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太平公主的房产

    《 文摘报 》( 2021年12月25日   05 版)

        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工作会,通报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等3项重要考古成果。这一消息,让历史名人太平公主又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据通报,正平坊遗址内发现了疑似太平公主宅院、孔庙和国子监。其中,太平公主的宅院,比孔庙和国子监还豪横,居然占据了正平坊遗址的一半。

        不过,豪横归豪横,对于热衷置办田产地产的太平公主来说,其实这也不算事儿。毕竟,当年她的那座位于长安城郊的庄园别墅,让见惯大场面的韩愈也惊呆了,并且回去后就来了一首酸溜溜的讽刺诗。只是,再权势熏天,到头来终归是空。

        占地200亩的“豪宅”

        里坊,或称里、坊,是我国古代城市的基层居住单位。里坊制度从北魏起日益完备,至隋唐长安城达到鼎盛。在城市结构上,里坊整齐划一,千百家似围棋局。在市民生活上,实行严格的“夜禁”制度,夜间坊门紧闭,坊外空无人行。

        洛阳城全城以洛河为界划为南北两部分,宫城、皇城位于西北角,以东的洛北区东部和洛南区全部作为坊市区,《旧唐书·地理志》记载,洛阳共有“一百三坊,二市”。根据复原图,我们可以看出正平坊遗址位于洛南靠近中轴线的地方。遗址平面为长方形,南北长533.6米,东西宽464.6米。坊内由“丁”字形道路分隔为西半坊、东南区和东北区三部分。西半坊为一座大型宅院,宅院南半部推测为园林区,北部为庭院区。庭院为中轴对称布局,东西共三路,中路共五进。中轴线上至南向北分布五座大型夯土台基,并由墙(或廊)围合。

        这座“豪宅”占地大约有200亩地。算上南部的园林区,占了整个里坊的一半面积。正平坊的东南区,还发现了一处大型院落群,被认为是当时的孔庙和国子监。这两处国家级的建筑,总面积加起来跟太平公主的“豪宅”庭院面积差不多。如果唐朝有学区房概念,这妥妥是一线学区加豪宅了。

        唐朝时期,像长安、洛阳这样的大城市,可以说是寸土寸金。很多名人在长安城都没有房子,例如杜甫、白居易、韩愈等等。直到白居易50岁的时候,才终于在长安城买了一套房子。白居易晚年居住在洛阳东南角的履道坊,距离宫城和市都比较远,“居止稀少,惟园林滋茂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宁静幽美的居住区。

        绵延四五十里的山庄

        洛阳城里,除了这座“豪宅”,太平公主还有一处住所,位于尚善坊。尚善坊紧邻洛水南岸,距离宫城极近,风景优美,交通便利,居住在这里的人非富即贵。坊内不仅有太史监、崇贤馆、宗正寺、内仆局等官方衙署,还有安乐公主、武三思、岐王等人的住宅。大诗人杜甫所写的《江南逢李龟年》中所提到的“岐王宅”,就是这里。

        母亲武则天死后,太平公主便长期居住在长安。她在长安至少有三处宅院,分别位于兴道坊、兴宁坊和醴泉坊。不过,在她所有的房产中,最有名的还要数位于长安郊区的山庄。

        唐宪宗元和八年(813年)春,太平公主去世已百年。一日,大诗人韩愈闲来无事,跑去太平公主山庄旧址游玩。山庄从万年县(今陕西西安南部)南八里的乐游原,直通到县南五十里的终南山脚下,绵延四五十里的山庄,全部是她个人所有,真大别墅无疑了。先天二年(713年),太平公主企图控制政权,谋杀李隆基,失败后逃入终南山,后被赐死,其山庄由朝廷分赐予宁、申、岐、薛四王。

        虽然早已物非人也非,韩愈还是有颇多感慨,回来后写了一首“游记”——《游太平公主山庄》:“公主当年欲占春,故将台榭压城闉。欲知前面花多少,直到南山不属人。”就连见过大世面的韩愈都惊叹,公主的房产实在太多了,好像把整个春天都霸占了去。

        查抄公主宅

        太平公主在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三朝都握有大权,尤其是到了唐睿宗时,因为灭韦氏有功,睿宗对这位姐姐极其敬重,军国大事都让宰相到她府中询问建议,以至于朝廷七个宰相,其中“四出其门”。

        太平公主的势力庞大,已经威胁到了皇帝的权威,所以在唐玄宗登基后的第二年便赐死了她。她的住所被查抄时,人们发现家里的金银堆积如山,奇珍异宝可媲美皇宫。牧场里的马、羊之类的牲畜以及庄田菜园里的租金、利息,让一大帮监察官员们忙了好几年还没有清点完,“收之数年不尽”。

        随后,这座位于正平坊的豪宅被唐玄宗改造成了安国女道士观。之所以改成了道观,与唐朝建立初期追封老子为先祖,并在国家层面推崇道教有很大关系。除此之外,太平公主早年还曾代母出家当过道士(实际还是居住在宫中),当时她才八岁,恰逢武则天的母亲杨夫人(荣国夫人)去世,当时民间有种说法,说是如果子女出家可以为逝去的双亲祈福。后来有吐蕃使者前来求婚,并且点名求娶太平公主。唐高宗不忍心将最宠爱的女儿远嫁,也不能直接拒绝吐蕃,所以干脆建了太平观让她入住,从而借口太平公主已经出家来避免和亲。

        “贵盛无比”的太平公主,却以家财散尽、赐死家中草草收场,正如一句流行语所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北京青年报》12.20 陈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