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家门口的公园”,盛满生活故事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6日 07版)

        俯瞰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泰鑫台湾文化生态公园。邓和平摄/光明图片

        小朋友在湖北省宣恩县兴隆街社区一处口袋公园游玩。新华社发

        市民在安徽省铜陵市一处体育公园内健身。新华社发

        江苏省苏州市首个大型乡镇主题类生态体育公园盛泽潜龙渠体育公园。光明图片

      【一线讲述】  

      编者按  

      在口袋公园里悠闲散步,在体育公园的智慧健身步道上挥汗奔跑,在近郊公园里泛舟湖上,呼吸空气中的泥土芬芳……“小公园”的建设,彰显着民生“大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公园建设不仅与人民群众的休闲健身、精神文化息息相关,还事关文旅融合与绿色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批湿地公园、口袋公园、乡村公园、体育公园等“拔节生长”,公共空间充满生机活力。让我们“走进”形形色色的身边公园,聆听几位建设者和群众的故事与感受。

    体育公园:全民健身,倍添活力  

    讲述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基层体育工作者 沈晓东

      作为土生土长的盛泽居民,同时也是一名基层体育工作者,这十年,我见证和参与了潜龙渠公园这座江南小镇体育公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持续为群众提供健身空间的全过程。

      2012年,我开始负责盛泽基层体育工作。那时,周边没有完善的健身场地,居民每天只能随便找块空地锻炼。我发动盛泽20多个体育协会,四处寻找合适的健身点。就在那年国庆节,潜龙渠公园雏形初具,依着大运河,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灵动。这让我喜出望外。2014年,潜龙渠公园正式落成,虽然当时还没有“体育公园”的明确定位,但我们已经根据百姓诉求植入了体育功能。笼式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相继建成,水上自行车、太极拳、少儿拓展等项目持续推出,越来越多盛泽居民走进这座占地62万平方米的公园,在家门口运动养生。得益于此,我镇获评“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国家级荣誉的到来促使我们思考:怎么才能把体育公园的作用发挥得更好?反复讨论后,大家有了答案。盛泽镇常住人口约30万,其中三分之一是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让青少年爱上体育,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的使命。于是,我们在潜龙渠公园开展青少年体育夏令营、体育“新中考”公益训练营,为孩子们的成长注入体育基因。

      2018年,潜龙渠体育公园获评“苏州市I级体育公园”。补贴资金该怎么用?我想到了公园里的步道。那是百姓常去运动休闲的地方,可只有绿化景观,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对,用科学技术赋能步道,让景观步道插上“智慧翅膀”。

      说干就干。一段时间后,苏州市首条AI智慧步道在潜龙渠体育公园落成,居民只要在大屏前一“刷脸”,系统就记录下信息,随后在整条步道上行走时,可以实时知晓自己的运动数据,健身变得更有趣也更科学了。

      如今的潜龙渠体育公园内,绿色步道环绕湖水,健身器材遍布草地。老人们在蓝天碧水间打太极、跳广场舞,年轻人则约上三五好友踢足球、打篮球……我们在这里全年组织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百余次,主题丰富多彩。2022年,这里又获得了“苏州市最美运动空间”“苏州市最具活力晨晚锻炼健身站点”等称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体育强国建设,我在聆听报告时,就憧憬着潜龙渠公园的未来。我相信,将来会有更丰富的全民健身载体,吸引大家走出家门、舒展身心,享受体育运动的激情与活力。

    古树公园:“绿色记忆”,扎下根须

    讲述人:北京市大兴区园林绿化局绿化联络科科员 于良

      从事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三年多来,我日常巡查128株古树名木,每次近距离接触,我都会为这些“活文物”的旺盛生机而惊叹。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的精华,承载着一代代人的乡愁情思。然而在城市化建设中,许多古树名木被迁移或被砍伐。为保护这些“活文物”不在历史进程中消失,北京市积极开展古树名木本体及其生存环境的保护,建设古树公园就是特色手段之一。我们发现,建设古树公园需要与当地地域文化结合,体现地方特色。例如,安定镇古银杏主题公园周边乡村休闲旅游资源密集,我们便将古树公园与当地的观光采摘、休闲旅游相融合,让人们的游园体验更丰富。

      为了方便群众畅享自然意趣、领略古树风姿,在扎实做好古树保护之外,我们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在古树保护范围外设置了休闲游憩空间,修建文化景观墙、游步道、小广场,让更多人亲近自然,了解更多关于古树的知识。

      挖掘古树历史,讲好古树故事,是留住绿色记忆、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为了宣传普及古树文化,我们对传承下来的历史故事进行收集、整理,在古树公园内设置历史故事讲解牌。同时,在念坛公园、枣林公园等场所,我们通过设立咨询台、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市民宣传古树名木文化、普及古树保护措施,呼吁群众共同行动,一起呵护珍贵树木。

      今天,一株株古树历经时光流转,依旧苍翠繁茂、生意盎然。它们就像慈祥的老人,向人们诉说着过往岁月;那深入大地的根系,彰显着生命的顽强和不凡。作为一名绿化工作者,我会不懈努力,展现古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唤起群众发自心底的保护意识。

    口袋公园:转角遇美,出门见绿

    讲述人:辽宁省沈阳市奉天九里社区居民 魏德巍

      我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工作之余,我经常与伙伴们一起拍摄记录城市的点滴变化。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宁考察,他强调“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多为老百姓建设休闲、健身、娱乐的公共场所”。我们沈阳的口袋公园就是这样的“惠民城市空间”,在门口的街边、街角、街心,用“点穴”式的手法,为我们打造“身边绿”,让街区整个儿“活”起来。

      最触动我的,就是我家楼下那个曾经“被遗忘的角落”。那原是个“三不管”地带,常年被垃圾杂物占据,又脏又乱。街坊们每次出门,都远远地绕开。如今经过改造后,绿植星罗棋布,健身步道环绕其中。每天晚餐后,我都和家人来这里逛一逛,周末还会约上老友一起聊聊天、晒晒太阳,把疲倦驱赶殆尽。

      看新闻说,去年沈阳建成了1070个口袋公园,今年已建成1000个,明年还要再建1000个。3000多个口袋公园广泛征求了群众意见建议,把大家伙儿的需求融入设计之中。比如,我上下班途中路过的“童趣园”,公园外围设有红色环形步道,步道外绿荫环绕,园内则种植了大量海棠、山杏等观赏绿植,草坪上立着孩子们喜爱的特色雕塑、趣味廊架、游乐设施,吸引了很多儿童结伴游玩。

      “转角遇见美,出门见到绿。”如今的沈阳,千园融城、花鸟为邻,大街小巷处处体现“细微处见真章”的城市创意。徜徉其间,我总是忍不住举起相机,将一幕幕动人场景定格……

    乡村公园:乡情野趣,俯拾皆是

    讲述人: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博鳌乡村公园总设计师 王敏

      万泉河水悠然流淌,木制栈道半藏林间。傍晚时分,远处农舍飘出缕缕炊烟,几只小狗绕着屋后的波罗蜜树撒欢,时不时叫几声。风吹稻田时,鸟儿也会停下挥动的翅膀,寻个枝头歇息片刻。你若是来到博鳌乡村公园,也会禁不住慢下脚步的。

      开始筹备博鳌乡村公园建设,是在10年前。那时,博鳌小镇已经因为亚洲论坛而名声在外了,每年来观光度假的游客都不少。其实,博鳌的美散落在各个村庄的角落里。我们萌生了把这些美“串珠成链”的想法,这也是公园建成后名叫“博鳌带状乡村公园”的原因。

      建设乡村公园,自然要把乡村文化摆在第一位。我们没有专门砌一堵墙刻上公园的名字,而是将其刻在台风天吹断的大树树根上;我们没有刻意为公园编造什么了不起的传说,而是把“龙生九子”的雕像分散点缀在公园中,由此讲述博鳌的“鳌”字(“龙之九子”中的老大)之由来。利用村庄原有的水塘,我们打造出“水语”景观,池水流动的声音、鱼虾欢游的声音、水泵作业的声音一下子有了生命;利用村庄原有的田地,我们打造出“观田”景观,当风吹过田埂,庄稼和蔬果摇头晃脑,乡野的闲适感便扑面而来……公园里所有的景观都来自乡村,乡情野趣俯拾皆是。

      乡村公园的建设,最终是为村民服务的。过去,晚上觉得无聊早早入睡的村民,现在也会带着孩子在公园里溜达;当一批又一批中外游客因论坛年会而相聚小镇时,还有村民在公园拐角处摆上了小摊,卖点椰子或红薯补贴家用。看着公园为百姓带来的一切,我也感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

    公园城市:家和梦想融汇于此

    讲述人:四川省天府新区兴隆街道居民 王文莹

      兴隆湖,静静躺在鹿溪河流域的一处滩涂洼地里,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我从小生活在兴隆湖边,长大后又工作在此,亲身感受了兴隆湖“旧貌换新颜”的历程。

      以前的湖畔,宁静而清冷。2013年11月,兴隆湖改造项目开始动工。2014年10月,四川天府新区成为第11个国家级新区,此后,这里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2018年2月,在兴隆湖畔,“公园城市”理念首次提出。2020年8月,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正式启动。也是这一年,我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从未考虑去“北上广深”漂泊,而是坚定地选择回家,成为天府新区规划厅一名讲解员。

      天府新区规划厅依湖而建,站在观景台上,不仅可以纵览兴隆湖全貌,对岸沿湖“生长”的成都科学城也尽收眼底。看着眼前的景色,我常对别人说,这里发生的不仅是“变化”,而应该说,是“巨变”。

      十年来,这片昔日的滩涂洼地变得天蓝水清,成都科学城环湖而立,地铁、医院、学校越来越便利,兴隆湖畔的生活令越来越多人向往。我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我小时候兴隆湖周围只有兴隆小学、兴隆中学。而现在,不仅这两所学校升级成了天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附属学校,其他新建学校也越来越多。过去几年,天府新区吸引了18万名青年落户,其中不乏高新技术人才。如今,兴隆湖周边已汇集“中科系”“中核系”等国家级科研机构25家,引育高新技术企业650余家,成都超算中心、天府实验室、中科院成都分院等沿湖而建,与湖水相映成趣。人们说,这里分明是科技园,却美得像大公园。

      兴隆湖不仅满足了人们枕河入梦、依水而居的美好想象,更为城市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我热爱它,爱这片土地。这座公园城市里,有家也有梦。

      项目团队:

      本报记者 王美莹、刘勇、王晓樱、陈怡、苏雁、李晓东、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李青坡、王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