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书事新动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09月14日   06 版)

        法兰克福书展经久不衰的启示

        据《经济日报》报道,德国不是世界最大的出版国,德语也不是世界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但法兰克福书展被公认为是世界出版人的奥林匹克,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是倡导开放性,容纳多元文化,向世界各地的书商们敞开大门,并兢兢业业维护品牌和口碑。其次,每届书展都有两三千场名作家报告会、朗诵会、座谈会和研讨会,这种名人效应让法兰克福书展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也让书展成为提高各国软实力的舞台。第三是注重实效性,书商们里不仅仅展览图书,更重要的是进行版权交易,让这里成为全球最大的图书交易市场,每年在书展上达成的版权交易占当年世界版权交易总额的75%以上。第四是形成专业性,组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家书商同时参展,不仅对专业技能有很高要求,还需要很强的斡旋能力和设计、运作、管理能力,法兰克福书展因此特别注意培养精干的管理和运作队伍。

        作家数字版权收入猛涨望分成模式更透明

        据《IT时报》报道,近日,作家出版社向80余位作家批量支付了100多万元的数字出版稿费,作家张者的《老风口》数字阅读版税5万多元,天下霸唱则得到稿费10万多元,这让作家对从前只是额外收入的数字版税有了新的看法和期待。

        通过作家出版社向手机移动基地提供作品的作家有200人左右,上传作品300多部,但只有80余位作家收到稿费,这是因为目前只有这些作家能结账、有规模性收入。而移动阅读基地里有24万种书,但大部分都没有营收,数字出版领域同样也有滞销现象。

        有作家表示,虽然出版社为作者提供了查询的通道,但很多内容是可以通过技术来控制的,到底有多少人阅读、多少人下载、总体收入多少,完全是由对方说了算,希望未来更加透明,因为“数字出版未来一定会走到透明化,因为不透明就没有未来”。

        少儿图书陷入“同质化”尴尬局面

        据《北京商报》报道,千篇一律的故事情节、缺乏创意的包装,再加上炒冷饭、选编本,少儿图书市场正面临着“同质化危机”。

        造成国产少儿图书同质化的一个原因,在于少儿图书市场稳定的刚性需求。少儿图书市场数年来持续稳定,起伏不大。这使得很多出版社把出版少儿图书当成了一项稳定的利润来源,缺乏创新动力:相比较于创新,大家更愿意尽可能多地使用原有品牌,省去了推广成本,而且可以花小钱,赚大钱。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把《格林童话》换个花样重新包装推出,挣的钱也比创造一个新故事来钱快,在这种环境下,创新成为儿童图书的“累赘”。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少儿出版缺乏品牌意识,将赚钱放到了第一位,是本末倒置。在《哈利·波特》现象的刺激下,中国少儿出版社必须意识到:只有在大市场上树立大品牌才能扭转同质化现象,才能形成类似的产业链。

        网上书店和大型超市让英国书店锐减2000家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大型超市对图书打出超低折扣,以及网上书店与电子书的侵袭,让英国自2005年以来减少近2000家书店。根据Experian的调查数据,截至2011年7月,英国还剩下2178家书店,在2005年,这个数字是4000家;全国有580座城镇没有一家书店。

        相关人士警告,如此大规模的书店倒闭,再加上因为削减预算而计划关闭的几千家图书馆,会使英国变成“图书沙漠”。英国扫盲基金会(National Literacy Trust)的朱迪·帕克说:“现在的英国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文盲或半文盲,书店与图书馆这样鼓励人们阅读的地方越来越少,让人忧心。”而英国图书馆与情报专家学会发言人马克·泰勒则警告,图书馆和书店减少将导致反社会行为增加。

        (宋平  整理/编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