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四度”并进促教改 育人质量见实效

    作者:王冠松 张云萍 《光明日报》( 2023年12月13日 08版)

      近年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把握传媒类专业学生角色特点,立足培育创新型传媒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不断深化内涵建设,持续推进教师、教材、教法系统改革,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建立起“专业、产业、创业”集成融合的系统和生态,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四度并进价值内化校媒协同:高职院校培养新时代传媒人才的创新与实践》《高职院校传媒类专业“三融合、一贯穿”双创教育课程体系的研究与实践》2项研究成果,获得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校媒协同 培养“四度”传媒人

      构建“四度并进”育人目标 学院针对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培养目标重硬轻软、育人过程重内轻外、校企合作重表轻里等问题,探索新时代传媒人才培养新定位、新模式,制定“四度并进、价值内化、校媒协同”改革方案,推进目标、课程、内容一体化设计,培养有政治态度、情感厚度、时代热度、技能硬度的“四度”传媒人才。

      强化“价值内化”育人特色 坚持将“讲诵演创”基本功培养融入专业实践,依托专业特色开展系列课外实践活动,注重以文化人,推动价值内化。通过宣讲新思想、朗诵中华经典、排演红色剧目、创设新媒体矩阵等形式,让实践育人动起来、响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构建“校媒协同”育人机制 学校优化与传媒行业合作机制,出台校媒协同制度文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质量和学生评价标准,共同建设教学团队、实训基地、教学资源库,共同完善师资双向交流等激励机制,汇聚育人合力,确保校媒协同服务“教学做评”全过程,形成人才共育、成果共享的协同育人机制。

    “三融合、一贯穿” 实施“双创”教育体系

      学院将“双创”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活动和“三步式”教学策略,思政教育贯穿始终,创新构建“课创融合、实创融合、教创融合”和“思政贯穿”的“三融合、一贯穿”“双创”教育课程体系,实现育人模式重点突破。

      课创融合 实施“三阶段”递进式课程,开设培养“双创”意识的通识课程、训练创新能力的专创课程、强化“双创”实践的提升课程,推动课创融合。

      实创融合 构建“四层次”阶梯式实践教学项目,设置1个示范项目和多个学生小组原创项目为课程项目,遴选15%课程项目构成竞赛项目,优选竞赛获奖项目为孵化项目,成熟的孵化项目升级为创业项目,推动实创融合。

      教创融合 实施“三步式”教学策略,教师设计实践项目,引导学生探究“双创”素养内涵及要素;实境训练引导学生探究“双创”路径,内化“双创”技能;通过目标激励,引导学生自我修正完善,巩固项目成果,推动教创融合。

      思政贯穿 采用“一、二课堂”结合方式,从国家、国际、文化、历史、传媒专业、传媒行业6个角度挖掘教学、实践项目及其实施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确保思政教育贯穿“双创”育人全过程。

    教改成效显著 育人质量稳步提升

      教师队伍提档升级 学院自实施教改以来,师资队伍能力提升增效明显。获评黄大年式、课程思政等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10余个;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40余项,建成多门国家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认国家级创新教学团队2个,50余名教师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创新创业专家库。学院先后被评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

      学生素质不断提升 学院1000余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挑战杯”红色专项、“互联网+”等比赛中获奖;短视频《解放阁》被选入“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原创精品档案,“追寻中国梦”获评山东高校思政重点项目;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连续多年达99%,近2000名学生毕业半年内注册公司,孵化贝壳视频等创新创业项目近500个,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

      (王冠松 张云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