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我在科学的梦里写一个美字/我在童话的梦里写一个真字。”

    常立的奇异童话:科学乌托邦

    钱淑英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3月27日   12 版)
    《从前,有一个点:事物的起源与秘密》,常立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1月第一版,24.00元

        《从前,有一个点:事物的起源与秘密》是一本关于起源和秘密的童话书,涉及到宇宙的起源、时间的起源、质量的起源、货币的起源,等等。但它们决不是科学童话,作者的意图并非借助想象性的故事揭开科学的真相,而是用童话的方式逼近科学的本质,同时探寻生命的诸多命题,比如:爱的秘密、死亡的秘密。在这本书的封底,作者这样表述他的创作理想:“我在科学的梦里写一个美字/我在童话的梦里写一个真字。”作者通过一个个构想奇妙的故事让你相信,在科学和童话之间,没有泾渭分明的界限,它们并不是相互冲突的关系。不论是在科学研究过程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世界,我们都可以在理性逻辑和感性想象之间连接一个点,以更富想象力的思维面对科学问题,以更逼近本质的方式创造和解读童话。事实上,科学的探寻之旅从来少不了童话般的奇思妙想,同样,在童话故事里,也包含着科学力图证明的真的道理。常立在科学和童话之间连接了一个交汇点,两者相映成趣,向我们展示了人类思维在现实和幻想之间穿梭行走的奇异风景。

        《人鱼之歌——爱的秘密》,这个后现代形态的美人鱼的故事,成为我打开这些奇异童话之门的钥匙。《人鱼之歌》自然会让你联想起安徒生的童话名篇《海的女儿》。然而,作者对人鱼姑娘的出场描写却足以击毁你的美好想象,她出现在一个现代城市的园林里,浑身上下脏兮兮的。其形象影响市容,所以被扔来扔去。环保警察理查收留了她,他为人鱼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最后只能卖了房子带着她去旅行。在大海边的一个宁静的夜晚,当理查为人鱼梳最后一次头发的时候,人鱼给理查唱了最后一支理查一直听不懂的歌,她的眼中流出了大滴大滴的眼泪,然后游进了深蓝的大海。这些眼泪变成了一颗颗的钻石,让理查变成了最富有的人,可是他一点儿都不快乐。理查将钻石送给了一个拾荒者的孩子,同时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变成了一条长着胡子的人鱼。查理于是被环保警察门扔到了大海边,在那里,遇见了他一直思念着的人鱼姑娘,只是,人鱼姑娘已变成穿着泳装的年轻姑娘。她的一头长发不见了,她的动人声音不见了,她的鱼尾巴也不见了,她的脚每跳一下,就像踩在刀尖上一样钻心地疼。在这个故事里,作者颠覆了人鱼童话中既有的美好形象,但却有着对童话永恒信念的恪守,当理查心里的液体哗哗流淌的时候,人类内心的真和善也在随之汩汩涌动。

        读完《人鱼之歌》,我的眼泪落了下来。这感动的泪似乎变成了那闪亮的钻石,刹那间照亮了我的心,慢慢地发现了这本童话书里埋藏的更多宝藏。我喜欢《黑夜的孩子——白天的起源》里的那个黑夜妈妈,她说:“谁也不能让一个妈妈离开宝宝,除了……宝宝的成长”。也喜欢《和海马跳支舞》中不断出现的“格罗克”的韵律,这个名字营造出一种凄清、孤独的情绪,把我的心揪得紧紧的。

        常立的童话里暗含着对社会意识形态的揭示、嘲弄和抵抗。例如,在《吹口哨的小邮差——通信的秘密》里,作者让主人公——一个给人送信的小邮差每天吹着欢快的口哨去送信,而快乐正是他挑战强权的武器。国王的权力确实很强大,他为了阻止邮差送信的快乐,可以禁止他骑电动车、骑扫帚、穿隐形斗篷,甚至把太阳、月亮、星星、风、雨、雷电等都禁了。但国王的权力再大,也不能阻止一个人内心的快乐,快乐是无法被禁止的。最后,这个快活的小邮差就用口哨送信,每一封信都随着轻轻的口哨声飞了起来,飞到收信人的手中。

        这种后现代的文学观念,与后马克思主义有关意识形态研究的理念相一致。后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我们无法真的逃离意识形态,但我们需要尽力撕破意识形态真相,从而过没有迷乱的生活。正是在反思和对抗中,我们寻找方向,知晓生活的真相,并且懂得在悲观、失望和妥协中保持乐观、希望和抗争。常立正是抱着这样一种姿态和立场,把童话写给成年人,同时也以这样的姿态和立场,去呵护孩子的童年世界。在《木努西游记——方舟的秘密》里,作者看见了孩子的无助,也听见了他们呼救的声音,即使这样的声音似蚂蚁般细小微弱。木努们最后并没能坐上方舟,他们从彩虹桥上走回了家,作者用一种最美妙的方式让孩子自己拯救自己。

        既让孩子们看见真相,又不剥夺他们想象未来和追寻希望的权利,这是现代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有的态度。正如奥地利儿童文学作家涅斯林格所说的那样:“既然他们(儿童)生长于斯的环境不鼓励他们建立自己的乌托邦,那我们就挽起他们的手,向他们展示这个世界可以变得如何美好、快活、正义和人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