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潘基文:我是联合国的孩子

    《 文摘报 》( 2016年12月27日   03 版)
    潘基文

        联合国秘书处大楼38层有个会议厅,联合国高级官员的入职宣誓礼、秘书长与各国领导人的签字仪式及一些小范围会见都在这里进行。厅的一侧有扇不起眼的门,门后就是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的办公室。潘基文在这间办公室里经历了无数外交大事,如今到了离开的时候。12月12日,他发表告别致辞:“我是联合国的孩子,仍像从儿时以来那样,同联合国心心相连”。

     

        成就不少,遗憾也不少

     

        在任内推动并见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是潘基文最感宽慰的事之一。他接任联合国秘书长时,这一谈判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经过他的不懈推动,各国终于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达成一致。2016年11月4日,《巴黎协定》正式生效,且成为历史上最快被批准生效的国际条约之一,为2020年后全球气候治理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此外,潘基文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贡献。各国在2015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通过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里,包含17个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及为此设定的169个具体目标,从而为消除贫闲、对抗不平等与不公正、提供清洁能源以及解决气候变化等问题确立了具体方向。

     

        让潘基文颇感自豪的是,在任内为推广“性别权利”所做的努力,包括成立联合国妇女署。他相信妇女是人类“最待开发”的资源:“如果她们的潜力发挥出来的话,我们至少可以让经济和社会发展速度加速一倍以上。”潘基文曾多次骄傲地说,是他任命了第一位联合国女性部队指挥官克丽斯廷·伦。两届任期内,他总共签署了150份女性副秘书长和助理秘书长的任命书。有人质疑,潘基文的太太柳淳泽是名家庭主妇,他是否真主张性别权利?潘基义很平和地解释:“她以前也工作,但要照顾3个孩子,很辛苦。现在,我两个女儿都在工作,一个在韩国,一个在肯尼亚。”

     

        潘基文有件憾事没有提到:未能有效制止朝鲜持续进行核试验。但他仍做了不少努力:“我了解所有的历史背景,也认识朝韩双方所有相关人士。我相信,我可以比任何人都处理得更好。”

     

        潘基文也十分担心叙利亚局势:“叙利亚冲突仍是一个不断扩大的良心空洞,而阿勒颇就是人间地狱的代名词。”他因为没能有效缓解叙利亚危机十分痛心:“我们大家都对不起叙利亚人民。”

     

        南苏丹不断恶化的局势也让潘基文心神不宁。南苏丹冲突已3年有余,但该国和平协议没有得到遵守,成千上万人死于部族仇杀。潘基文不忘敦促安理会采取协调致行动,制止可能出现的悲剧。

     

        否认自己是“隐形人”

     

        联合国秘书长是份“吃力不讨好”的苦差,需要杰出的外交能力和管理能力,还要承担各方压力。历届联合国秘书长都认为,秘书长既不能过于强硬,也不能过于软弱。强硬了会引起安理会成员国的不满,而软弱了就会说话没有分量,没人理睬。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安南曾诉苦:“我是拉拉队长、组织者、推销员、聆听倾诉的神父,还有其他方面仍要发掘。”但他眼中的潘基文是“一个真正具有全球视野、最有能力掌舵全球化组织的人”。

     

        潘基文自称是个‘协调者、调解人”:“在公开场合,我不是一个言辞激烈的人。”因此,有人说潘基文是“无为而治”,也有媒休批评他是“隐形人”,在一此重大问题和场合几乎不见踪影。“人们说我总是很安静,说我不提人权问题,但我可以告诉你,我比任何一个国家领导人说得都多。”他说,“你应该没见过有人像我一样无所畏言”。

     

        这种温和的处世方式也跟他信奉的东方价值观有关。潘基文说,在东亚文化中,谦逊是一种行为方式,但绝不代表没有想象力和决断力。有时看到违背联合国基本原则的事情时,他也会提高嗓门,拍案而起。

     

        他深受儒家思想影响,也很喜欢《道德经》。他在一次演讲里引用过老子的话:“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意思是说,天道的安排总是有利于万物,而有德之人做事,总是有所作为又不违背大势。这正是他追求的境界。

     

        未定是否参选韩国总统

     

        韩国将于2017年进行总统选举,潘基文被视为热门候选人,但他从未明确表示参选。潘基文表示,他返问韩国后将与“能给自己建议的”朋友和政坛人士好好谈谈,看看“为了韩国的将来我能做些什么”。

     

        回顾潘基文在任的这10年,有人认为他为国际事业做出了很多贡献,也有人认为他并没有解决很多实质性问题。不管怎样,这位在国际社会上活跃了数十年之久的政治家是会被载入史册的。

     

        而他自己是这样说的:“我认为,我的政绩应由未来的历史学家来评估,我把它留给历史学家,留给这个世界。在我看来,在过去近10年里,我非常努力地维护了联合国宪章的目标、理想和准则,那就是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以及尊重人权。在这三个主要方面,我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努力、时间和精力。”

     

        (《环球人物》2016年34期 李秉新 姜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