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西藏教育发展专题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专家学者共议西藏教育事业繁荣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04版)

      3月28日,第七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前期分会——西藏教育发展专题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6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共同围绕“中国西藏教育现代化和受教育权保障”的主题进行交流研讨。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承办。

      研讨会上,作为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和藏学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饶尼玛结合自己家庭和个人亲身经历,讲述了西藏教育在70多年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目前,西藏已经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各族群众受教育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马克林表示,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全面提高西藏各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保障西藏各族群众享受现代教育的基本权利。

      日本驹泽大学副教授加纳和雄从梵文写本中追溯了藏族学者学习梵文的历史。他以西藏现存的11世纪至15世纪的跨境写本为例,向与会者展现了西藏文化传承中学习梵文的传统,同时也反映了文化跨境交流的历史事实。针对梵文的相关研究,德国汉堡大学副研究员皮特·佩斯达克表示,西藏保存的梵文写本是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的文化遗产,希望通过建立线上多语种目录和出版梵文写本的影印本、转写本、校勘本等方式,推动梵文写本研究再上新台阶。

      辽宁阜新蒙医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海春生表示,藏医药作为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民族医药的重要代表,对蒙医药学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各民族更好地交流。未来,藏医药教育事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蒙古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宗教研究系主任巴塔·米什吉什指出,藏传佛教文献深刻影响了蒙古国的哲学传统,在塑造蒙古国思想文化和社会心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也证明了中国在西藏宗教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西藏教育事业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不断发展壮大,通过优先发展师范教育、坚持‘双语’教育等方式,切实保障了各族群众的受教育权利。”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格桑卓玛表示,现如今,西藏教育整体发展基本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高原现代教育正朝着高质量、均衡化的方向大步迈进。

      云南大学教授杨明洪围绕现代化进程中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情况进行发言。他指出,藏语文是西藏文化的重要载体,在西藏现代化的进程中,藏语文教育教学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发展,古老的藏语文充满活力。

      研讨会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多位专家学者对主旨发言进行现场评议。各位评议人表示,中外学者的发言以自身多年的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充分展示了和平解放70多年来,西藏教育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光辉历程,有助于世界更加客观真实、全面立体地了解新时代西藏的人权保障现状和社会发展风貌。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各位与会专家紧扣会议主题,认真交流,深入探讨,至少在三个方面形成了共识:一是西藏的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群众享受了最好的教育政策,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教育打开了西藏各族人民走向现代化的幸福之门。二是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特殊政策和措施,充分保障西藏各族群众的受教育权。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政府立足将教育作为引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要素,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同时针对西藏特殊区情,创造性地开创了支持西藏发展教育事业的新模式,极大保障和实现了西藏各族群众受教育权利。三是西藏现代教育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西藏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藏语文教学,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依托西藏现代化教育,培养了大批通晓藏语的青年人才,为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持续提供智力支持。未来,我们相信新时代西藏教育事业将会继续取得显著成绩,教育规模将不断扩大,教育质量将稳步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将持续健康发展,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保障将越来越雄厚。

      (本报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