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旅美小事》:

    一个企业家的“美国观察”

    张耀杰 《 中华读书报 》( 2010年11月17日   09 版)
    《旅美小事》,聂圣哲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年7月第一版,20.00元

        作为一名在美国与中国之间穿梭往来的学者型企业家,聂圣哲在他的新书《旅美小事》中,所展现的主要是中美两国之间各不相同的特色差异。用美国研究专家资中筠女士的话说,“这是一本很好看的小书,书中写的都是作者在美国亲历的小事,完全是朴实的白描”,这些故事对于我们理解美国文化的特色是有帮助的。

        在《美国税务专家告诉我》一文中,作者就自己“感到十分困惑,甚至觉得……十分愚蠢”的美国税务政策,专门向思杜·索任森教授进行咨询。其中的一个问题是:由于内华州的公司不需要向政府交纳任何税款,这样就造成了许多人在内华州注册公司,然后到相邻的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开展业务。美国税务局为什么会“愚蠢”到公然鼓励公司老板投机取巧的地步?索任森教授回答说:一家公司初创阶段总是想尽办法节约成本,其中就包括合法避税,等这家公司壮大之后,为了维护自己的品牌形象,就不会继续这样做了。那些惯于投机取巧、合法避税,从来不注意维护自己的品牌形象以及由此而来的无形资产的企业,是不可能做大的。

        在《“99仙”商店》中,作者谈到了他从美国同事杰夫那里受到的爱国教育。有一次,他带着杰夫到所有商品价格都是99美分的“99仙”商店去淘宝,每个人以99美分的价格购买了一把中国制造的瑞士军刀。在回去的路上,杰夫表示说:“你是知道的,我非常爱中国。这把军刀对我来说是挺值的,但对你们国家来说不值得啊!”“质量不好,这对你们国家的形象不值;相同的瑞士产的军刀要卖近百美元,而你们也同样用了那么多塑料和钢材,却只卖99美分,这也很不值啊。”

        在《爱德华修改〈东郭先生和狼〉》中,美国人爱德华建议把中国寓言故事《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情节,改编为狼与东郭先生言归于好、相依为命。他的理由是:“同情心永远是对的,不能给人们造成有同情心的人是傻子的错觉。再说,狼已经很少,不能煽动对它们的仇恨,这对保护它们也不利。”

        爱德华所说的同情心,其实就是基督教文化所倡导的大同博爱之心,同情心教育正是美国素质教育的核心价值之所在。作者8岁的女儿在洛杉矶一家小学读二年级时,参与发起了一个“帮助俱乐部”,俱乐部章程的第一句话是:帮助别人是我们融入社会的开始。为了帮助远在非洲的饥饿孩子,这名小女生以高出市场一美元的价格,挨家挨户推销一种巧克力,从而成功募集了10美元的善款。

        比起捐赠文化,美国社会更加具有商业领域的软实力优势的,是真正无微不至的服务文化。作者在《西服比我先到》中,介绍了自己丢失在西雅图国际机场的西服,竟然抢先一步被航空公司送到预定酒店的故事。在《突然过上富人的生活》中,作者与朋友张仁仁一起租用赫兹公司的汽车爬西雅图的瑞尼尔雪山,路上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坏了汽车。过路人热心帮助拨打救援电话,接到电话的救护站工作人员于第一时间赶来救援。赫兹公司为了补偿两个人的精神损失,专门预备了一辆最新款超豪华的凯迪莱克汽车,让他们免费享受“突然过上富人的生活”的美好感觉。

        政府公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是美国作为服务型社会的另一道风景线。在《闯入美国州政府办公楼》中,作者和张仁仁一起接待中国代表团期间,没有经过预约就直接闯进华盛顿州华裔州长骆家辉的办公室。一行人虽然没有见到正在开会的州长,却得到州务卿拉尔夫的热情接待。谈话过程中,路过这里的一群幼儿园小朋友涌进办公室,拉尔夫从容地从柜子里拿出许多儿童玩具供他们玩耍。

        作者在这本书的“后记”中写道:“不管别人如何看待美国,我以为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最重要的是冷静地分析美国所取得的成就及取得这些成就的方法与付出的代价。这些都要从客观了解美国开始。”作为一名读者,同样需要以客观理性的心态,细心品味这本配有优美插图的故事书,以便从这些平凡小事中,切实感受真实的美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