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探营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1年08月05日 星期四

    2021《留学》名企探营第十四站

    Meten Prep Academy——“小而美”也可以很精彩

    品格引领人生,才智回报社会,梦想驱动未来。

    记者_胡墨涵 编辑_屈琦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1年08月05日)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留学》杂志作为留学行业一线的专业垂直媒体,发起了针对留学行业的摸底与探查活动。

        近日,我们开启了西南区域探营之旅的第三站,探访以“小而美”著称的Meten Prep Academy(MPA)。Meten Prep Academy是一所很有特点的国际学校,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在这所学校中学生可以组建乐队,享受学校组织的毕业旅行,经营自己的咖啡馆。本次探营,我们对Meten Prep Academy校长司东林进行了采访,司东林就学校情况、给学生的升学指导、家长反馈、核心竞争力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学校会组织学生进行入学考试吗?

        A:目前学校有在校生150人,分为4个年级。此外学校还有一个预备班。

        在学生入学时,学校会组织面试,入学考试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英语的阅读理解;第二个部分是英文写作,作文大概有3~4个题目,学生必须选其中一个题目进行写作;第三个是数学测试,学生需要用英语解数学题。之后还有一个外教面试环节,面试时间有十多分钟。面试结束后学校会将学生的成绩汇总,最后招生老师会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后我会亲自与学生和家长沟通、洽谈。最终我们会决定是否录取这名学生。基本上三到五个人里会选中一个。

        Q2: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教育理念。

        A:我们学校的校训反映了我们的理念。

        校训的第一个部分是“以品格引领人生”。这句话表示MPA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首先注重学生品格的塑造和培养。

        第二部分是“以学识服务社会”,学生要有学习的能力、进取的精神。

        第三部分是“以梦想筑建自己的人生”,学生要有远大的志向。

        Q3:学校有哪些特色课程和实践项目?

        A:MPA课程是我们学校最具特色的课程,这是我们与其他国际学校最大的差别。我们采取全英文授课,课程内容基本与美国高中的内容同步,我们引进的是美国蓝带高中项目。它跟其他项目最大的区别是英语要求高。除此之外,学校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特色课程。

        Q4:MPA的师资力量如何?

        A:从学历角度来说,MPA拥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老师占到60%,海归老师很多。

        在我们学校,外教比例非常高。由于MPA承接美国蓝带高中项目,学校中来自北美的老师更多,他们更了解北美文化。在团队中,外教和中教的比例基本上是1:1。

        所有的主干课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英语语言、历史、地理、心理学和一些AP课程都是外教来授课。所有的外教都会经过严格的筛选,外教必须拥有教师资格证以及中学的从教经验。

        Q5:MPA在外语教学上有什么特色?

        A:国际学校在外语教学方面多多少少与传统学校有些不一样。

        我们会让学生学习英国历史、美国历史、世界地理,让孩子们在探索这个世界的过程中,自己编排戏剧、模拟政府选举制度、完成海报。

        这种融入式的学习可以加强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以及认知水平。我们的方式和传统的语言教学方式确实不太一样,学生们背单词、阅读书籍、做卷子的时间很少。

        Q6:MPA和其他机构、院校有什么合作项目?

        A:我们目前的合作项目还不是太多。我们与成都当地的机构合作组建了创客实验室,进行一些编程、3D打印项目。另外我们还有被境外独立学院授权的合作项目。此外,我们还有青年戈壁挑战赛的项目、支教类项目、背景提升项目等。这些项目对学生的品格塑造具有重要意义。

        Q7:请您介绍一下MPA的收费标准。

        A:我们采取一费制,金额为16.8万元,包括学费、课外活动费用和拓展项目费用。另外,我们针对在校服务、伙食、额外的拓展训练是单独收费的。

        Q8:MPA会给予学生哪些升学上的指 导?

        A:我们学校最大的责任就是帮助学生做好升学过渡。过渡要从两方面做起。

        第一个是语言的过渡。首先学生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要过关,坐在美国大学的课堂上,要能够听懂课堂内容,能够记录笔记,能够参加讨论,能够自己上台发言。我们会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培训课程,帮助他们完成过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而且大部分学校都在做。

        第二个是文化层面上的过渡。这种过渡培训其实很难。我们要真正地把一个在传统公立学校体系里面长大的孩子,培养成适应国外大学、西方社会生活与发展的人。我们可以提供这种过渡培训。

        Q9:MPA具体是如何帮助学生完成这种过渡的?

        A:比如我们让学生在学校的一楼开了个熊猫咖啡店,几个学生结为一组负责这个咖啡店的运营,他们的收获会被写进论文。实践会令学生明白运营一个咖啡店非常麻烦,既要负责采购,又要调查大家的喜好。

        这其中有一个典型的案例:有一次学生想在熊猫咖啡店里面卖冰激凌,夏天很热,同学们肯定会买来吃。问题在于如果同学们吃得多了,吃坏了肚子怎么办?这些方方面面的问题他们都要考虑周全。

        通过点点滴滴的实例,我们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沟通能力、领导能力以及社会责任 感。

        Q10:学校是如何和家长之间交流的?家长的反馈如何?有没有家长投诉?

        A:我们目前没有收到过直接的投诉。从家长的反馈中可以看出,家长还是很认可我们的。我们做“小”,做得精致。家长认为我们的外教数量多,质量好。我们的外教既专业又敬业。这是主要的反馈。

        不过也有家长通过家委会向学校反馈,认为我们对学生的管理太严了。比如说我们对手机的管理就很严格,我们要求学生进入学校后将手机交给保安,放学之后学生自行将手机拿回。

        Q11:您觉得MPA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A:总的来说就是“小而美”。“美”是指我们的项目覆盖面广。除了提供AP、雅思、托福课程之外,我们还会做一些更有人情味,更有意义的事情。像今年的毕业季,我们除了会为学生准备盛大的毕业典礼,还会组织学生进行单独的毕业旅行。

        其实一所学校的好坏可以从学生脸上的表情和眼神中判断。总的来说,学生在这里上学比较开心,能够活出自我。我觉得高中时段是青少年人生中非常宝贵的时段,所以留下一些美好的印象是很重要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