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海内外学子在行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

    记者_田江含 编辑_刘煜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2年10月20日)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强调,党中央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系统部署,要求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是重要场所,学生是重要群体。近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高校掀起了一阵热潮。

     北京大学

        2022年10月24日,北京大学召开了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校党委书记郝平主持了会议。大会主会场设在办公楼礼堂,在医学部、昌平新校区等地设立了分会场。郝平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北大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

        北京大学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都十分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要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核心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大的时代贡献。

     吉林大学

        2022年10月26日,吉林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姜治莹主持会议并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希出席会议并发言。

        姜治莹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全员学习的广泛热潮。坚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坚持学原文、悟原理,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校师生的“必修课”“首修课”,确保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张希指出,要丰富学习宣传形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要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契机,集中力量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决策咨询的水平。

     复旦大学

        2022年10月24日,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传达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金力作交流发?言。

        焦扬强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立即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导师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金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化部署,要牢记人才是第一资源,大力培养栋梁之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浙江大学

        2022年10月24日,浙江大学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报告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会议由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传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校长吴朝晖主持。

        任少波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各级组织和单位都要迅速制定学习贯彻计划,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海外留学人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精神除了在国内各高校掀起学习和宣传热潮外,也同样在海外留学人员中引起热议。虽远隔千里,但海外留学生仍心系大会,以各种方式收看开幕式,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大会报告,并纷纷畅谈学习感想和体会。留学生既为国家感到自豪,更热切期盼早日学成回国,用自己的青春与学识,建设社会与国家。

        俄罗斯体育大学博士生钟磊表示,通过画面、声音感受着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成就,聆听着中华民族向世界发出的时代最强音,从历史性成就中感受到“大担当”、从脱贫攻坚中感受到“大情怀”、从疫情防控中感受到“大智慧”、从绿水青山中感受到“大韬略”、从国家战略中感受到“大格局”。

        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经济学专业学生李珏表示,身在中东阿联酋也能感受到五年来祖国发展的非凡成就,特别是中国企业不断发掘自身优势,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记得在迪拜举办的中东最大科技展GITEX(海湾信息技术展)上,华为不仅在官网介绍中名列前茅,其展台几乎也是最大的,在展会上备受瞩目。小鹏飞行汽车更是华丽震撼,在国际舞台上引领新领域新赛道。

        加拿大中国学生联合会负责人张意青说,在祖国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进程中,海外留学人员能够具象化地看到“学成报国”的实际道路,相信留学青年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匈牙利罗兰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生李健豪说,未来我将更加努力地投身科研,发扬能吃苦、肯钻研的精神,回国后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发挥专业特长,为祖国建设奉献全部本领和力量,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东京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博士生匡峤岳表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海外留学人员义不容辞。留学人员作为民间友好的使者,在尊重当地文化的同时,要为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用实际行动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优秀教师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广大教育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优秀教师代表们也有着自己深刻的见?解。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表示,过去五年,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面向新征程,我们将继续聚焦“国之大者”,带领团队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攀登科学高峰的征途上实现更多重大理论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国家打造更多利器重器。作为“永坦班”班主任,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瞄准我国重大电子工程系统后继有人根本大计,主动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长为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国家栋梁,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表示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内心非常激动,未来的工作目标也更加明确。他说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我到西部支教6年多来,亲身感受到教育在扶智扶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体要求。我将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起点,开启育人教书、传承中华文明、传递‘爱与责任’新征程,担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帮扶的新作为,以最大努力实现‘培养一群孩子,造福一批家庭,振兴一方村寨’的目标,为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