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封面故事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三大关键词告诉你:
    职业教育为何要选加拿大

    记者_ 高行 实习记者_ 李嘉锋 编辑_ 胡是非 设计_孙星 《 留学 》( 2016年04月05日)

        赴国外接受职业教育在如今的中国已并非新鲜事。该选哪个国家呢?老牌留学目的国加拿大在职业教育方面的优势十分显著,能够帮助学生学到一技之长。

        “职业教育原本就该在国外上”,上一秒还在嬉笑怒骂的讽刺着天气的刘青(化名)立即神情坚定地说道。刘青是一个从加拿大职业学校学成归来的北京人,在这个大家都热衷于跑去国外读本科、研究生的年代,小刘却独辟蹊径,在国外读了一所职业院校,这让所有认识他的人都瞠目结舌,一所职业类学校,真的有必要去加拿大读吗?  

        这其实是人们对国外职业教育缺乏了解的一种写照。实际上,刘青所选择的留学目的国—加拿大,在职业教育方面的优势十分显著。

        关键词一:能力本位

        加拿大的学生在高中毕业后通常流向三种类型的学校:一,国立的综合性大学(Universities);二,社区学院(Colleges),类似于国内的专科学院,学生读完后可继续进入综合大学深造;三,理工学院(Institutes of technology)。后两者组成了加拿大引以为傲的职业教育体系。

        加拿大的职业教育理念非常先进。该国实行以能力为基础的职业教育模式—(Competency-Based Education,简称CBE),这是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一种职教模式,强调实用主义,其核心是从职业岗位的需要出发,确定能力目标。

        除了讲授必要的理论知识之外,加拿大职业教育类院校的课堂还非常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有些学校会专门拿出半个学期到一个学期的时间,让学生进入本地的专业相关企业去实习,这不仅能帮助学生打磨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对学生今后的求职也非常有帮助。

        关键词二:产业化

        加拿大的职业教育与产业结合紧密。职业教育院校没有全国统一的课程大纲,而是各自结合本地工业部门的需要,来决定开设什么专业、讲授什么课程以及学校对各个专业的重视程度。很多职业教育院校都设有研究中心,专注于帮助当地产业界解决其发展中所遇到的“疑难杂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由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共同承担,为学生提供接触业界最前沿动态的机会。

        由于各职业教育院校与各自所在地产业界的联系,加拿大的职业教育格局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个地区的某个产业越发达,这个地区在相关行业的职业技术教育就越强大。比如多伦多地区的电影产业非常发达,被成为“北方好莱坞”,因此,此地就集中了以多伦多电影学院为代表的顶尖影视类院?校。

        各大院校还常设人才咨询与就业中心,学生入学即可以和用人单位互相了解,并且积极向当地企业宣传和推荐自己的学生。

        关键词三:多元化

        加拿大职业教育办学形式多元化,采取学历教育和非学历相互结合、普通教育和继续教育相互结合、全日制教育和短期培训相互结合、理论教育和技能教育相互结合等形式,形成了多元的办学体系;学制灵活,有2年、3年甚至60天一期的课程。

        此外,相比于综合类院校,加拿大职业教育类院校的人数规模相对较小。相应地,各班级的班型也会小很多。因此,在职业教育类院校的各专业里,小班授课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密切而频繁,这对刚刚来到陌生环境中的留学生而言,无疑是非常温暖的。

        拎客

        《留学》推荐:加拿大的优秀职业教育院校

        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

        Centennial College

        加拿大湖首大学

        Lakehead University

        加拿大新卡学院

        College of New Caledonia

        亚岗昆学院

        Algonquin College

        加拿大德恒学院

        Durham College

        加拿大乔治亚学院

        Georgian College

        温哥华电影学院

        Vancouver Film School

        多伦多电影学院

        Toronto Film School

        加拿大南艾伯塔理工学院

        SAIT Polytechnic

        加拿大谢尔克学院

        Selkirk College

        加拿大奥肯纳根学院

        Okanagan College

        加拿大弗莱明学院

        Fleming College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