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深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互联网和留学——飞速发展的20余年

    记者_胡墨涵 编辑_刘煜 设计_李阳 《 留学 》( 2022年06月20日)

     

        2022年6月15日,IE浏览器关停,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不禁令人回想起互联网发展的20余年。乘着互联网的东风,留学在这段时间里也迎来了新的春天。

        2022年6月15日,微软公司将永久关闭IE浏览器,IE浏览器正式退役后,其功能将由Edge浏览器接棒。据了解,在很多用户的潜意识里,以字母“e”为核心的Logo,已经成为浏览器的代名词,也成为无数“90后”的青?春。

        回顾往昔,互联网伴随大众走过了20余年时光。它的到来改变了我们了解信息的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当然,互联网也改变了我们对留学的认识,改变了我们获取留学信息的渠道,以及我们的留学方式。

    冲浪新时代

        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开始进入大众。1989年,李维推出了万维网,这是互联网的雏形,该网站允许用户从任何节点访问互联网中的内容。当时互联网的发展吸引了微软公司的注意,微软公司随后发布了第一代浏览器——IE浏览器。彼时,大众开始逐渐熟悉互联网,上网成了获取信息、知识的新途?径。

        中国的互联网环境始于1994年前后,1994年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如今许多大众耳熟能详的互联网在线零售、电子商务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京东等都在彼时创立。当时,搜狐、新浪、网易、腾讯等门户网站是互联网流量的承载主体。

        2004年的互联网发展在当时的人们看来欣欣向荣,但这还只是开始。1990年到2004年之间的这段时间,被称为web 1.0阶段,这个阶段只有静态网络,网站只能发布内容,不允许插入链接和评论。2004年后,我国进入web2.0时代。土豆网、优酷网等现在耳熟能详的视频原创网站都在此时产生。同时,新浪博客、搜狐博客、QQ空间等博客平台,大量论坛平台也在此时产生,中国互联网呈现出迅猛发展态势。web 2.0时代的特征是让互联网用户可以进行交互活动,发布自己写作的内容。这一阶段被看作使内容创造者受益的阶段。同时,这一阶段的互联网网站搭建大都用到了大数据、云计算等计划。

        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对大众的影响可谓巨大,伴随着移动手机接入网络,大众获取信息的方式变得快捷。以前想要了解国外的信息,只能通过电视播报、查阅信息或者出国了解。互联网的到来,把不同国家人之间的距离缩短,在网络上就可以了解别人分享的知识或是新闻。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下一个互联网窗口期很可能是web 3.0,这一阶段网站搭建者将依靠区块链技术,使不同网站之间实现信息交互,帮助用户在网站上实现更多的功能。

    当“留学”碰到互联网

        我国改革开放后,赴海外留学的人数逐渐增加。互联网的到来让大众多了一种了解留学信息的途径。互联网对意愿留学人群的影响在近几年显得尤为明显。通过互联网,学生可以直接浏览院校的官方网站,直观地掌握院校情况以及当季招生情况。留学机构也会整理、汇总当季的留学信息,发布在互联网上。此外,在各种社交媒体上,曾留过学的同学们也会分享经验之谈。互联网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元的了解留学信息的途径。过去由于信息传递没有互联网渠道这么直接,及时的消息无法传到学生手中,更多时候学生只能依靠申请院校指南之类的书籍去了解院校情况,这决定了学生获得的信息准确性会较低,而且会有信息差。

        互联网也为留学机构提供了多元的服务平台。特色各不相同的媒体平台,也使留学机构有机会将企业自身特点与平台性质相结合,为潜在的留学生提供最适合的资讯以及更优质的服务。入驻短视频平台的留学机构可以发布与留学目的国有关的介绍、申请步骤、留学生做未来规划的建议等内容。小红书平台是图片分享平台,留学机构可以根据这一特点发布图文信息,给留学生以建议。因文字输入量有限,浏览用户在阅读体验上不会觉得很累。这一特点也让留学机构能够在小红书平台上精炼文字,给予读者最精简、有用的信息。

        互联网的发展其实也让留学的申请变得简单。在我国还未连接互联网的时代,申请国外的大学,留学文件需要用邮寄的方式寄到留学目的国。其中会花费大量的时间,邮寄的形式也可能导致文件丢失。但网络邮箱产生后,海外高校开始要求学生以投递网络邮件的形式申请高校、咨询留学信息,只需要在电脑上打字,用鼠标轻轻一点,对方就能接收邮件,这大大减少了邮寄产生的麻烦。

        再比如,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推出的“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可以提供给学生数字化办理服务。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调档可以在线上办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报到证明、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报到证、落户介绍信、人事档案调档通知单等纸质证明都实现了电子化,互联网技术帮助学生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网络邮件的产生也让学生在申请前有机会与导师进行沟通,这可以更好地帮助留学生了解更多的信息。

    云留学

    ——互联网发展下的一种留学形式

        2020年,“云留学”这一词汇在留学生中兴起,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结合互联网通信技术,一种新的留学形式“云留学”诞生了。这种留学方式需要学生在自己家中或指定的留学中心学习,留学生可以在家中或国内的指定机构、院校学习,非常方便。

        这一留学形式与网络视频通话的发展分不开,虽然在web 2.0时期初期,这一技术就已经被应用在互联网通信软件上。但近年来,视频通信技术的发展允许多人同步实时视频沟通,这一技术给了院校、企业在线上召开集体会议、授课的可能。以往需要面对面沟通的情况,以视频形式就可以完成一大半。此类视频软件的代表是“zoom视频会议”。通过小小的对话框,学生们可以在不同的国家完成课程。学生们发现原来不出境,也可以实现“留学”。

        用这一形式完成课程,有线下授课所不具有的优势。授课老师可以在视频软件中直接选择静音,来让课堂更有秩序。同时,部分视频软件也有展示作业的功能,学生可以在这类软件上展示自己的作业。学生也可以把课堂内容录制下来,这样也有助于学生巩固课堂学习。

        根据应用软件数据统计,“zoom视频会议”下载次数超过200万次。虽然该软件非常受欢迎,但此类视频软件也只是一种临时的代替办法。留学生不能去国外上课,云留学也只能设法还原留学生活的一小部分内容。而真正的留学不只有课堂中的内容,需要自己探索海外环境,面对面与老师、同学沟通,这些是无法通过云留学来实现的。

    弊端——互联网的另一面

        互联网的出现也催生了“互联网教育”。

        互联网时代实现了“去中心化”,人人都可以接受教育,上网就可以学习知识。直播为线上教学提供了新形式,改善了教学方式,优化了学生与授课人的互动。

        然而,不得不说信息大爆炸既为有留学意愿的人群带来了益处,同时也带来了弊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互联网教育”是一种商业模式,而为了追逐盈利率,相关企业会忽视其他的一些规则。比如为了博取关注度,滥发未经核实的信息,发布没有意义的“灌水”文章,这些可以称为对互联网功能的滥用。如何让“互联网教育”不野蛮生长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互联网教育”中的“留学教育”也应该谋求优化、转型的道路。眼下的留学机构,除了思考如何将自身企业特质与互联网特点有机融合外,更应该坚持客户第一位,以保障留学生利益为要务。然而,有些留学机构只能看到眼前的蝇头小利,却并未考虑留学生的人身利益。

        自此看来,互联网中的“留学教育”仍有许多亟须改善的地方。而对有留学意愿的人群来说,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如何甄别有用与无用的信息,真实与虚假的信息显得非常重要。虽然互联网的产生让获得信息变得易如反掌,但也给用户带来了如何甄别有用信息的难题。

        想要化解甄别信息的难题,还需要利用互联网信息大爆炸的特性。当你不确定信息的真伪时,你就应该收集更多的同类信息。查看这些信息的发布源头和出处。如果不同发布者发布的同一条信息呈现出不同的细节,用户就需要自行判断哪条是真的。

        另外一点是互联网的产生容易让留学生分心,导致网络成瘾。这一点其实不只面向留学生,可以说对所有人都是如此。

        由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显示,网络成瘾是指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对互联网使用冲动的失控行为。这表现为过度使用互联网后导致明显的学业、职业和社会功能损伤。2021年7月20日,由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比2019?年提升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互联网普及率(70.4%)。而这份报告提供的图表显示,41.7%的未成年网民对互联网的主观依赖程度一般,14.0%为比较依赖,5.6%为非常依?赖。

        另一方面,当前电子游戏在青少年中非常流行,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约束和管理,将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能够让用户上瘾的互联网产品有很多,网剧、网游、短视频、社交媒体评论、网络小说都可以让用户陷入沉迷。在这些产品中,尤以网游对用户的影响最大。电子游戏本身就被视为一种容易导致沉迷的产品。而网络电子游戏的竞技性、社交属性又强化了玩家参与游戏所获得的成就感和精神快感。因此,许多人将自己的精力投入网络游戏。2018年,中国侨网曾报道,一些留学生沉迷网游,假期足不出户昼夜颠倒。这些学生沉迷Dota(魔兽争霸)、LOL(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游戏。而他们中有的人认为自己最擅长的就是游戏,还有的人认为读书太累了,玩游戏能够很轻松地获得成就?感。

        其实无论是哪种网络成瘾模式,归根到底都是网络用户想要逃离现实,在虚拟的世界获得现实中难以得到的东西。如何调整互联网和用户的关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互联网为留学生提供新的机遇

        伴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的产生,一些新的专业随之而来,如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同时如今媒体的传播因为互联网的产生也变得多样化。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媒体传播的媒介不断改变,信息传播呈现出新趋势、新形势。新形势下我国需要国际传播人才,同时我国也需要信息技术行业人才,在互联网公司飞速发展的今天,IT领域人才可以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目前,许多有留学意愿的同学会选择到国外学习信息技术类专业,这类专业统称为CS专业,这个专业属于STEM专业里的一种。CS专业中最热门的当属算法专业、编程语言专业、人工智能专业。专业优势院校有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

        许多文科学生则会选择到海外去读新闻传播专业。这一专业全球院校都有设置,包括新闻传播专业覆盖的子专业也有很多。专业优势院校有华威大学、拉夫堡大学、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