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秦岭添新绿

    作者:李春雷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09版)

      早春的午后,站在西安市南部的秦岭山坡上,仰望。

      天空,湛蓝湛蓝,蓝得让人惊诧。那一团团白白胖胖的云朵,迤迤逦逦,直达天际。像什么呢?似羊群。如此海量的肉食,天下还有饥饿吗?又似棉花。这样丰足的布匹,人间还有寒冷吗?

      再看周围的大山,高高低低,绵延千里,默默无言,形状各异,像将军出征,似美人侧卧,如矫兔腾跃,若雄狮酣睡。

      秦岭,东西横列五百公里,南北纵深三百千米。

      这,委实是一座天造地设的神圣之山。

      打开中国地图,就会发现,秦岭,横卧于中华地理版图的中央,北携黄土高原,南握巴蜀盆地,东挽华北平原,南接荆楚大地。

      夏季时,海洋上方的湿润空气吹向内陆,遇到秦岭阻隔,导致西北地区降雨量减少;冬季时,西北和东北季风行至秦岭,也会受到拦截。于是,这里,便成为一条奇妙的风水线:

      秦岭以南地区,1月平均气温高于零摄氏度,以北地区则低于零摄氏度。秦岭,是我国冬季气温零摄氏度分界线。

      还有,秦岭以南地区年降水量超过800毫米,而以北地区年降水量则不足800毫米。秦岭,又是我国800毫米降水量分界线。

      再者,秦岭以南地区植被冬季很少落叶,而以北地区以落叶林为主;秦岭以南地区气候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而以北地区则以温带季风和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

      基于此,秦岭淮河一线,被称为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山南是南方,山北是北方。

      秦岭,还是中国的中央水塔。以此为界,北部为黄河流域,南部为长江流域。

      秦岭,不仅是中央水塔,而且是重要的生态屏障,是野生动植物的宝库。

      此外,秦岭不高不矮,身形适中。如果太矮,无法阻止水汽流动,无法将南北气候分开;如果太高,则会导致水汽完全无法深入内陆,以至于西北地区干旱加重,甚至形成荒漠或者沙漠。

      更神奇的是,它是唯一坐落于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的大山脉。

      就这样,它不高不低、不南不北、不东不西地端坐中央,制衡天下,刚柔相济,恩威并施,影响分明。

      秦岭,是一条风物线。山南是稻,山北是麦;南人喜甜,北人爱咸;南方细腻,北方豪壮。

      秦岭,还是一条文明线。

      少年时读李白名篇《蜀道难》,总有怀疑,总以为是李白的夸张。殊不知,夹在秦岭中的蜀道,确实难如登天。深山密林之中,老虎如老鼠繁多,毒蛇似蚂蚁稠密。那里是文明的禁区,人类如何进入?

      文明,是一个披荆斩棘的过程,是一个渐进渐化的过程。太慢,不免步人后尘、贻误良机;太快,则又要屡屡试错,付出惨痛代价。

      秦岭,更是一条历史线。

      夏商周时期,中华文明的兴盛主要位于秦岭北部的黄河流域。秦汉时期,则扩展至秦岭南部的长江流域。其北关中平原,是秦国的根脉所在。正是依靠这里的肥沃土地,建立了大秦帝国;其南汉中盆地,又是汉朝的发源地,刘邦正是从那里出发,开辟了大汉王朝。

      山南山北,一秦一汉,均是中华民族历史早期的辉煌!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前,秦岭名为“昆仑”,又因为位于秦国南面,也被称为“南山”或“终南山”。后来,人们认为“秦为天下之脊,南山为秦之脊背”,于是,南山愈加被人推崇。

      秦岭的命名,还要感谢司马迁。《史记》记载:“秦岭,天下之大阻。”这是“秦岭”之名首次出现在古籍中。

      江河,犹如大地的血脉。中华大地上无数“血脉”之中,长江和黄河是最重要的两条。而为这两条“血脉”提供最多血源的宝地,正是秦岭。

      千百年来,秦岭,宛若一位时间老人,端坐在国之中央,统领着这片国土,护佑着这个民族。

      秦岭,深刻地影响着中国历史、中国文化。

      如今,我站在秦岭深处,看天空,望群山。

      天地无言,天地有眼,天地有心,天地有道。

      如此天道,便是科学,便是自然规律。

      天道无言,却似钢铁。

      天道有心,便是文明。

      前些年,由于种种原因,秦岭天然植被大面积减少,水源涵养能力下降,再加上矿产资源开采、旅游资源和房地产的无序和过度开发,对生态系统造成了一系列的破坏。这些年,经过全面、科学、精准的治理,生态系统全面恢复。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秦岭,终于又绽放出欣慰的笑容。

      春天来了,秦岭的山坡上,漫溢着鲜嫩的新绿,间或有浓浓淡淡的红红黄黄白白,那是榆梅、迎春和杏花。春风柳上归,真是的。风儿甜甜的,暖暖的,亿万条柳丝之上,悄然蠕动着一粒粒密密麻麻、饱饱满满的紫褐色的痘痘,像一枚枚静谧的鼓槌。一夜之间,万鼓齐擂,即将奏响一个明媚的春天。

      春天的队伍,已经鲜衣彩妆,敲打锣鼓,正在“铿铿锵锵”地从秦岭的山坡上浩浩荡荡地走来。

      美丽,已经出发。

      凝望秦岭,祈祝国泰民安、中华恒昌!

      (作者:李春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