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担当好为党献策的党校职责

    作者:林振义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3日 15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把为党献策作为党校初心的重要内容,对新征程上的党校科研智库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履行好为党献策的党校职责。

    为党献策是党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政治使命和独特优势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建校90年来,在党的事业发展的各个时期,中央党校始终与党同行、同心同德、为党立言、为党分忧,在为党育才的同时坚持为党献策,成就了党校90年的辉煌,彰显了党校立校的独特价值。

      1933年3月13日,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正式成立,办校的宗旨之一就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总结革命经验,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在中国共产党党校发展史上占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毛泽东同志亲自兼任校长4年时间。这一时期,中央党校成为整风运动的“大本营”,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研究阐释毛泽东思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马列学院时期,中央党校侧重党的理论教育,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1977年复校后,中央党校在轮训大批领导干部的同时,发解放思想之先声,成为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重要阵地。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中央党校在做好理论教育的同时强化理论研究,以和平发展道路等标识性成果为党的理论创新作出了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兼任中央党校校长5年,对党校办学治校包括对党校的科研和智库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念兹在兹,在充分肯定中央党校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同时,对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对在这一根本原则指引下做好党校各方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中央党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在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同时,在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等方面绵绵用力,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

      建校90年来,中央党校始终站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最前沿,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党中央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提出,重大决策部署的出台,不少都凝结着党校的贡献。90年来,党校生动诠释了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重要方面军的角色定位,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

    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做好新征程上的党校科研和智库工作,必须找准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哪些方面建言献策。

      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校要发挥好“马”字号和“党”字号的学科优势、学术优势、话语优势,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注重用中国理论阐述中国实践。党的创新理论回答时代课题,集中全党智慧,蕴含着深厚的道理学理哲理。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决不能照本宣科、不求甚解,必须以深入研究为基础。要从问题意识、理论贡献、实践价值、世界意义等角度深化研究,讲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所以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脑子里装着干部群众,坚持干部群众在哪里,理论阐释和理论传播就跟进到哪里。既要扎扎实实研究问题,也要生动宣传阐释理论,创新理论阐释传播形式,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党的创新理论是实践的理论、发展的理论,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开放性,必将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要深化对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推进“两个结合”,坚持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一系列事关根本、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基础理论和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努力拿出具有显著决策影响、学术影响、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的代表性成果。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及时总结新鲜经验,以新的思想观点和新的战略举措不断充实、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为治国理政建诤言、献良策。对策研究,主要在于经世致用。党校教研人员要用好学术研究、理论宣传、决策咨询“三支笔”,切实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大力推进党校新型智库建设,发挥党校学科设置完备、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的优势,发挥学员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资源优势,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抓住党和国家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加强对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加强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为党建诤言、献良策。

      坚持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党校学员来自四面八方,听到的、看到的问题很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会在党校汇聚,党校更应积极主动作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保持政治定力,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前头脑清醒、信念坚定,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在关键时刻重大节点敢于发声亮剑,在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

      坚守为党献策的初心,要求党校把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把各层次各方面的研究贯通起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研究成果“国家得其用,社会得其益”。

      坚持党校姓党,做到实事求是。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党性原则,为党立论、为党述学,诚心诚意做学问,认认真真搞研究。

      坚持问题导向,关注中心工作。注重回答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作出科学回答。围绕党和国家大局找准问题,聚焦“党之大计”“国之大者”“民之所盼”出谋划策,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着力提升为党献策的能力。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出党校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完善“实践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进决策”的教研咨一体化机制,为党和国家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

      坚持追求真理,保持斗争精神。面对世界变局,面对多样多元的社会思潮,党校教师要以厚实的理论功底、扎实的研究基础,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同时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错误认识,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

      (作者:林振义,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科研部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