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星期四

    矢志强师报国 加快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

    作者:杨晓慧 刘益春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05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的形式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部署,将教育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突出了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东北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主动抓好东北振兴的重大机遇,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师范特色,不断塑造学科特色发展新优势,努力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东师智慧和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新征程奋进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在70余年的办学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坚持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东师的办学选择,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多年来,学校充分挖掘红色基因,从办学历程、师德典型、东师故事等方面入手,将“学党史”与“学校史”相融合,激发师生爱党爱国、荣校兴校的使命感。一是重温建校早期历史,深化思想认同,形成学、研、讲、唱、画、图、视一体化的校史教育体系,引导师生赓续红色血脉。二是深挖师德典型,强化思想引领,持续宣传弘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我国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郑德荣先生的事迹精神,连续三届开展“郑德荣式好老师”评选,激励全体师生接力传承郑德荣先生的“信仰火炬”;组织“荣耀东师、誉满桃李”东师荣誉教授事迹展播,引导更多的教师见贤思齐、潜心育人。三是讲述身边故事,厚植文化底蕴,进一步弘扬“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启动“东师传讲人”系列活动,以学生为主讲人,以故事形式讲述建校初期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深厚的家国情怀、光荣的革命传统、卓越的精神品质,厚植以文化人的教风学风校风。

    心怀“国之大者”,塑造学科特色发展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作为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功能齐备的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承载体,具有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东北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东北振兴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聚焦关键领域,将服务国家现代化全局与服务东北全面振兴紧密结合,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学校发挥一流学科带动作用,探索实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三位一体的学科方向带头人责任制,重点围绕6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进行学科布局,形成了“一特色四双驱”的学科集群,拉动全校整体学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一特色”指以教育学一流建设学科为核心的教师教育学科集群,聚焦教育学的核心问题,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教师教育、基础教育、农村教育发展。“四双驱”包括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集群、理工交叉学科集群、生命与生态环境学科集群、大数据+X学科集群。比如,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集群主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世界史一流建设学科为核心,聚焦国家意识形态建设重大需求,为国家战略文化需求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理工交叉学科集群主要以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建设学科为核心,聚合学校传统优势和特色优长,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为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与服务东北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守师范特色,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这再次强调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统筹推进离不开高质量教师队伍提供人力资源支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师范大学必须勇立潮头,扛起新的时代使命。

      多年来,东北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从20世纪50年代开创中国师范函授教育的先河,到80年代走出一条为农村基础教育服务的“长白山之路”;从90年代实施“优师工程”,到21世纪之初在全国首创“U-G-S”教师教育新模式,东北师大的改革经验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多项探索和实践转化为国家政策。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U-G-S”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深入开展指向创造力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着力推进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不断发挥师范大学在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党的二十大再度吹响了“强师”的号角。东北师大深刻认识到,目前处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在2035年至2049年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中坚力量。正因如此,师范大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更加凸显,肩负的使命也更加重大。

      新征程上,东北师范大学将继续秉持“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着力构建以创造力为核心特质的卓越教师培养规格;注重实施“知识形态转变”的过程性探究教学模式,推动学校教师教育由知识形态向问题形态、方法形态、教育形态有效转化;创建聚焦创新教学迁移与反思研究的进阶型教育实践,强调演绎、归纳并重的教学方法,培养师范生批判反思的意识、能力和习惯,着力培育更多具有创造力的卓越教师,筑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力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杨晓慧、刘益春,分别系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师范大学校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