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国银行:守金融为民初心 筑民生经济之基

    作者: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0日 10版)

        2022年11月4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银行连续5年全力保障进博会成功举办。

        新春伊始,中国银行开展“兴企助业 优化服务”普惠行活动,积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5年服务进博,中行员工、翻译志愿者是中外企业洽谈合作的“红娘”,并提供全币种、全时段、多渠道的咨询、汇兑、结算、担保等服务。

        中国银行客户经理走访中小企业,并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匹配支持方案,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中国银行坚守金融为民初心,将“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理念融入服务举措、化为“活水能量”,加大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支持力度,全力为稳增长促发展强信心多作贡献,让金融“真金白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与“减压阀”。

    “活”: 重点领域精准滴灌

      金融支持,贵在精准。银行业要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活水,需要狠抓重点领域精准服务,发挥好自身的特色专业优势。中国银行(以下简称“中行”)瞄准重点产业,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聚焦制造业发展痛点、难点,精准匹配,全面服务,积极构建科技、金融与产业的良性循环,助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水流向对准政策导向。在上海,中行紧跟《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成立制造业贷款工作专班,以金融之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上海中行结合上海市产业发展特色,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深化与三大先导产业行业协会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举办产融对接会,积极支持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破冰创新驱动。中行创新推出“科创贷”“知惠贷”普惠金融线上产品,针对科创型小微企业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及服务能力。“科创贷”“知惠贷”普惠金融线上产品,针对科创类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经营年限较短、创新性较强、缺乏传统抵押物等情况,结合科创类小微企业经营特征、业务模式、融资需求等特点,力争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今年年初,河南中行落地了首笔普惠线上“科创贷”产品。郑州某家专精特新企业在春节复工后,急需资金支持用于软件开发、服务器制造维护等关键业务,河南中行客户经理及时跟进,以“科创贷”精准匹配企业融资需求,缓解资金难题。

    “通”: 风起东方 发力跨境金融

      海外拓市,金融服务随船出海。从去年年底开始,各地陆续组织企业“出海”,中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和外汇外贸专业优势,聚焦主责主业,敏捷反应,倾力支持客户,制定专项跨境金融服务方案,让优质金融服务“随船出海”。针对外贸企业服务需求,中行在同业中率先发布跨境金融服务方案,推出安心结算支持、省心兑换支持、舒心增信支持、暖心融资支持、精心撮合支持、放心保险支持、倾心投洽支持和全心渠道支持“八心”服务,助力外贸企业发展。两会前夕,中行发布《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方案》,支持外经贸企业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机遇,进一步便利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使用,更好满足外经贸企业交易结算、投融资、风险管理等市场需求。

      在四川,中行通过加大外贸信贷投放力度、做好跨境担保专业支持、提升跨境结算服务效率、细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全球协同深化境内外联动、提升数字智能服务水平、深化精准对接平台服务、畅通跨境供应链融资服务等措施,为外贸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在大连,中行结合地区企业特点,为外贸企业客群建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强化对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和进出口百强企业的信贷支持。通过“连贸贷”等特色产品,重点支持具有资源优势或产业特色的中小微企业参与供应链和产业链。加大对地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新兴市场项目的支持力度,助力出海企业更快融入区域内各国金融生态。

      惠全球,拥抱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来自五洲四海的参展商使出浑身解数推介自家产品,一份份大额订单振奋人心。作为交流合作、互惠共赢的国际性平台,进博会充分彰显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外向型经济的决心。这场开放的盛会,具备开放基因的中国银行当仁不让。在进博会现场,中行依托设立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内的虹桥会展中心支行、临时服务网点、综合服务咨询点、固定服务点及移动服务人员,及在多处配备的外币兑换机、移动智能柜台及ATM机等,打造覆盖全场馆的立体式金融服务矩阵。同时,中行员工、翻译志愿者除了充当中外企业洽谈合作的“红娘”外,还提供了全币种、全时段、多渠道的咨询、汇兑、结算、担保等服务。如今,中行全球服务网络已经遍及6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化水平领先的中资银行。也正是凭借全球服务的特色优势,中行对进博会的支持涉及金融服务、招商招展、企业对接等方方面面。

    “农”: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工作,持续提升春耕备耕金融服务效率,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因地制宜,打造方案“升级版”。四川中行积极将政策要素与信贷资源相结合,全面服务农业示范项目及园区建设,围绕《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精神,结合监管部门关于做好春耕备耕生产金融服务工作要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安全产业链、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企业“走出去”、信贷直通车等方面积极提供金融支持。此外,四川中行在调研产业现状、产业规划的基础上,结合粮食生产重点县、产油大县等区域布局积极制定《川粮油产业工作推进方案》,结合蔬菜、辣椒、花椒等特色产业区域布局,聚焦“五大重点工程”积极制定《川菜产业工作推进方案》,通过明确授信政策、重点工作领域,倾斜资源配置,指导所属机构有效支持相关产业发展。

      量身定制,助力产业“上下游”。小小青菜头,致富一方人,涪陵榨菜香,全球名远扬。在重庆涪陵,为支持榨菜产业发展,解决春耕备耕时期的信贷资金需求,重庆中行聚焦榨菜产业的“最后一公里”——青菜头种植户,针对一直以来种植户规模小、无抵押等融资难情况,与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引入第三方担保,无抵押、仅担保即可提供最高100万元的信贷支持。此外,重庆中行聚焦榨菜产业链下游,通过对重庆地区榨菜加工企业深入调研,为企业集群量身定制“榨菜贷”融资产品,为榨菜加工上下游产业链带来金融春风,助力涪陵榨菜产业更上新台阶。

      靠前发力,降下金融“及时雨”。吉林省松原市被称为“水稻之乡”,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1647万亩,粮食产量达152亿斤。虽然正月的东北仍天寒地冻,松原中行已早早未雨绸缪,启动金融支持春耕备耕相关工作。为了让当地农户能够早早把握春耕发展机遇,松原中行一方面与吉林省农担公司深化合作,打好业务基础,拓展授信客户担保方式,另一方面做好重点农户服务,各乡镇专人对接,确保精准“滴灌”。

    “保”: 惠泽千岗万家 守护万家灯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突出做好“稳就业”的工作要求,中行以“惠泽千岗万家·守护万家灯火”为主题,推出2023年“惠如愿·千岗万家”稳岗扩岗专题活动,为小微企业及广大就业创业人员提供综合授信、保险保障、就业撮合、技能培训、政策讲解等全方位、普惠性服务,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助力扩大就业岗位,以金融力量保民生、稳就业、促发展。

      稳岗乐业,纾解“燃眉之急”。近期,北京中行敏捷反应、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对接企业需求,为吸纳就业人数多、稳岗效果好、用工规范的小微企业提供专项贷款支持以及可随借随还的线上产品,以专属服务缓解小微企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助力保障人民群众就业需求。北京某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公司,据负责人介绍,企业研发急需扩充技术人才队伍,但苦于流动资金不足,人员迟迟不能到位。北京中行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了解到企业具体情况和面临的难处后,及时对接确定服务方案,通过高效、便捷的线上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了636万元的信贷支持,并在春节前实现放款,及时解决了企业用工资金难题,并为企业技术研发提供了一定的流动资金保障。

      增岗创业,搭建金融“桥梁”。2月9日,湖北省举行“春暖荆楚 助鄂企航”保用工促发展活动,旨在全力服务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促进广大求职者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活动独家参与银行,湖北中行在活动现场设立“千岗万家”普惠金融服务专区,宣介中行“稳岗扩岗”活动,向招聘方小微企业、创业者介绍中行“惠如愿”、个人创业贷、技能人才贷、青创贷等系列产品,同时为大中型企业提供中行供应链融资服务。其中,多个客户现场注册“惠如愿”App并达成普惠金融贷款意向。

      扩岗就业,打通融资“堵点”。2月11日,在“春暖辽沈,援企护航”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现场,大连中行作为本次活动提供投融资资源的主要金融机构之一,与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署《金融助企稳岗扩岗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以金融力量助力企业稳定发展,扩大就业。本次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吸引了近500家招聘企业参与,共提供1.5万余个职位需求。在创业资源对接区,中行安排专员现场为企业讲解推广“惠岗贷”金融服务方案。“惠岗贷”是一种针对小微企业的多渠道融资支持和综合化金融服务的方案,主要面向吸纳就业人数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小微企业,通过一系列金融产品“组合拳”,打通小微企业群体的融资“堵点”。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未来,中国银行将持续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和专业性,继续书写金融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