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1年09月11日 星期六

    情感传话人

    《 文摘报 》( 2021年09月11日   01 版)

        郜欣琪

        记者联系郜欣琪时,他还在网店里回复网友们的问候。很多网友被“代道歉、代表白”这一“冷门业务”所吸引,还有人向他询问是否招兼职。

        突如其来的翻车

        1998年8月,19岁的郜欣琪在去陕西秦岭的路上遭遇了一场翻车事故,导致了他胸部以下失去知觉,造成了高位截瘫,只能放弃进入大学的机会。

        出院之后,他在家整日无事可做,开始玩游戏消磨时光。渐渐地,他对电脑游戏也没了兴趣。2005年前后,郜欣琪开始尝试在易趣网卖一些书籍和小饰品,没过多久,他又转向了淘宝。3年的时间,郜欣琪通过自己的打拼,让因车祸而负债累累的家庭变了样,并买了一套40万元的电梯房方便出行。

        “后来大家都熟悉了网络平台,越来越多的人采取了网络销售,所以我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利润越来越低。”

        郜欣琪又开始琢磨,能不能做一些不需要进发货的买卖。他发现,很多年轻人都爱玩游戏,又通过游戏去认识新的朋友,还有的慢慢变成了情侣,而他们大部分都不在同一个城市。异地恋爱只能通过游戏、微信等方式传递感情,可是,当两个人开始生气、吵架甚至感情破裂时,冲动之下往往会选择拉黑或删除对方的方式去断绝一切联系。

        郜欣琪想到,如果某一方出于客观原因无法到对方的城市,只能通过其他的方式联系对方,中间传话的环节就很重要。“既然线下有跑腿服务,那么线上同样也可以有代人传话之类的服务,帮忙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少收点费用,就当是给人与人之间牵线搭桥了。”

        帮忙传个话

        郜欣琪接到的第一笔订单来得有些迟,网店开张了半个多月,一直无人问津。直到有一天,一位男生在网上突然与郜欣琪联系,着急地说:“我们吵架了,你能不能帮我告诉她,我在她家楼下等她。”

        男生买了鲜花和礼物,担心女孩家长在家,不敢莽撞上门,想让郜欣琪帮忙给女孩传个话。郜欣琪接了单,就开始给女孩打电话。女孩接电话时很诧异,说居然还有这种服务?“那一单,我挣了10块钱。”郜欣琪回忆道。

        一位男生找到郜欣琪,讲述自己和女朋友吵了架,因是异地恋,女朋友拉黑了自己无法联系。男生写下了一段话,由郜欣琪传达给女生。大概过了几小时,男生开心地告诉郜欣琪,他俩已经和好了。

        在郜欣琪看来,做这份工作,很多时候是在与大家内心深处最脆弱和敏感的情绪共事。有时,他在电话里能感受到对方低落的情绪,曾有一位女孩在电话里边哭边对郜欣琪说:“谢谢你。你说,为什么两个相爱的人却不能在一起?”还有些已经分手的情侣还牵挂着对方,逢到过生日时,还希望可以通过郜欣琪去送个祝福、唱首歌,或者将写好的一段话念给对方听。

        扮演买家的好友

        配合演戏,是接到订单时常有的要求。

        有些买家碍于情面,不想真的麻烦自己身边的人去处理感情的事,郜欣琪因此扮演过买家的发小、朋友、同学等角色。

        郜欣琪曾接到过6小时的通话订单,从晚上10点聊到了凌晨4点,那是他最长的一次沟通。买家是某公司的一位中层领导,在同公司的女友因工作问题与其吵架。他作为领导想要一碗水端平,不惹争议,而女友不听他的任何解释,闹了矛盾分房而居。

        男士迫不得已,在淘宝上找到了郜欣琪,希望能够和郜欣琪以聊天的方式,间接让女朋友知道自己的难处和烦恼。

        这一次,郜欣琪的角色设定是“在兄弟单位的大学同学”。买家和郜欣琪一边说话,一边发文字信息,“我电话开着功放,你说话大声一点,我和她现在就一墙之隔,希望她能听到我说这些。”直到凌晨四点,郜欣琪听到电话那头女性的声音,“你赶快休息吧,明天早上还要上班,天都快亮了”。

        挂了电话,郜欣琪收到信息:“谢谢你那么晚还陪我说这些,她都听见了,谢谢。”“那通电话,我按20元半小时向他收费,我们打了6个小时,他最后给我转了300元。”

        其实,郜欣琪没有既定的话术库,作为中间人沟通时,他会在打电话或发信息之前先编辑好要说的内容,对方确认方案后才会去执行。

        不少人释怀

        沟通失败,亦是常有的情况。

        “有时候也会遇到女生一听到男生的名字就立马挂电话的情况。这就说明,这个女生不想再给男生机会了。”郜欣琪说。

        很多人找到郜欣琪,问他是否能帮忙传个话,内容却只有很简单的一句,“×××,你能给我回个电话吗?”郜欣琪就跟买家说:“就这一句吗?多说一些吧,如果只有这一句话,不如不说,一点儿意义都没有。”郜欣琪不仅传达话语,还要点醒买家,与买家一起想办法。

        在郜欣琪看来,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数在感情上还是比较在乎自己的感受。大多数买家都是一直在说对方的原因,对方对自己如何不好。这时候郜欣琪会和他们说:“如果你站在对方的角度上,你会怎么想?”

        据郜欣琪多年的接单经验,下单的买家多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其中80%的订单都是情侣之间的问题,选择拉黑的就占九成。这里面很多都是基于结婚前闹矛盾的,比如彩礼、异地等问题。剩下20%就是一些比较日常的传话,郜欣琪每个月打出去的道歉沟通电话能有两三百个,每年要说大概3000句“我想你”,4000句“对不起”。

        如今,网店老板郜欣琪每个月大概能接1000单上下,挣到5000块左右。由于顾客需求不同,他还找了做兼职的女大学生,可以扮演女生客户的闺蜜好友等角色。

        郜欣琪表示,做这份工作,很多时候是在与大家内心深处最脆弱和敏感的情绪共事。尽管赚到的钱不多,但最起码能通过自己去帮助别人。

        (《北京青年报》9.6 韩世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