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2年05月09日 星期三

    新闻史学的煌煌巨构

    胡正强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05月09日   08 版)
    《中国近代图像新闻史:1840-1919》,韩丛耀 等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版,680.00元

        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韩丛耀和他的研究团队完成的6卷本专著《中国近代图像新闻史:1840~1919》,2011年12月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六编、三十章和三个附录, 285万余字。该书将近代中国80年的图像新闻出版情况做了较为详尽地梳理,对近代中国重要的图像新闻刊物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填补了中国新闻史学界的一大研究空白。

        体系宏大,内容全面,是该书的最大特色。第一编的“中国近代报刊的创兴”,勾勒了近代中国传媒萌芽和发展演变情况。由于印刷技术的限制,此时,现代意义上的图像新闻尚未出现,但图像新闻出版传播的前奏曲已经开始。第二编论述的是“1872-1899图像新闻出版”情况,对该时期出版的30多种画刊和报纸的图像新闻认真梳理,详加考证;对这一时期出版的重要报纸和杂志的图像及图像新闻进行个案性质的深化研究,较为完整地呈现了这一时期图像及图像新闻的出版风貌,剖析了具有图像新闻代表性报刊的图像新闻视觉风格和社会传播效果。第三编的“1900-1919图像新闻出版”研究,首先对该时期出版的160多种画刊进行了详细的梳理,随后采用SPSS统计分析软件对选取对象进行量化研究。重点对《启蒙画报》《东方杂志》《图画新闻》《神州画报》《民呼日报》《舆论时事画报》等的图像新闻进行深化研究。另外,该时期图像出版技术也已经十分成熟,大量的图像新闻研究样本为量化分析提供了可能,也为深化的个案研究提供了学术探讨的空间。

        图像本身就是一种技术性的产物。因此,该书专门设置一编来论述图像出版技术的演变和近代中国的各种图像出版技术。这也将有助于读者更好地理解图像新闻传播的技术性形态、构成性形态和社会性形态,准确诠释图像新闻的意义,把握图像新闻传播的规律。新闻漫画在近代中国的图像新闻传播史的研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第五编“近代新闻漫画出版”,对近代中国的新闻漫画进行了详尽的考察,并对中国近代九位著名的新闻漫画家进行了研究。第六编的“近代摄影新闻出版”则专门论述刚刚从西方传入中国的摄影技术和新闻摄影的方法以及近代中国摄影新闻的逐步发展情况。

        我国的图像新闻传播史的研究一直比较滞后,不但有关原始新闻图像文本资料的积累长期付之阙如,而且有关专题研究成果更是寥若晨星。《中国近代图像新闻史:1840~1919》的出版具有极强的学术创新意义。该书对中国近代图像新闻传播文本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使中国新闻出版史研究中长期受到忽视的另一条重要线索得到了凸显,从图像新闻传播的角度为人们展示了中国近代风俗画长卷,使曾经被遗漏的中国新闻传播史的另一逻辑因果关系得到了重新链接,完善和丰富了中国近代新闻传播史的相关研究。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兴起图像传播的国度之一,由于左图右史的文化传统,中国古代重视图像传播较之文字毫不逊色,由此得以传承并深受西学影响的中国近代“图像新闻”不仅对中国近代文化史、思想史具有重要的丰富和补充意义,也是中华文化形态多样性的力证,其文化学、社会学与史学的重要价值已毋庸置疑。在人类业已进入读图时代的今天,该书的出版尤具现实意义。

        如何从定量的角度来研究新闻传播的发展过程,一直是中国新闻史学界同人苦苦探求而不得要领的难题。该书从学理层面所建构的意义场域与图像形态分析理论,以及创新的研究模式与方法,不仅为本书撰写奠定了论证基础与保证,也为今后新闻史学研究的进一步开拓深化和科学健康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范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