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项目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2021《留学》项目大盘点之《留学》三缺一

    《 留学 》( 2021年12月20日)

     2021《留学》项目大盘点之《留学》三缺一


        2021年,《留学》记者采访到了4位业内大咖,围绕时下热闻、留学观点、创业经历、行业八卦、子女教育等话题进行了对谈,在娱乐中探讨行业大事,在嬉笑中“碰”撞思想的火花。

        杨剑锵 Eric Yeung
        元富教育海外升学中心董事长、总经理顾问、留学规划导师
        
    ——我不希望培养“分数怪物”,教育的本质是塑造“人”
        Q:在留学行业,总会遇到执着于顶尖学位的家庭,您是如何应对的?
        杨剑锵:我会先问孩子一个问题:“朋友,是不是你的父母希望你去这个学校?如果你父母有这个执念,不如我送他们去吧?”虽然是开玩笑,但事实就是,并非每个孩子都适合去国外念书,也不是每个孩子在国外的环境下都会有所成长。
        可能人们印象中的教育机构是把孩子成功送出国,费用到手就结束工作。但对于我们来说,当一个孩子开始在加拿大或者美国念书的时候,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因为他们真正成长为优秀的学生、孝顺的儿女才是我们的目的。
        不把学位放在第一,并不代表我们不在这方面做出努力,只是说我们首先关心的是学生的个人成长。我们有很多学生也去了非常厉害的学校,比如多伦多大学,UBC(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CLA(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等等。
        当孩子具备学习某一方面知识的能力与天赋时,我们当然会竭尽全力保护学生的这种才能。我们只是希望向更多的家庭传达一种理念:学位也好,工资也罢,这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而言都不是最重要的,更无法决定他们是否能获得幸福。
        李渝清
        卡西欧公司教育·办公设备营业统辖部电子教育营业部上级部长
        ——电子产品助力教育,求学之路永不停息
        Q:在疫情之中,卡西欧公司是如何助力留学行业的呢?
        李渝清:2020年10月疫情之中卡西欧公司推出了一款新的卡西欧辞典产品,叫XA系列。
        这款产品一经推出,就很受老师欢迎,并且颠覆了以往对电子辞典的印象。用这款辞典查询更方便、更便捷。学生可以利用这部电子辞典进行口语练习、发音练习,同时也可以进行作文练习。辞典还内置教育图书馆,学生可以下载图书馆中的内容进行学习,而且这个图书馆中的内容还会进一步丰富。辞典还可以投屏,教师使用时会更方便。
        Q:您觉得留学生在学习时应该抓住哪些要点?
        李渝清:我觉现在的学生和家长可能有一个误区,认为国内教育注重练习、学科考试等内容,海外教育则注重培养能力,其实双方本质上是一样的。  
        可能国内的教学要求深度,留学教育要求广度,但我觉得万变不离其宗,教育基本的核心是对能力的培养。留学生最重要的还是要培养能力,包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蓝昊澄
        IPQ中国中心教学主任
        菁英怀思学院EPQ项目负责人

        ——我和“学术科研项目”这位老朋友
        Q:请问您为什么选择加入了菁英怀思学院的团队当中?
        蓝昊澄:这还要从我成为菁英怀思学院的学员说起。我的本科院校很看重学生的学术写作与科研能力,而我缺乏写作学术论文的能力以及发表论文的机会,因此我选择了菁英怀思学院提供的学术科研项目来做研究。我记得我选择的那个项目的流程非常紧凑,从研究文献到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撰写论文,这前后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这次经历使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后来我一直在跟随菁英怀思学院做科研项目研究。而研究生毕业后,我感觉到我国对学术类科研项目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恰巧我与菁英怀思学院员工之间的关系也很融洽,因此我最终也成为了一名菁英怀思学院的员工。
        Q:您在菁英怀思学院一定接触过不少学生,哪些学生令您印象深刻?
        蓝昊澄:我曾经辅导过一名14岁的学生。这是一名早慧的学生,初中的他就在学习CS课程,他当时的研究课题是催眠状态和清醒状态下人脑的活动区别,非常深奥。由于他需要在3到4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论文,因此他向我倾诉自己时常感到疲惫。我也常常安慰他,给他一些鼓励。
        Miranda Herbert 李娜
        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中国区主任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

        ——新形势下,职业教育改革是中国和新西兰的共同课题
        节选:
        如今,我国正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而新西兰也处于职业教育改革的转型阶段。2020年4月1日,新西兰颁布的《职业教育改革修正案》生效,新西兰境内的16所理工学院合并为国立新西兰理工学院,提供、安排和支持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展开。对中新两国来说,职业教育的改革正是当下双方共同的课题。
        李娜告诉《留学》记者,近年来中国与新西兰也围绕职业教育课题进行了交流与合作。
        2013年,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示范项目开始实施。该项目包括职业院校领导力培训、教师培训以及高等职业教育论坛等活动,硕果累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都是该项目的合作方。李娜表示这一项目可以让中新双方互相分享来自各自职业教育体系中的知识、信息、技术资源。
        除了上述的职业教育领域合作外,近年来中新两国合作办学项目成果颇丰,自双方首个合作办学项目于2001年开始招生以来,中新已有近20年合作办学的历史。在疫情之中,新西兰方面与中国开展了新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明年,即是中国-新西兰建交50周年。在《留学》杂志记者询问中新教育合作近年来的新成果时,李娜表示中国-新西兰建交即将迎来50周年是一件很令人激动的事情。在中国与新西兰的交流、合作之中,教育领域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2021《留学》项目大盘点之2021《留学》会员单位


        北京开元星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苏州知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菁英天下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阿西雅国际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武汉研课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IS
        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
        爱尔兰教育推广署Education in Ireland/爱尔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
        EDUCATION ADELAIDE/南澳教育署
        重庆西南大学出国留学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重庆西南大学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培生(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重庆市巴蜀中学校
        广东顺德元富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启德环球(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LAURENTIAN UNIVERSITY/加拿大劳伦森大学
        南京嘉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中国电信美洲公司/江苏欣网视讯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詹涛/瓴峰集團
        北京拓普思特咨询有限公司/云道留学
        北京再来人华来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辽宁中侨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
        章元泓/江西省元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艾科格林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博雅公共关系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新西兰使馆
        研雅教育……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