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揭秘黄河“追凌人”

    《 文摘报 》( 2021年01月28日   08 版)

        2012年,当时巡测队员还用冰镩在黄河冰冻河段打冰孔,冰层平均厚度几十厘米,他们需要通过臂力一点点用冰镩凿出冰孔。

        每年冬天,黄河边都会出现一群“追凌人”。

        这是一场紧追不舍的比赛,黄河凌情发展到哪里,他们就追赶到哪里,监测流冰密度、冰层厚度、封河长度等关键信息,为防凌决策提供依据,避免凌汛成灾。每天驱车行进少则200公里,多至600公里。

        去年11月21日起,黄河水利委宁蒙水文水资源局的巡测队员已经开始不间断“追凌”,目前他们已进入宁夏银川,这个冬季累计巡测里程超过一万公里。

        巡测队副队长王亚飞今年40岁,已“追凌”13年,见过黄河凌汛冲断树木和水泥电线杆,还差点在巡测中连人带车被河水围困。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以下是他的讲述。

        每年冬春时期,受地理位置、河道特性和水文气象条件等影响,黄河上游的流冰向下游流动时,遇较窄河段或河道转弯的地方,容易卡冰形成冰塞或冰坝,导致卡冰河段上游水位大幅增高,这就是凌汛灾害。

        我们负责的黄河宁夏和内蒙古河段位于黄河“几”字的撇和横上,是黄河干流最靠北的部分,长1200多公里。宁蒙河段河道宽浅、峡谷型与平原型河道交替出现,并且桥梁、水利工程、滩地围堤造田等情况众多,是凌汛重灾区,也是黄河防凌的“主战场”。每年凌汛期,这一河段的封冻长度能达六百甚至上千公里。

        凌汛期分为流凌期、封河期、稳定封冻期、开河期。今年是冷冬,黄河宁蒙河段封河流量大、速度快,凌情发展也快,河流冰层比往年更厚,封冻河段、流凌区间比往年更长,预计对来年开河影响会比往年大,到时凌汛可能会更严重。

        每年这个时候,巡测队就是天天开车追着凌跑,凌流到哪里、河水冰封到哪里,我们就追到哪里,监测河段流凌密度、封开河长度、封开河位置、封冻冰盖厚度、冰塞冰坝状况以及首凌、首封和开河关键节点。这是一场紧追不舍的赛跑。

        天冷时,黄河封冻速度非常快,有时候一夜能封冻100多公里,可能今天晚上住在内蒙古,第二天早上就一路追到宁夏去了。

        每个凌汛期,巡测队野外工作时间长达四五个月。2016-2017年凌汛期,我们巡测总里程有2.9万公里,相当于从黄河源到入海口跑了5遍。

        宁蒙河段两岸人口、厂矿、企业众多,而且内蒙古部分河段已是地上悬河。这一河段的凌情发展趋势,封开河发生的位置、时间,冰塞、冰坝等冰情现象以及灾害情况,都需要一线巡测人员的密切监测,第一时间为各级防凌决策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凌情,避免因凌汛导致灾情发生。

        凌情巡测工作在野外时间久,追凌距离长,比较艰苦,遇到雨雪、沙尘暴这种恶劣天气,也必须不间断地观测凌情。

        因为凌汛难以预判,所以追凌也伴随着危险。

        黄河凌汛特点明显,首先是突发性强,形成冰塞和冰坝的时间位置预判难度大。还有水位上涨快,一旦形成阻断河水流通的冰塞和冰坝险情,河道水位可能在很短时间就上涨三四米。而且凌汛破坏力大,河水中大型的冰块冲击力大,凌汛严重时,甚至能切断树木和水泥电线杆,冲毁防汛大堤,在巡测中有一定风险。

        巡测的过程中,我们最担心巡测车出问题。每天巡测要跑几百公里,又在荒郊野外,一旦车子坏了,靠徒步追不上凌,就完不成当天的任务。所以每次出发前,我们都会仔细检查一遍车辆。今年所幸还没有遇到车辆抛锚的情况。

        2016年3月,凌情巡测引进了第一台无人机,2017年,宁蒙河段水文站逐渐普及了无人机设备,降低了巡测人员的劳动强度,提升了巡测效率和精度。

        从前,我们站在黄河大堤上靠望远镜观测凌情,精准度不高,而且一些危险河段人力难以抵达。而无人机可以飞到500米高空,现在,人到不了的河段就“派”无人机去,几分钟就能获取河道上下游几公里范围内的详细凌情资料,拍摄的视频自带经纬度位置信息,配合直播平台还能实时将现场凌情信息传送到各级防汛部门。

        除了无人机,我们还配备了便携式电动冰钻、测深仪、无人值守视频监视系统、雷达水位计等智能仪器设备,彻底更新换代了。

        我今年40岁,加入黄河宁蒙河段巡测队伍已经13年了。

        最直观的感受是黄河两岸的大堤道路变好了。黄河防洪工程还没有建成时,我们开着车在黄河土堤上跑,车不知道颠坏了多少次,人坐在车里,骨头都快颠散架了。从车里往外看,你会发现窗玻璃比娃娃脸变得都快,早上出门时玻璃上一层冰霜,经过土堤就变成了泥玻璃,冬天的冷风一吹,玻璃上的泥土脱水变成沙子被吹散、颠落,窗玻璃又变干净了。

        黄河大堤修成标准公路以后,追凌更快了,以前开车一小时顶多跑五十公里,现在能跑到七八十甚至一百公里。

        这些年,黄河的生态保护也明显改善,开河期两岸滩地多了许多数不清的动物,天鹅、鸿雁、鸥鸟、野兔、狐狸,还有好多叫不上名字的。现在黄河水比以前清了,流量也大了,主要得益于多年来上游地区退耕还林水土保持做得好,像我老家甘肃很多山都变绿了。

        (《新京报》1.17 黄哲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