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4日 星期日

    走读泉州

    探寻古城之光 呈现世遗之美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4日 09版)

      “明清时期看北京,宋元中国看泉州”。福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给世人展示了一个浩瀚的历史和博物的世界。走进开元寺,一脚踏入唐宋,雕梁画栋流淌着悠远的历史文脉;步入府文庙,传扬海滨邹鲁,红砖白石诉说着古城的人杰地灵……

      如今,泉州申遗成功已一年多,伴随着当地“世遗典范城”建设的步伐,在常规的文旅活动之外,一种新的“走读”方式在这座千年古城兴起:“走读泉州古城”旅游体验师探秘计划、“走读泉州古城”达人体验团与大众体验团、“走读泉州·探密世遗”……有别于蜻蜓点水式的个人游览,“走读泉州”由古城讲解员等文化志愿者带领人们走进城市的前世今生,让人们感受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同时,边走、边读、边思考,去探寻古城之美。

      “金鱼巷在宋代时被称作谢衙,因福建转运使谢仲规曾在这里建宅。谢仲规是宋皇祐元年进士,官至三品。他的后代也都是高官,佩戴金鱼袋,所以谢衙就被称作‘金鱼巷’。”泉州金鱼巷口,“古城讲解员”张宏正为“走读泉州·探密世遗”的学员们讲解古巷历史。大家细细品味金鱼巷独特的传统元素,映入眼帘的红砖厝、燕尾脊、红灯笼彰显出历史的厚重。这条古街巷是泉州首个古城背街小巷“微改造”示范项目,不到300米的巷子里,人们既能直观感受闽南传统建筑魅力,又能体会涌动着的文化生命力,还能品尝土笋冻、沙茶面、菜头酸等泉州美食。“金鱼巷是座体现泉州文化精粹的‘大观园’,也是泉州古城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模式实践的缩影。”张宏说。

      像张宏这样的文化志愿者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新讲古人”。他们利用闲暇时间,带着市民、游客,穿梭在市区西街的老宅旧巷,用脚步丈量古城,品读泉州别样的历史文化韵味。

      张宏所学专业和从事的工作与文化旅游无关,之所以担任古城讲解员,源于对古城的热爱。“泉州的美是站在历史的肩膀和文化的积淀上的。”张宏说,每次路过老巷古厝,看到很多年轻人打卡,他都很开心。更让张宏高兴的是,报名古城讲解员培训的年轻人、中小学生越来越多。如今,300多名古城讲解员成为传播泉州文化的重要力量。

      指尖缠绕数十根线,在巧手拨弄下,线另一头的“小猴子”憨态可掬的模样,把来自意大利的留学生孔若水逗乐了,他迫不及待上台,在省级非遗泉州提线木偶传承人林文荣的悉心指导下,成功让“小猴子”骑起了自行车……日前,在泉州通政巷苏廷玉故居,“走读泉州古城”旅游体验师探秘计划开营,南音、木偶戏、金苍绣、刣狮等泉州非遗表演精彩纷呈,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达人、金牌导游纷纷参与互动体验。

      走读活动中,这些旅游达人组成“最强打卡团”,通过旅游微综艺、图文攻略、短视频、图文直播等多元传播方式,传递“泉州古城美好生活”。国家高级导游霍金龙说,在泉州,一千多年前留下来的许多历史文物,至今仍保存完整,还有很多民俗传承至今。“相信有这样持续不断的生命力,泉州古城一定会被更多人所喜爱。”

      在“走读者”的文图、视频中,人们看到了泉州安平桥、六胜塔的壮阔景观,从对古树、古井、庙宇、祠堂的描绘里,可以感受到现代的烟火气。通过“走读者”的多元传播,人们更真切地感受到泉州的文化包容力与历史融合度。

      “走读泉州,就是要向海内外呈现泉州的世遗之美、烟火之美、生活之美。”11月21日,“走读泉州”主题融媒体报道活动首站走进石狮永宁古镇。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希望,透过景的描述、物的表达、情的抒发,充分挖掘并生动阐释蕴藏其中的城市智慧、精神内涵,让更多人了解泉州、走进泉州、爱上泉州。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