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

    ——访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代表

    作者:本报记者 常河 马荣瑞 丁一鸣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04版)

      【两会访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强调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郑栅洁代表建议,要激活科技成果转化源头,解决好“转什么”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安徽是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近年来在破解科技创新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方面持续发力,目前获批承担11项国家级‘全创改’任务。”郑栅洁代表说。

      郑栅洁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徽不断加快构建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坚持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组建工作专班长期驻点大科学装置和高能级研究院,开展需求对接和难题帮办,靠前发现和挖掘关键核心技术和衍生技术,清单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衍生技术转移转化,促进“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一体联动,深入挖掘安徽科技资源“富矿”,激活前沿科技价值链。加快构建成果转化评价和考核机制,坚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健全同基础研究长周期相匹配的科技评价激励、科技人员薪酬等制度,使科研人员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加快构建赋权和尽职免责机制,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正面和负面清单,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赋权改革,推动实现审计、监督、检查结果跨部门互认,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使政策红利进一步传导、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加快构建新型科研攻关机制,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成立科技咨询委员会,形成“卡脖子”技术攻坚清单,凝练真正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建立攻关项目“揭榜挂帅”“竞争赛马”运行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郑栅洁代表建议,要育强科技成果转化主体,解决好“谁来转”的问题。近年来,安徽不断注重发挥领军企业战略支撑作用,按照“开始研发就在转化,实施转化始终都在研发”方式,支持领军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和上下游企业,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注重发挥中小微企业重要生力军作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报备制”试点,提高对企业赋能活动的针对性、政策扶持的精准性,加大科技项目、人才计划等开放力度,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注重发挥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引领作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人员在高校院所任教、专家学者在企业兼职的双向交流机制,推动传统研发机构体制改革,推进存量新型研发机构做大做强,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领军企业合作,做到转化一批、提升一批、引进一批、新建一批。

      郑栅洁代表同时建议,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生态,解决好“怎么转”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紧紧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安徽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高产田’,近年来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生态营造,高标准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快建设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郑栅洁代表说。

      “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把稳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深入实施科教兴皖战略,奋力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安徽力量。”郑栅洁代表说。

      (本报记者 常河 马荣瑞 丁一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