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文本细读

    端木蕻良与《红泥煮雪录》

    虚 竹 《 中华读书报 》( 2010年10月22日   11 版)
    《红泥煮雪录——端木蕻良说〈红楼梦〉》,端木蕻良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10年9月第一版,30.00元

        几年前,一位朋友在春节前的问候中,给我发了几句诗,那是白居易的《问六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新酒浮起绿色如蚁的泡沫,用红泥小火炉慢慢煮着,正逢傍晚要下雪的天气,能饮一杯,自然是会给人以温暖和慰藉的。当时收到朋友的短信,在清冷的季节,我也顿时觉得有一种感动弥漫全身。从此,就将这首诗记下了。

        没有想到几年后,读端木蕻良的《红泥煮雪录》又一次遇见这个掌故,可想而知,是颇感亲切的。《红泥煮雪录》是江苏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书,编辑送了我一本,闲来无事,正好翻阅。阅读之前,就是对这个书名的好奇。为什么作者要用这样带有诗意的词句来命名这本书呢?翻到25页,作者正好对这个书名作了解释,就是红泥小火炉,这个不起眼的玩意儿,曾受到过大诗人酒仙的青睐,这“大诗人”中,可能也隐含着《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正好雪天无俚,无俚也者,是无聊赖之意,与朋友煮茶谈心,别有滋味。——“红泥煮雪”,这也是作者对自己研究点评《红楼梦》的一种自我标签吧。

        端木蕻良自己很谦虚,他说他不是《红楼梦》研究的专家,而只是《红楼梦》的学习者,从小时候起,作者就与《红楼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说:“也许我对《红楼梦》的掌故并没有别人那么深,但我的深不在这里,而在‘一往情深’。可有人曾听见过和书发生过爱情的吗?我就是这样的。”可见,作者之爱《红楼梦》到了纠结不解的地步。我们知道,长年阅读某种作品,就是再艰深的东西,也会有意想不到的体会和收获,就像俗语所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熟读了《红楼梦》之后,何况自己又是小说的写作者,这种“一往情深”的体会,是会上升到研究的层面的,所以端木蕻良对《红楼梦》“偶有感想,即笔录之”的文章也是凝聚了作者几十年研读《红楼梦》的心得的。端木蕻良研读《红楼梦》的方法主要是“草蛇灰线”法,循迹而求,而线索则主要是脂评与《红楼梦》前八十回,即使如作者所说并非专业,但字里行间,不乏真知灼见,正由于循迹用心搜索,历数十年功夫所到,往往会有莫大的收获,这就是端木蕻良所谓用红泥小火炉之慢慢“煮雪”,其味亦慢慢散溢,芳香隽永,有所谓专业研究意想不到之妙。这个《红泥煮雪录》的集子,虽然算不上《红楼梦》研究的专著,但读者阅读之余,于轻松的文字之中,是会体味到某些专业研究中所缺乏的“同情之了解”的。

        如作者《谜中识谜》和《一条谜语所得的内证》这两篇短文,就对曹雪芹家世的考证具有相当说服力,虽隐微,却直接,可说是别具匠心,直探本源。这条谜语是《红楼梦》第二十二回贾政出给贾母猜的:“身自端方,体自坚硬。虽不能言,有言必应。——打一用物”贾政把谜底悄声告诉宝玉,宝玉又悄声告诉贾母,贾母于是猜出是砚台。庚辰本下有双行小批,作者说道:“不要小看这段双批,它却透出了大消息。批中说‘必’字隐着‘笔’字,这若不是知底细的人是断难想得出来的。按批者思路,那就有了‘有言笔应’的含意了。然戚本则直说,这暗寓祖宗名儿。”端木蕻良就是从这里出发,想到谜底其实不是砚台,而是“笔洗”,“这才能和‘祖宗名儿’挂上钩呢!”而为什么批者并不直说,而是要绕个大弯,那是因为“笔洗”的“洗”与“祖宗名儿”曹玺的“玺”犯着名讳,所以由此证明着三件事:“一是曹雪芹的祖上确有讳‘玺’的;二是批者夙知此事,透露出批书人与作者关系密切;三是为《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提供一个旁证。”在《一条谜语所得的内证》中,端木蕻良进一步证明“曹雪芹的祖先曹玺,字‘完璧’”,指出谜底的真意所在。两篇文章都只是短短几百字,可它们的分量却很重,真有四两拨千斤的成绩。

        《红泥煮雪录》不是系统、一以贯之的《红楼梦》研究,而是作者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一直到九十年代有关《红楼梦》研究心得散文的结集,也可以说是作者终其一生研究《红楼梦》成果的结集。虽然跨度很大,但事实上,它分两个时段,一是十九世纪四十年代的文章,五十、六十年代则缺如,到七十年代晚期,才有零星《红楼梦》研究文章面世,八十、九十年代的文章比较多,从这个时间段,也可看出,历史留在作者身上的烙印也是十分鲜明的。全书分八个部分,一、红泥煮雪录;二、宝玉不肖;三、曹雪芹的情欲观;四、玉田胭脂米;五、大观园与伊甸园;六、红楼梦醒黄叶村;七、写在蕉叶上的信;八、以简代序。这八个部分中,有一些部分是发别人所未发,如“曹雪芹的情欲观”和“玉田胭脂米”等部分中,注意到许多“红学”家所罕关注的方面,对《红楼梦》的研究来说,不仅是拾遗补阙,而是添砖加瓦,有建设性的作用的。

        恕我寡闻,以前只知东北作家端木蕻良是写小说的,其代表作《科尔沁旗草原》是现代文学中的名著,它描叙了清朝以来两百年间关东大草原的历史变迁和风土人情,原来跟《红楼梦》也有关系,它借鉴了曹雪芹的“人物性格补充法”,“同是大家族的末世子弟”,“同是写一部家族衰亡的小说”……可见作者之热爱《红楼梦》并非只是口说,而是有其深刻的情结和实践的,而《红泥煮雪录》正像小小火炉上煮出来的茶香,虽然清淡,却于淡淡的芳香中,回味无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