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让每一个孩子都会唱自己家乡的歌

    《 文摘报 》( 2021年11月02日   05 版)

        张天彤

        “如果有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也一样会选择行至千里,去到辽阔壮美的北疆、林海茫茫的兴安岭和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呼伦贝尔,那里有被誉为北方‘三少民族’的达斡尔族、鄂伦春族与鄂温克族,以及他们代代相传的音乐‘宝藏’。”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书记、博士生导师张天彤教授说。自2005年起,她奔走于山川沃野,将人生轨迹与寻找遗落的音调和厚重的民族历史记忆重叠。

        抢救“唱出来的历史”

        2003年,张天彤开启了民族民间音乐田野采风之旅,搜集了大量鲜活资料。2005年,在大兴安岭山间孕育鲜卑部族的嘎仙洞口,同行的我国著名音乐理论家赵宋光先生语重心长的一句话——“要将关注北方人口较少民族的音乐研究成为你未来学术的生长点”,点醒了张天彤。

        “在田野采风中了解到,这些人口较少的民族不仅有灿烂的音乐艺术,还为中华民族共同发展做出过驻边守疆、文化传承等重要贡献,我从内心里敬佩这些爱国的民族,希望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张天彤说。

        17世纪中叶,因沙俄殖民者入侵我国边境,清政府在达斡尔族内征调青壮年驻防。达斡尔族官兵及家眷近1500人即刻从东北嫩江前往新疆索伦营,戍边屯田,永不返乡。4000多公里为保卫国家迁徙的历史,逐渐形成了现如今在新疆塔城的达斡尔族人口分布。200多年来,达斡尔族人民保卫新疆、捍卫国土,用不怕牺牲、甘于奉献、顽强不屈的精神,谱写了一部达斡尔族戍边的文化史诗。

        由于没有本民族的文字,历史的主要记录方式是口口相传。能歌善舞的达斡尔族创作的音乐,就成了拾遗民族历史迁徙、生产生活、敬畏天地和祖先、教育后代、婚丧嫁娶等特色文化的关键切口。不光是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即便是拥有自己民族文字的锡伯族也都存在类似的局面。保护北方人口较少民族音乐,就是在保护民族历史。张天彤的选择,显得格外重要。

        发掘达斡尔族民间音乐的“活宝库”

        第一次听到“沃金柱”这个名字,和沃金柱演唱的“乌春”片段,立刻让已经数十次前往达斡尔族4个方言区从事田野调查的张天彤兴奋起来。“这是我十多年来采集录制了几百首达斡尔族民歌,却未发现的一位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民间歌者”。

        “乌春”是达斡尔族民间的一种说唱艺术,一直流传于嫩江流域达斡尔族群众中。2018年暑假,张天彤见到了沃金柱,他讲述了“乌春”的含义、分类和历史,以及他的家族传唱和学习经历。随后的3天里,被誉为达斡尔族民间音乐“活宝库”的沃金柱——为张天彤团队唱述了45首“乌春”的120个曲调和10余首难得的“雅德根调”。

        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千回百折,如自心间流泻出来的旋律,交织着神秘、缥缈和超凡脱俗的悠远意境,抚慰疲惫的心灵。虽然距离录制沃金柱影像过去了3年多,而沃金柱也因病离世近1年了,但张天彤仍清晰记得当时的感受。

        或许自此以后,你听到“乌春”的吟唱,便可通过一帧一帧视频,和民间艺术家“面对面”讨教发音的口型、发声的部位,还原当年的演唱情境;你再见到曼妙的舞姿,便能想象到千百年前的爱国将士为国戍边屯垦的火热生活和肆意舞蹈的样子。

        解锁少数民族音乐传承密码

        对于复兴民族的共同记忆,仅仅停留在对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阶段远远不够。1999年8月,在内蒙古大草原上,谢嘉幸教授曾呼吁“让每一个孩子都会唱自己家乡的歌”,张天彤也一直循着这一理念,带领学生组成团队探索音乐“活态展示”的道路。

        组织“四方言区达斡尔族传统歌舞展演”,让这个仅有13万人口的民族第一次登上了国家级专业院校舞台;策划“来自草原和森林的文化记忆——北方少数民族音乐歌舞展演”,第一次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组织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家与高校师生联袂演出;开设研究生课程《原生民歌的传承与研究》,邀请民间歌唱家走进课堂,让学生感受艺术魅力,面对面学习民间唱法

        在音乐世界被忽视的角落,张天彤坚持了16年。采访中,张天彤经常把取得的成绩自谦为幸运。斯蒂芬·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里有这样的一句话: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依此而言,不仅是张天彤自己,对于达斡尔族和其他北方少数民族音乐的发展来说,都是幸运的。

        (《新华每日电讯》10.26 孙少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