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县县有大学”可行吗

    《 文摘报 》( 2022年06月01日   02 版)

        “县域经济对于大学以上人力资本有巨大需求,但人才几乎全由县域以外的大城市培养。”若在县里兴起大学潮,这一问题是否能解决?近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鞠建东、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研究专员李思佳(下述简称鞠、李)发表的一篇文章引发热议。

        他们建议,在今后10年,每年投入2万亿,建设2000所县办大学,推动县域经济从工业化向知识化时代结构转型。目前,我国有各类高等院校3000余所,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县级行政区划单位2844个,但坐落在县级行政区的高校占比却不高。

        县办大学可行吗

        教育拉动经济的作用不言而喻。人力资本理论认为,教育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等地位。

        为何要在县城发展高校?鞠、李认为,以2018年为分水岭,中国经济从工业化时代进入知识化时代。相应的,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需要从工业化时代的制造、加工装配、房地产、铁公基等,转换成知识化时代的创新与产业升级、高科技服务、知识服务等主导产业,但是这个结构转型卡壳了。

        产业升级同样依赖人力资本的供给,也就是大专以上受教育人口的增加,鞠、李指出,中国县(市)平均人口大约是50万,在一个知识化时代,50万人口至少需要一个大学来满足基本、稳定的教育、培训与科研需求。

        从经济的视角看,这似乎是一笔包赚不赔的买卖。“网络、在线教育方式的出现,就近解决高等教育的需求,所谓县办大学理论上是可行的”,清华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史静寰表示,利用教育拉动经济,过去也是屡试不爽的政策。

        县办大学怎么办

        县城该建设怎样的高校,是否足以撑起一间甚至更多的高等院校呢?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如今高等院校的办学定位一定搞清楚。“我个人认为,所有大学里面,学术型大学占到10%,更多的应该是职业院校,职业教育要占到90%。”他认为,县办院校应以就业为导向,以当地的产业经济为基础来办学。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则表示,高校是个口碑和质量型机构。总的来说,办教育不应该是运动式的。全国那么多个县,并非都鼓励开办大学。可以首先着眼于一些经济发达的县级行政区,高等教育需求旺盛,又有足够资源的地方试点。

        从当下的实践来看,也有一些县办大学取得了成功。如坐落于中国农科城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仅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位于山西省太谷县的山西农业大学,位于成都平原腹地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都获得了诸多认可。

        “高校是资源依赖型机构”,史静寰表示,高校的发展更多地和当地经济发展基础、资源相关,不止是办学经费,从大学的角度是不是能有足够的教师,足够的其他资源。

        前述鞠、李的文章中提到,对比2020年数据,高中及以上学历的人口占比,我国是30.56%,美国是88.40%;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口占比,我国是15.47%,美国是61.60%。该文章中,又重点介绍了在美颇有市场的社区大学制度。

        史静寰介绍,美国的社区大学类似国内的高职高专类院校,从国际教育比较的角度来看,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其教育制度也有其自身特点,“社区大学的学生基本就是中止到语言学习、技能学习”。但在社区大学毕业后,即相当于得到了认证,能够转入到普通大学。“事实上,中国最需要这样短期的大学,每个地方的产业、旅游、养老,护理等,都有着广泛的需求”。

        (《中国新闻周刊》5.20 陈威敬)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