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法国高校国际排名不断攀升 其数学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目前共有40万名外国学生在法学习,至2027年法国将吸引50万名国际学生留学法国。

    记者_郑楠 编辑_刘煜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2年09月05日)

     

        法国拥有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共有74所综合性公立大学、200所工程师学院、200所高等商学院、265所博士生学院、3000所专业技术学院。法国院校面向国际,有着全球性的研究网络,共设有1600个英文授课课程。

        法国是全球第六大留学目的国。在研究方面,共有30万名研究人员,42%的博士生为国际学生。2018年,法国定下战略目标,至2027年将吸引50万名国际学生来法学习,2019年时,共有35.8万名学生选择留学法国,其中中国学生占十分之一。

        据法国高等教育署最新调查,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法国留学市场强劲反弹,学生人数增长8%,为2005年以来最大增幅。数据显示,2022年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4万名新生提出申请,比疫情之前增加了18%,目前共有40万名外国学生在法学习。法国高等教育署主管认为,国际学生申请数量的增加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法国高校在国际排名中靠前”,以及高校一直致力遵循“欢迎来法国”的国家战略。法国高等教育署还指出,由于疫情限制,来自中国的学生流动仍在下降,在过去一年减少了2%,至27479人,不过他预计这些数字将会回升。

     法国高校的国际排名不断攀升

     部分院校领跑其他欧洲国家

        过去10年间,法国高校及部分专业的国际排名不断攀升,其数学、生态学、海洋学、MBA等学科位列世界前列。在2021年众多国际排名中的成绩更是令人瞩目。

        ARWU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巴黎萨克雷大学排名第13位,索邦大学排名第35位,巴黎文理大学排名第38位,共有18所高校跻身前100位,总数位居世界第3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共有39所法国高校上榜,位居世界第7位。QS世界大学排名中,两所跻身排名前50位,其中巴黎文理大学第44位,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第49位。另有两所跻身前100位,索邦大学第72位,巴黎萨克雷大学86位。QS学科排名中,巴黎高等商学院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位列全球全日制MBA排行榜第4位和第7位。世界大学中心排名(CWUR)中,巴黎文理大学第21位,巴黎萨克雷大学第32位,索邦大学第36位,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第41位,巴黎大学第42位。莱顿世界大学排名(CWTS)中,巴黎萨克雷大学和索邦大学分别位列科研影响力排名第88位和第90位。

        法国在《金融时报》年度排名中也名列前茅,领跑其他欧洲国家。95所上榜院校中,法国拥有22所,被评为欧洲最好的商学院和管理学院。5所法国院校跻身排名前10,两所法国院校排名前3。巴黎高等商学院HEC连续第3年位居榜首,INSEAD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排名第3。排名前10的院校还有第8的法国ESSEC高等商学院,第10位的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EDHEC。前50名中,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第14位,法国里昂商学院第19位,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第31位,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第36位,法国凯致商学院第40位,诺欧商学院第44位,SKEMA商学院第48位。

     法国数学蝉联世界第一

     国家对数学相关人才需求大

        数学仍是法国高校最突出的学科,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法国数学蝉联全球第一。其中排名前100的共有18所,分别是排在世界第1位的巴黎萨克雷大学,第3位的索邦大学,第12位的巴黎文理研究大学,第24位的巴黎(西岱)大学,第34位的里昂高等师范学校,第39位的巴黎理工学院,第40位的格勒诺布尔大学等。法国顶级公立名校表现延续一直以来的优异,成绩十分亮眼,前10名中法国院校有两所,可以看出法国院校在数学领域的优势。

        2022年9月13日《世界报》报道,法国经济高度依赖数学学科,相关专业从业人员占全国总量的13%,约330万人,从业产值占全国GDP的18%,即3810亿欧元,是旅游行业的2倍以上。数学学科相关人员并不局限于专业实验室研究员和教师行业,在金融、数字银行、人工智能、医疗和卫星通信等领域分布广泛,特别是大型公司的财务、维修、物流等部门比较集中,法兰西岛大区汇聚了全法35%的数学学科相关人员。不过与此同时,法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调查也显示,法国企业对高中数学学科改革感到担忧,主要表现在高等教育专业教师减少、法国学者在国际数学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比重降低、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数学水平下降等方?面。

     法国数学学科相关院校

     巴黎萨克雷大学、索邦大学、巴黎文理研究大学

        据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巴黎萨克雷大学数学多年位居世界首位,被誉为“法国科学跳动的心脏”,拥有275个实验室,相当于13%的法国科研能力。此校合并了3所大学、4所大学校、7个研究所。校友包括中国“原子能科学之父”钱三强、法国航空创始人等,共培养了十余位菲尔兹奖、诺贝尔奖得?主。

        中国留学生申请就读巴黎萨克雷大学,顺利毕业后,可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位学历认证。大学提供本科、硕士、博士文凭项目的申请。申请本科,大学官网有要求中国学生必须通过“法国高等教育署”(Campus France)在中国的官方渠道申请。申请硕士,须通过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éParis-Saclay)官网的申请平台申请,硕士有小部分专业为英文授课。申请博士,同样需要通过大学官网申请平台申请。申请条件为提交与博士学位要求相关的所有文件,获得论文主管的推荐,及满足其他官网发布的最新要求。

        索邦大学的理学院是法国科学研究的主要力量,拥有超过125个研究所和实验室,其中大多数都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有合作关系。申请此校本科,法语成绩通常需要超过380分,申请硕士研究生,通常需要达到C2或C1。

        索邦大学国际学生无须支付课程费,只需支付注册费,目前上涨至约2270欧。所需生活费范围广泛,包括食宿、培训、交通、娱乐等。其中住宿费占比最大,中国留学生若选择住校,一年为1320欧以上,而且为国际学生提供宿舍数量有限。若租房,一年为6000欧以上。参加专为留学生开设的语言班,还须支付平均每小时6欧的培训费。此外,据了解,申请人还应支付一份冻结保证金,约为10万元。

        巴黎文理研究大学在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汇集了24个百年老校和研究机构,目标成为法国乃至欧洲大陆的最高学府。它是一所由多学校、机构合并的学校联盟,培养了多位总统,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凯撒奖、莫里哀奖得?主。

        巴黎文理研究大学须通过学校官网的程序申请。不过也有少数专业有特殊的申请渠道,可以自行查询申请方式。

     电信诈骗分子屡屡得手

     驻法使馆提醒留学生谨防被骗

        近期,驻法使馆通过多种平台多次发布安全提醒,警示在法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令人遗憾的是,近日又有大量在法中国留学生遭遇诈骗,经济损失十分严重。

        经梳理,被骗同胞轻信诈骗分子的主要原因如下。

        (1)轻信对方公职人员身份。不法分子往往通过技术手段将来电号码伪装成中国驻法国使馆、国内公安部门等的电话,并引导当事人上网核实,从而骗取当事人信?任。

        (2)轻信对方提供的文件。不法分子通知接电人因其涉及非法采购邮寄防疫物资、信用卡诈骗、跨境洗钱等卷入重大刑事案件,已被国内公安机关通缉,并通过社交软件发送伪造的“警官证”“逮捕令”“保密函”等文件,使当事人信以为真。

        (3)轻信对方诱导和恐吓。不法分子往往以“帮助证明清白”或“协助办案”为诱饵,诱导当事人汇款至所谓“安全账户”进行“资金托管”,有的还会诱导当事人拍摄裸照、录制裸体视频等“配合调查”。有的不法分子还会以“案情保密”等为由,通过恐吓手段操控当事人不上网、不与亲友联系、按时汇报行踪,进而实施诈骗或者“虚拟绑?架”。

        (4)轻信理财陷阱。不法分子通过社交平台与当事人交友、网恋,取得信任后,诱骗其在虚假投资平台投资、下注。此类平台往往使用蝇头小利诱骗用户不断追加投资,最后无法取现,血本无归。不法分子还可能包装成为“理财大师”,把当事人拉进全是“托儿”的“理财群”实施诈骗。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再次郑重提醒在法中国公民:只要陌生人让汇钱,就要绷紧安全弦!

        (1)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您涉及信用卡诈骗、跨境洗钱或其他刑事案件。

        (2)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护照过期、居留卡过期,更不会通知来使馆领取包裹或公文。

        (3)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微信、QQ、WhatsApp、Instagram等聊天软件与您联系,更不会通过聊天软件发送“警官证”“逮捕令”“保密函”等文件。

        (4)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以电话方式要求汇款至“安全账户”或缴纳保障金,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电话与国内公安局、国际刑警组织等机构进行联系。

        (5)树立正确理财观、恋爱观,警惕各类“一夜暴富”的理财陷阱,切勿仅因为“网上聊得来”就盲目向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转账汇款。

        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请及时向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86-10-12308)核实。如不幸上当受骗,应及时向法国警方报案,并同时向国内公安机关报警。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及时报案,并向国内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拨打110或96110转反诈骗中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