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作者:本报记者 马玉安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13版)

      【特别关注】

      连日来,中国两会的召开成为海外华文媒体和华人华侨热议的话题。他们在感受中国经济向好态势而备受鼓舞的同时,也对中国未来的长足发展充满新的期待。

      《日本华侨报》网在“学习天地”栏目,以视频方式播出“两会专题”:“十年,习近平的两会声音”“十年,习近平的两会瞬间”,近距离感受和深度观察两会。

      《日本华侨报》在“中国问题评论专栏”围绕中国军费增额发表评论。评论指出,3月5日,在中国两会公布2023年国防预算开支约为15537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2%的消息后,一些日美媒体又老调重弹炒作起了“中国威胁”。

      评论说,中国国防开支的适度增长,总体上是适当且克制的。与美国等国家相比,中国国防费仍处于较低水平。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军费占GDP比例一直低于1.5%,而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美国、印度、英国等国家的军费占GDP比例都高于2%,特别是日本还计划从2027年度开始将防卫费占比提升至GDP的2%以上。鉴于占GDP比重总体偏低,所以中国国防开支的适度增长是合理的,一些日美媒体完全没理由说三道四。

      评论认为,中国国防开支的适度增长,是为了有效应对各种威胁挑战。近年来,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日趋复杂。面对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客观上要求中国保持适度的军费增长,通过不断增强国防实力,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评论强调,中国国防开支的适度增长,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国防力量越强大,就越能为这个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世界多提供一份安全感。事实证明,中国非但不是威胁,而且已经成为维护地区安全保障环境稳定的重要支撑。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主动裁减军队员额400余万。中国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为自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中国的前途是同世界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反而是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积极力量。

      日本《中文导报》则通过“华人新闻”“中国新闻”“新闻速报”栏目,对中国两会进行追踪报道。“华人新闻”栏目以“中国经济的向好态势”“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远景规划”“体现大国担当的经济增长目标”为题做了报道。报道指出,中国经济向好态势未改,海外华侨华人信心受到极大鼓舞。他们关心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韧性,政府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增长政策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强力保障;“中国新闻”栏目以“两会近观”“两会观察”“一图梳理外交部长秦刚记者会”等形式进行实时追踪报道;“新闻速报”栏目重点报道了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贺乃和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有关情况。参会期间,贺乃和代表日本全华联提交了涉及海外华文教育和对涉侨部门的建言。

      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会长、中肯集团董事长卓武向记者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了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内外挑战与机遇。从外部环境看,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美国“拉帮结伙”在高科技等诸多领域对华全面打压遏制力度不断上升。就内部环境而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需求收缩”替换成“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因此,他个人认为中国需求已在逐渐恢复。

      卓武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目标设定为5%左右,体现出“企稳”的平和心态。中国有个成语叫“厚积薄发”,经历了三年疫情,经济需要一段时间稳固筑底,这也是为了后续能够更好的发展。“我坚信,随着2022年底疫情防控政策调整,2023年经济发展相对疫情三年会迎来一个比较大的提升。”卓武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这对非洲国家尤其是肯尼亚来说,在设备技术转移等方面可能存在比较大的机遇。肯尼亚是东非地区工业最发达的国家,具有比较完善的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有力保障了肯尼亚的基础教育普及率。该国35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高达70%以上,随着近年来肯尼亚高校数量的增加,高等教育入学率也高于区域平均水平,能够提供满足一定技术要求的年轻劳动力需求。在中国将制造业技术作为发展重点的背景下,将一些制造业技术、设备向肯尼亚转移是具备一定条件的。同时,肯尼亚的国际投资回报率也处于较高水平,适合中国民间资本进行投资。肯尼亚也是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非洲国家之一,这将为未来中肯两国合作共赢创造条件和机会。

      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副会长、中土埃塞俄比亚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重凤说,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政府如何恢复和发展经济等是海内外都非常关注的议题,今年两会以及政府工作报告都显得非常重要。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将2023年的经济发展目标确定为5%左右,并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包括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等,这些目标及重点的设计,既提振了信心,又指明了方向,让我们都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埃塞俄比亚是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亚吉铁路是中非合作、中埃塞合作的旗舰项目,运营五年来,亚吉铁路正成为埃塞、吉布提两国的国民经济大动脉和东非高原的生命线,中国土木有幸参与了亚吉铁路的建设和运维。随着持续两年的国内冲突目前已经结束,埃塞政府正努力推动战后重建及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向好及中国式现代化稳步推进,必将为中埃塞两国合作以及埃塞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综合本报东京、亚的斯亚贝巴3月8日电 记者马玉安、王传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