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历史回眸
    报 纸
    杂 志
    书摘 2011年01月01日 星期六

    1937:被煽动的日本民粹

    邓 贤 《 书摘 》( 2011年01月01日)

        1937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就上海局势发表“惩罚暴戾之支那军队”和迫使南京政府下台的宣战声明,并在国内进行征兵总动员。陆军大臣杉山元对日本报界狂妄宣称:三个月灭亡中国。

        东京日比谷公园会堂,第一次日本国民战争精神总动员大会在这里举行。

        日比谷公园其实就是皇宫门前至二重桥之间一片植有松树的空地。大会由内阁陆军大臣杉山元主持,改变立场的近卫首相亲临会场并发表了“将大东亚圣战进行到底”的主题演讲。当时日本全国共有74个民间团体和全国性协会,如帝国在乡军人会(退、复军人协会)、日本造船工人协会、煤矿工人保障会、电车工友协会、银行职工协会、日本农友协会、日本学生联谊会、日本妇女后援会以及日本佛教协会、神道教协会、僧侣协会等等的代表约十万人出席大会,支持政府对中国宣战。

        “……支那政府藐视我神圣帝国,反日排日,杀害我同胞,迫害我侨民,在华北挑起事端,在上海向我海军陆战队开枪开炮,已经达到肆无忌惮和残暴的程度。

        “……在华北通州,支那军队无理逮捕我日清株式会社和商社干部员工家属一百九十余人,全部予以残酷杀害。在武汉、重庆等地,支那宪兵任意逮捕我侨民,政府怂恿不法暴徒砸毁我商社,抢劫我侨民财物。8月9日在上海虹桥机场,支那军队竟敢开枪杀害我两名帝国海军军官……

        “更为严重的是,南京政府公然发布战争动员令,公开宣布与帝国对抗,公开侮辱我万世不变的天皇陛下的神圣光辉,侮辱我帝国皇军的神勇声威……”

        台下一片愤怒的嗷嗷之声。

        日本国民的民族感情和自尊心受到来自大海对面敌人的严重挑战,所以个个义愤填膺怒不可遏。许多日本民众狂妄地认为:日本帝国应该是没有国界的,亚洲应当是日本领导下的亚洲,也就是所谓“大东亚共荣圈”,因此不论在日本列岛以外任何国家发生了针对日本的不友好行为,那都是对全体帝国国民利益的严重侵犯。当然他们从来没有也不需要用脑袋想一想,作为那个幅员辽阔国家的几万万人民有什么感受,这就为以后强盗逻辑的侵略者遭遇的灭顶之灾埋下伏笔。

        “……惩罚暴戾的支那军队,惩罚暴戾的南京政府,向野蛮的中国人讨还血债!我大日本天皇的光辉必将照耀整个亚洲,照耀全世界!

        “……神圣的、伟大的天皇陛下、皇后陛下万岁!万万岁!!”

        首相激越的演讲通过无线电波传遍日本列岛的山山水水,传进那些分布在日本城市和乡村的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家庭里。人们噙着激动的热泪,心潮澎湃地聆听来自东京首都传来的声音。人们无法用语言因此只能用行动:参军参战,加班生产,义务劳动,勉励亲人参军杀敌等等来表达自己忠君爱国之情。

        “日本”,就是日出之国的意思,日本国旗是一面红彤彤的太阳旗,那是日本国体,也就是至高无上的日本天皇的象征。当一个热衷于发动侵略战争的战争狂人居高临下地统治着一万万日本人民的精神和灵魂时,那么谁也无法阻止他把本国乃至亚洲人民推入苦难直至毁灭的战争深渊。

        战争机器不可阻挡地开动起来了。

        “国民战争精神总动员”像一剂高效兴奋剂,把崇尚武运和忠君爱国的日本人民变成一群大大小小的战争狂人。短短几周时间,日本举国一片拥戴之声:各行各业都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派出代表前往东京,向天皇效忠和支持出兵支那,严惩残暴的中国人。金融家和工业界实力人物成立“国民精神动员中央联盟”,为政府筹措巨额战争经费。教育界掀起“拥护圣战”的热潮,不仅狂热的大中学生纷纷投笔从戎,连许多有知识有学问的年轻教师知识分子也脱下受人尊敬的西服换上军装,唱着热血沸腾的军歌上前线。在日本妇女会发起慰劳前线将士活动中,无论白发苍苍的母亲还是牵肠挂肚的妻子,人人连夜赶缝“千针物”即各种吉祥物、鞋垫、肚兜之类的东西,将慰问品连同浓缩的爱国情感一起送往前线。连日本共产党领导的左翼工会也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军队的暴行和支持本国政府的战争行为。

        “……战争决不仅仅是种个人行为,”东京大学教授寿龟松尾先生在《读卖新闻》上撰文写道:“它是群体和群体、种族和种族、国家和国家之间对生存竞争的强力诠释。亚洲地大物博,生产落后,亚洲诸国人民的生活长期遭受西方殖民者的压迫,谁能解救他们?西方人不能,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唯有我大日本帝国的光辉才能照亮亚洲大陆的黑暗……”

        一个女中学生在日记中写道:  “今天全校师生在操场列队收听广播,同学们个个义愤填膺,首相的声明道出了我们的心声……中国人真可恨,他们明明又贫穷又野蛮,可是他们偏偏要和日本皇军作对。同学们都说应该派飞机去轰炸他们……”

        另一个高年级男生骄傲地对记者说:  “我爸爸是个海军少佐,他参加过满洲事变,在上海打过仗,得过帝国金鹄勋章,我从小一直很崇拜他……但是这次不同了,我已经光荣地被江田岛海军学校录取,我的愿望是当一名优秀的海军舰长,让大日本帝国的太阳旗飘扬在世界东方的每一个港口……”

        东京八坂青木杂货店老板清水一郎:  “我虽然是个预备役军官,但是我一直期待着天皇陛下的召唤……做生意嘛,虽然很有趣,但是我已经拜托我的太太,一旦战争需要我就立即上战场,去狠狠教训那些肮脏的支那猪。我们一户已经捐献了10匹布,购买10万元爱国公债……”

        护士田中代子小姐:“……医院只分到一个支前名额,几十个护士小姐争着报名,人人都想上前线用实际行动报效天皇陛下,有人还咬破手指签名……结果他们选中了我。我真幸运,全家人都为我自豪……”

        福岛县青年农民松森有形:“打仗的消息传来,村里开了庆祝会,大家通宵喝酒,唱歌,好像过节一样……你问为什么庆祝?村里人口多啦,许多人闲着没事干,又找不到工作,不打仗干什么?……打仗还可以当英雄,升官,发财,一辈子不愁吃穿……”

        昭和十二年(1937年)8月,第一批上海战场阵亡日军将士的骨灰盒运抵横滨港,内阁全体成员亲往码头迎候,天皇裕仁派出皇族代表秩父宫亲王殿下前往靖国神社吊唁。日本举国悲痛,东京万人夹道,冒着大雨参加烈士英灵安放仪式,据说当时会场上高潮迭起,人们哭声恸地,对中国的仇恨与日俱增。更有一位名叫松尾君代子的年轻烈士的未亡人,在祭奠仪式上当场割断自己的动脉血管,以身殉夫,令所有热爱战争的日本人再次深受教育。天皇听说这件事,感动良久,专门下达敕语,为该烈妇立贞节牌坊一座。

        此后数周,随着大批伤员和阵亡者骨灰盒源源回国,大和民族的仇恨和战争情绪被彻底煽动起来。由东京96个民间社团和组织发起成立的“全日本国民精神总动员中央联盟” (简称“中央联盟”),其成员已经多达1000万人,他们纷纷走上街头,用实际行动支持政府的对外战争。男女青年热血沸腾,征兵站门口人头攒动。日本原本是个尚武民族,国民以当兵打仗或者当军属为荣:母送儿,妻送郎,男女情人互相勉励,鼓舞对方到中国战场去奋勇杀敌,打出军威国威。

        日本国民战争情绪的升温又反过来加速推动政府对于战争的投入。

        媒体舆论沸沸扬扬,报纸电台整天报道战争消息,政府规定国民每月进行一次振作国民精神周和增强建国精神周活动,人人定期参拜神社、皇陵,举行集体奉读天皇敕语(最高指示)仪式,举行大祭、公祭仪式悼念阵亡将士英灵,带头购买爱国公债,一户献一物,义务劳动,增加工农业生产等等。总之这是一场全民一体的“圣战”,战争和仇恨就像夏天的酷热或者冬日的寒气一样无孔不入地包裹着每个日本家庭,渗透在每个日本人的精神骨髓里。你想想,当你得知你身边某个亲属或者熟人:兄弟、姐妹、同学、朋友、街坊、邻居已经在中国战场阵亡,昔日的熟悉身影变成一方小小的骨灰盒时,你能不感到彻骨悲痛吗?你的心能不因为仇恨而战栗吗?你能不感到自己应当负有为死者复仇的神圣责任吗?你能不接过战友的枪前仆后继走上战场吗?你的阶级感情和爱国精神到哪里去了呢?你要当卖国贼吗?!……

        当仇恨被彻底煽动起来时,这些被称作“人民”的普通国民事实上已经构成日本战争机器的主体,历史的车轮便不可逆转,因为正是他们中间源源不断地产生出侵略军士兵和军官,产生出大大小小杀人如麻的法西斯分子、刽子手和杀人犯。仅有日本天皇或者几个甲级战犯是没法发动战争的,就像只有小胡子希特勒而没有整个德意志民族的拥护也绝不会发生屠杀六百万犹太人的世纪灾难一样,因此我们在追究日本战争罪行的时候切莫忘记,每一个哪怕在后方吃斋念佛的日本男女都对战争负有责任,因为侵略军士兵正是从他们心中走出来的。

        昭和十二年(1937年),天皇裕仁正式批准内阁在全国进行战争总动员,中日两国已经处于未经宣战的全面战争状态。 (摘自《帝国震撼》,中南出版集团·湖南人民出版社2010年8月版,定价:38.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