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2年11月09日 星期三

    宫廷大戏哪里演

    《 文摘报 》( 2022年11月09日   05 版)

        颐和园德和园大戏楼。

        看戏是我国古代宫廷的主要娱乐活动,宫廷大戏在哪里上演呢?适合节庆盛典等大场面表演的三层大戏楼,清代皇家在北京先后建造过四座:圆明园的同乐园清音阁大戏楼、颐和园的德和园大戏楼、紫禁城的寿安宫大戏楼和畅音阁大戏楼。其中清音阁和寿安宫大戏楼已不复存,现存只有畅音阁、德和园两座皇家大戏楼。

        畅音阁位于故宫东部的宁寿宫区域内,修建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是一座院落式三层大戏楼。其坐南朝北,对面为阅是楼,是帝后观戏场所;东西两侧有长廊,为王公大臣观戏场所,建筑总高20.7米,卷棚歇山屋顶,每层戏台面宽、进深各三间。

        戏楼分三层,从上至下分别是福台、禄台和寿台。寿台顶棚的东、中、西侧均有天井,东西两侧的天井可通禄台,中间天井可通禄台、福台;其里侧有隔板,隔板内的空间被分为上下两层,称为“仙楼”,演员可通过隔板两侧的4个木阶梯上下仙楼;其地板以下为地下室,正中部位有水井一个,东、西、北侧共有地井5个。畅音阁背面有二层的扮戏楼,为演员化装、候场的场所。

        戏楼为何有井呢?原来井可以表现特殊的演出效果。无论是畅音阁还是德和园戏楼,都有水井和地井,二、三层楼面上有滑车,配合这些井,可以营造上天入地或水法效果。

        德和园在颐和园东宫门内、仁寿殿的西北面,是为满足慈禧太后园居观戏、庆寿而修建的建筑群。德和园主要包括大戏楼、扮戏楼、颐乐殿(看戏殿)、看戏廊、庆善堂(后罩殿)等24座建筑。德和园于光绪十六年(1890年)开工,光绪二十年(1894年)建成,耗银71万两。每逢帝后寿辰、重要节令,德和园都会开班唱戏,众王公大臣亦常在此受赏听戏。据统计,从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到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慈禧在德和园看戏二百余场。而从造型、功能角度而言,德和园戏楼与畅音阁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为畅音阁的“高仿品”。

        寿安宫和同乐园戏楼,也都是三层大戏楼,却因故仅留下历史印迹。

        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帝为崇庆皇太后举办六十寿辰庆典,谕令在寿安宫内搭建一座戏楼。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为准备太后七十寿辰庆典,对戏楼进行了重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内务府奏案”,载有乾隆二十五年八月十一日的奏折:“奴才三和、吉庆、四格谨奏……寿安宫添建三层戏楼一座,四面各显三间。”据载,戏楼一年后完工,建筑平面形状为正方形,边长约12.8米,总高约11.4米,一层地板下设地井7座用于表演。

        由于戏楼专为崇庆皇太后所建,因而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太后病逝后一直闲置。嘉庆四年(1799年),嘉庆帝谕旨将其拆除。

        同乐园位于圆明园西路、后湖东北的“坐石临流”景区内。雍正四年(1726年)八月初五的内务府造办处活计档记载:“铺面房、同乐园净房内炉上,配做红铜丝罩。”可见同乐园至少在雍正四年就已建成。

        园内的观演院落由看戏楼、清音阁、东西长廊等建筑组成,其中清音阁为演戏楼,处于院落中心,三层卷棚歇山屋顶。清人吴振棫撰《养吉斋丛录》,内载清音阁的体量:“演剧台深广约十丈,凡三层,神祇仙佛由上一层缒而下,鬼魅则自下一层穴而上。”又列举了在此处演出的节令戏及场景:“所演有《清平见喜》《和合呈祥》《青牛独驾》《万年甲子》《太平有象》《环中九九》《瑶林香世界》等名目,与外间梨园子弟扮演皆同。特声容之美盛,器服之繁丽,则钧天广乐,固非人世所得见闻。”咸丰十年(1860年)八月二十三日,同乐园被英法联军烧毁,现仅存遗址。

        (《北京日报》10.20 周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