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西藏举行各族各界代表座谈会

    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石永程 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 杜倩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04版)

      本报拉萨3月28日电(见习记者石永程 记者尕玛多吉、杜倩)西藏各族各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座谈会28日在拉萨举行。翻身农奴代表、爱国统战人士后代代表、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宗教界代表以及中小学生代表等受邀参加座谈。

      新旧西藏两重天。“64年前的今天,在党的领导下,西藏百万农奴凿断枷锁、获得新生,齐声欢呼着‘贵族的太阳落下去了,我们的太阳升起来了’。”来自拉萨市城关区幸福社区的翻身农奴代表拉巴次仁激动地讲述着新西藏的美好生活,“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援藏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各族儿女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有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宽敞明亮、出行便捷,小孩可以享受优质教育。”

      爱国统战人士后代代表、西藏开投碳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阿沛·任凯表示:“我们纪念3月28日是为了不忘过去、激励未来,是为了让西藏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永远牢记这一伟大历史事件。64年前的今天,西藏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在党的领导下,西藏百万农奴勇敢地冲击千百年来压迫、剥削他们的反动制度,同‘三大领主’展开面对面的斗争,搬掉了千百年来压在自己头上的大山,推翻了‘三大领主’,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

      “几十年的峥嵘岁月,不仅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而且‘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外知识分子代表、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的屯旺表示,“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我积极主动向界别群众、向同事、向亲朋好友广泛宣传党在西藏的伟大实践和创造的人间奇迹。”

      “64年的沧桑巨变揭示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里,西藏的今天才能更加美好,西藏的明天才会更加灿烂。”宗教界代表索朗顿珠深有感触地说。

      百万农奴翻身当家做主人,西藏开始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繁荣。“‘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是西藏各族青少年学生永远铭记的日子。”学生代表、拉萨中学的洛巴说,“今天的我们享受着15年公费教育和‘三包政策’,每天在教室畅游知识的海洋,在操场感受足球的魅力,在舞蹈室体验跳舞的乐趣,这一切离不开党的领导。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是我们对党最好的报答。”

      64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开创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全新局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项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10年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5倍和近2倍。7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6万人易地搬迁,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2022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达216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嘎玛泽登在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十大民生工程’投入资金147.4亿元,学校供暖全覆盖、高海拔农牧区热炕试点、农牧区供水保障提升等项目扎实推进,教育、医疗、文化、安居保障、帮扶救助等投入不断加大,深化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让我们铭记64年前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给西藏带来无限光明和翻天覆地变化的那段火热的民主改革历史,感恩党的似海恩情,砥砺奋进新的征程,凝聚起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共同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嘎玛泽登的话掷地有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