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4日 星期日

    海派城市考古

    穿街走巷,换种方式“打开”城市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4日 09版)

      “80后”的“老徐”最近又忙起了新的“考古”项目。

      “老徐”名徐明,上海人。2021年,他和合伙人,另一位在少年时就对城市文化产生浓厚兴趣的“80后”陈寒松,在上海外滩一带圆明园路的一幢老建筑——兰心大楼里,开了间“城考历史实验室”。在此之前,他们的“城市考古”实践已开展了4年。

      他们发现,生活在这座城市抑或因各种机缘来到这座城市的很多人,怀揣考古的热情,行走在不为人熟知的城市故事中。每一幢建筑、每一条马路、每一家小店,每一座影剧院、博物馆、美术馆,都承载着城市文化,是城市考古“队员”们沉浸的现场。

      今年,徐明和陈寒松的团队已经举办了“海派城市考古”相关活动159场,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外滩艺术考古”,是这支城市考古团队策划的新型行走活动,由身为队长的“老徐”带着“队员”穿行外滩区域的艺术史遗迹。中国西方戏剧的起源地兰心大戏院旧址,中国第一次摄影展的发源地亚洲文会旧址,中国最早的电影公司——亚细亚影戏公司,老上海最著名的商业照相馆——沈石蒂照相馆等不为人知的小众艺术地标,在街巷间一一浮现。AR现实增强技术的应用,则让行走有了别样的时空体验。

      “城市,通过行走被赋予意义”。街巷的角落、窗格的护栏、楼梯的扶手……每一道印记都藏着一段故事。“海派城市考古”的兴起,让越来越多人发现了这座城市的另一种“打开方式”,也由此和城市建立了更深的情感连接。

      今年5月,作家孙甘露的力作《千里江山图》推出,以谍战悬疑的方式呈现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滩的风云巨变。一些历史爱好者根据小说中的情节和线索,自绘红色地图,前往龙华烈士陵园、慎成里等纪念地和历史建筑,寻找和拼贴历史的碎片。

      建成于1931年的慎成里,乍看与衡复风貌区中其他里弄街区并无大异,却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诸多历史事件和关键时刻。前不久,一场以“百年传承 千里江山”为主题的沉浸式城市考古,在慎成里的石库门民居展开。考古“队员”走进弄堂口,便成为实景短剧的参与者。徐汇区文旅局和上海龙华烈士陵园还在继续整合优质资源,以红色文化为特色,不断开发打造文旅融合新产品,让历史街区焕发生机。

      这或许正是上海都市旅游的魅力所在——处处是景、时时宜游、行行可看、人人共享。今年9月,上海市文旅局公布“海派城市考古新发现”首批十个主题,分别为:金山沙滩的“一眼千年”、北宋文人的“雅集”、海上的“万里长城”、苏州河畔的“中国之最”、最后的老城墙、转角的“爱情神话”、“何以上海”的城市踪迹、魔都的“小故宫”、不为人知的“北市”和鲁迅的观影片单。这些主题大大拓宽了人们对都市旅游固有的认知边界。

      你可知,青浦章堰古村曾是北宋文人雅士的流连之所,苏轼、米芾、梅尧臣等都在此留下风雅印记;你可知,上世纪30年代,一位报馆老板在如今金山城市沙滩所在地戚家墩游泳时捡到一些陶片,由此发现了上海最早的古文化遗址……作为“海派城市考古”的总领队,上海市文旅局局长方世忠对城市风貌保护、文化挖掘、文旅体验有着深刻的思考。他将“海派城市考古”总结为:以城市考古为起点,以发现城市、体验城市、分享城市为过程,以推介城市为重点——由此实现都市文旅资源的再挖掘、都市文旅价值的再发现、都市美好生活的再体验。

      这种徜徉城市、探索发现的乐趣,让人乐此不疲。报人出身的学者徐锦江,如今担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文化创新研究院院长,他和上海一条小马路——愚园路已“纠缠”了几十年。从青少年时期在愚园路上居住,到开始对愚园路的研究和书写,慢慢地,他将这条路作为打开上海、了解城市的一种方式。他的马路田野调查,让百年愚园路为更多人知晓,也带动了对上海小马路的“考古”热潮。

      “逛你千遍也不厌倦,逛你千遍还有未识处,愚园路的魅力,在于她既在生活之中,又在生活之外。”徐锦江还是“上海马路丛书”的总主编。在他眼中,穿街走巷,就是一种田野调查方式。通过一条路,可以身临其境地回到历史,在行走中阅读城市这部大书,“无数条路的分量累积起来,就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重量。”

      (本报记者 颜维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