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1年05月22日 星期六

    慈禧“鸡娃”为什么失败了

    《 文摘报 》( 2021年05月22日   05 版)

        (清)《同治帝游艺怡情图》

        督促孩子向上,努力学习,本身没错,但是扼杀孩子天性违背教育规律的无度“鸡娃”,往往会得不偿失。这种现象,也并非当下独有,历史上这种事儿不胜枚举,其中也不乏悲剧。慈禧太后作为大清头号女强人,玩弄权术操控天下虽然有一套,统御了四十八年晚清政局,但最大败笔之一就是因了一门心思想让同治做个英主,结果“鸡娃”过度,间接致其英年早逝,自己也芳龄守寡之后又中年丧子。

        她是怎样“鸡娃”同治的呢?然后又怎样“鸡娃”失败的呢?同治皇帝全名爱新觉罗·载淳,是清朝入关后的第八位皇帝,也是咸丰皇帝唯一的儿子。他出生于咸丰六年三月,也就是公元1856年,因为生了儿子,入宫六年的叶赫那拉氏地位蹿升,从后妃第五等的贵人迅速成为第二等的懿贵妃。后来又因为载淳继位,她成为两宫并尊的皇太后之一,加徽号慈禧,成为人所共知的慈禧太后。

        没有人比慈禧太后更想让同治皇帝成才的。作为生母,她是靠儿子咸鱼翻身的;作为太后,她要帮助儿子传承好江山;作为女人,她得在男权环伺的政治格局中稳坐钓鱼台。

        小皇帝要先读书才能成人。同治读书这事儿,咸丰在临死之前就已经开始安排了,《清史稿》记载“咸丰十一年三月……诏皇长子於四月七日入学,以李鸿藻充师傅。”李鸿藻是晚清大儒,咸丰二年的进士,但是在当时还处于上升期,被任命为同治帝师的时候,刚刚卸任河南学政回到翰林院做编修。

        在咸丰去世之后,帝师阵容开始加码了。祁寯藻、翁心存、倭仁等人在慈禧太后的懿旨下纷纷到皇帝的学堂弘德殿上课,这个阵容不得了。祁寯藻当时是以大学士衔担任礼部尚书,翁心存是以大学士衔管理工部,倭仁当时刚提拔为工部尚书,按照清代制度,大学士是一品职衔,做了大学士就是拜相了,即便没什么实权,确实光宗耀祖的大事情,各部尚书都是从一品的职位。同治的祖宗们虽然有不少老师也是大学士什么的,但是如此豪华的阵容教一个刚刚六岁的小孩,“鸡娃”的气质四溢,祖宗们看了不知道是艳羡还是叹气了。

        后人看来是叹气的。挑老师的人,光想着学问大肯定就教得好,却忽略了一个六岁孩子的理解能力。这些人学问都很大,个人操守也没问题,但是给小孩子上课却讲不到点子上,尤其是倭仁,他是研究宋明理学的翘楚,到了嘴边却只能期期艾艾的,讲课就跟茶壶煮饺子似的,修身养气的功夫,落到最后就是一肚子气。

        讲不到位是一方面,不好好念书的问题更严重。同治被慈安太后娇生惯养,生性顽劣,也极大可能遗传了爹妈不通文墨的基因,在学堂里表现很差。同治有一次不好好上课,打骂都不得,把李鸿藻气得大哭。

        如果对小皇帝善加引导,说不定会成为可用之才。然而慈禧却适得其反,下大力气“鸡娃”,以至于同治产生逆反心理,将学业荒废得透透的,以至于到了马上要亲政的同治十一年,十七岁的他看奏章还困难。

        同治读书期间,与伴读的恭亲王大儿子载澂成了莫逆之交,花花公子载澂逐步给同治打开了声色犬马的大门,并为其英年早逝埋下了伏笔。

        同治从小跟随慈安长大。慈安比慈禧还没文化,但是天性淳厚,对同治呵护备至,也不乏骄纵。如此一来,慈禧内心对于儿子不能自己养的遗憾就加倍扭曲了,每次同治按礼仪去请安、陪伴吃饭的时候,慈禧都会冷面以对,对于同治取得的进步,不但很少加以表扬,还回之以批评。搞得同治每次去见慈禧,都像面对债主似的抬不起头,母子间的裂痕越来越大。  

        在同治面对高昂的压力成长之际,大清朝也回光返照一般有了一番振作,内有恭亲王带领着文祥、宝鋆、沈桂芬等人,外有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沈葆桢等人合力,经历了多次战争、政争之后,肃清了政局,稳定了大局,洋务运动也让大清重振了光景。

        但是这个过程都跟年幼的同治帝没有什么关系,他不过是横在垂帘的慈禧和军机大臣们中间的傀儡而已,他被寄予的厚望,都在慈禧的威严之下化成了无奈和逃避。无度地听戏、狎妓……流连于声色场所,且大肆研读各类朝廷明令禁止的读物。过度透支了自己的青春,同治终于一命呜呼而去,年仅十九岁,连个后代也没留下。到此,同治王朝结束,也证明了慈禧的“鸡娃”大业彻底失败。

        (《北京晚报》5.12 何殊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