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访江西省委书记尹弘代表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李玉兰 王洋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04版)

      【两会访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采访了江西省委书记尹弘代表。

      “近年来,江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赣江中消失了40多年的‘微笑天使’江豚又回来了,这是江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一个缩影。”尹弘代表说,“江西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省、绿色发展不动摇,树牢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持续提升生态质量,为江豚等各类动植物创造了良好生态环境。”

      尹弘代表介绍,一方面,江西着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把长江、鄱阳湖流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保护,深化全流域保护治理,形成覆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和水陆面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格局;全面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优化沿江企业、产业和码头布局,制定江西省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实施细则,明确负面清单和管控要求,确保“一湖清水入长江”。另一方面,江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监测,严格管控城市扬尘和露天焚烧,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扎实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专项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持续开展了土壤地下水污染源头管控。

      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省份,江西持续在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尹弘代表说:“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积极探索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子。”江西的做法一是推动资源资产化,全面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建设全省生态产品信息共享平台,有效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等问题;二是推动生态产业化,深入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试点省建设,扎实推进江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建设,着力打响“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三是推动产业绿色化,深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工程,大力创建绿色工厂,构建绿色供应链,打造绿色园区,形成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尹弘代表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引领和带动作用。“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分清步骤、把握节奏、明确要求,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他说,“我们健全完善了政策框架,出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和碳达峰实施方案,实施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等十大行动,加快建设林业碳汇、碳排放权等交易市场,创新统计核算、绿色金融、财税价格等政策工具,为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有力支撑。”

      江西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肩负着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典型经验和成熟模式的重任。尹弘代表表示,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勇于先行先试,全面完成了38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河湖长制责任落实机制”“鄱阳湖流域全覆盖生态补偿机制”等35项改革成果获国家推广。“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深入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尹弘代表说。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李玉兰 王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