴趣的音乐方向。英国、法国、荷兰、波兰、西班牙、墨西哥、韩国知名插画师合力,创作出最富地域特色的插画,完美展现英、法、中、俄等国的艺术精粹。由海德堡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德意志西南广播电台巴登-巴登交响乐团、米兰爱乐乐团、威尔士BBC交响乐团、热那亚市政厅歌剧院交响乐队等倾情演绎的听觉盛宴……还有“音乐会赏析”“我想知道更多”“DIY游戏”“在名画中流淌的音乐”“与音乐家的特殊相逢”……很多精彩纷呈的栏目设置,让孩子们可以边看边听边学做个小音乐家,尽情享受音乐世界的绚丽风采。

        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曾说:“音乐和运动是一个民族生气的表现,不单是群育的必由之径。除非它们在课程中占重要位置,我们的教育不会有真正的改良。”那就让我们给童年一份珍贵的礼物,让孩子们《从小爱音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