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马兰三日识周涛

    何镇邦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3月27日   03 版)

        周涛的诗名与文名闻之久矣,也可以说我同他神交久矣!可是后来两次在研讨会上见面,匆忙之间未及深谈。

        2012年8月初,中国核试验基地举办第二届马兰文学笔会,朱增泉将军率北京的一些文友远赴新疆马兰参加这一文学盛会,我也应邀与会。8月5日,我们一行十多人飞抵乌鲁木齐,先分头在乌市参观。晚上吃饭时,发现周涛也在席上,彼此均十分高兴,他喊了一句“何兄,你也来了!”我回了一句“涛弟,很高兴在新疆见到你!”便彼此越席拥抱起来。次日,我们分头驱车在数百公里由乌鲁木齐赶赴马兰基地,我同周涛在马兰就有了三天的聚会。

        8月7日,我们在马兰的活动安排得比较轻松,只有参观营区,观看历次核试验录像以及林俊德院士临终前仍坚持科研活动的录像、晋谒烈士陵园,参观家庭农场等活动。周涛平常不大言声,但是关键时刻出手不凡,颇显诗人气质。诸如在看完录像题辞时,周涛的字与词均美,颇获赞誉。

        8月8日,是我们在马兰活动最紧张最丰富的一天。这一天,我们一早从营区出发,驱车到核试验场区的中心位置观看最后一次核试验的“814爆心”,途中顺便看望两个哨所即甘草泉哨所与辛格尔哨所的战士们;在试验区指挥部用完午餐后,还要赶到博斯腾湖畔参观水上试验站,当晚还在湖边的沙滩上参加篝火晚会,同马兰基地文工团以及水上试验站的战士们联欢。在这一天的紧张活动中,周涛显得颇为活跃,也显露出他的才气与霸气。

        在进入核试验场区时,发现路旁有一颗历尽沧桑的老榆树被保护起来。在树旁立有一简朴的石碑,碑文介绍这颗被命名为“夫妻树”的故事,大意是:当年进行首次核试验时,一对从事国防科研的夫妇分别接到命令,到大西北参加核试验工作,按照纪律,这一行动属绝密,不可告诉配偶对方,于是,夫妇分别后互不通讯息不知道对方在何处。一年后,他们又奉命参加第一次核试验,在这棵老榆树下偶然相遇,才得知夫妻俩在执行同一项崇高的任务。几十年过去了,人们为了纪念这对夫妇的相遇,弘扬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把这棵矗立于戈壁滩上的老榆树命名为“夫妻树”,成为进入核试验场区必看的第一个景点。我们一行纷纷下车参观留影。朱增泉将军与老伴姚老师在夫妻树前合影留念了,《解放军文艺》的副主编殷实同他的新婚妻子也在夫妻树前合影留念了,……回到中巴车上,人们仍然在热议着这棵夫妻树和几对夫妻在树前留影的事,纷纷作联以赞之。可是大家对自己的作品不满意。这时候,坐在一旁不插话的周涛开腔了,他为这次活动作的一联是:“一棵夫妻树,两对心上人”。当他一报出,全车的文友均报以掌声,表示赞赏,而周涛作为西部诗坛之王的才气略见一斑。

        下午到达博斯腾湖畔水上试验站时,看到博斯腾碧波荡漾,我们真是高兴极了。几天来看到的大都是戈壁与沙地,马兰营区虽然绿化得好,但也难得看到水域。而当高原明珠博斯腾湖的一望无际的碧波在我们眼前展示出来时,那种兴奋劲是难以描摹的。我们不仅乘汽艇在湖上巡游,在湖边的凉亭里喝茶聊天,王干还跳进湖里游泳。更有意思的是晚餐后的湖边沙滩上的篝火晚会上,有马兰基地文工团的精彩演出,有水上试验站战士们热情的接待,还有熊熊燃烧的篝火,真叫人热血沸腾。这时,周涛就有不俗的表现了!当文工团的演员到席前邀我们共舞一曲之后,周涛叫来一位男演员,要他唱一首《塔里木河》。而当这位歌唱演员在台中引吭高歌《塔里木河》时,周涛忽然走上前夺下人家的麦克,要他不再唱下去。当他回到我身旁坐下时,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这个演唱者唱的是克里木唱过的《塔里木河》,真俗气!”原来如此。我不便深问,便走向那位演唱者解释道歉。一场小小的风波过去了。篝火晚会依旧热烈进行着,直至深夜才尽欢而散。从周涛晚会上夺麦克这一举动看,周涛实属霸气外露的性情中人!

        才气与霸气,这是周涛身上并存的两种气,他之成为西部诗坛之王,这两气缺一不可。马兰三日识周涛,我识得也就是周涛身上的这两种“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